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农村宅基地证发放,这3点不明白就签字,领了也白领,农民留心

农村宅基地证发放,这3点不明白就签字,领了也白领,农民留心

2018年09月24日 13:56:29 来源:农家二郎 访问量:342

在农村,虽说土地是农民宝贵的财富,但在很多农民看来,土地除了种植庄稼之外,似乎没有其他用途。以前的确如此,土地无法变现,在一定程度上,就失去了一定的价值,因为土地无法实现流通。如今随着农村改革,对这种看法逐渐发生了转变,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国家对农村土地确权,明确了土地权属关系,而且提出三权分置、土地有偿机制政策出台等,让农村土地具备了价值,可以实现入股入市、实现有偿退出以及抵押贷款等,而且土地审批也变得严格,未来农村土地价值受到很多人的认可。

土地有价值,农民的土地权益要得到保障,那么就I必然要有权威的法律认可的有效证明。其中土地确权证则是最终的体现,比如说宅基地使用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等,眼看到年底就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农民也要拿到相关的证件。从下月开始,农民在领取宅基地确权证之前,有3点弄不明白就别签字的,不然证领了也是白领,农民要留点心。

第1点:自家宅基地确权面积是否对的上

大家都知道农村宅基地有规定的使用面积,所以农村土地确权的时候,对于宅基地所处位置、面积大小等都会进行登记在册。这也是为避免今后在盖房的时候,出现宅基地超占等现象,目的和初衷都是为保障大多数农民的权益。有的因违规的无法给予确权的部分,就不能在继续使用了。在确权时,农民要弄明白自家宅基地面积是否确权正确。

第2点:宅基地证上能否添加户口迁走的子女的名字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户口迁出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般来说户口不是本村的,就不具有村集体土地的使用权。其实,如果户口迁走了,但没有房产、没有把户口迁到婆婆家宅基地上,还是可以向原村集体申请添加名字的。这里提醒农民朋友,要提前问清楚,不要盲目签字。

第3点:宅基地共有人情况

宅基地证上写共有人,最好全家达成一致意见。写上共有人,以后可以按照人口获得补偿,保障家庭成员的权益,也避免宅基地被私自处置等。

总之,宅基地对农民的重要意义,这里也不必过多赘述。但在宅基地发放的时候,特别是在办理宅基地证,以上3个问题没弄明白之前,不要随意签字,不然最后领了也会吃亏,岂不是白领了。那么,你家领了宅基地证了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