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管校聘 >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2020年08月16日 08:19:18 来源:英语教科研 访问量:302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英语教科研
12小时前

为规避教师过激行为,更好地发挥“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的优势,实现城乡教师合理、有序、有效流动,促进城乡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很有必要在强调人文关怀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做到精准调研、精准规划、精准发力。下面两条策略能有效规避“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的过激行为。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配图

一、依托大数据时代优势,建立区域内教师需求电子平台,摸清“家底”,统筹安排

一方面,区县教育管理部门应充分利用原有教师管理系统,整理汇编近几年区域内所有教师的调动申请,借助政府网络平台系统,以跨部门、跨系统的方式对其加以具体的分析研究,形成分类和排序。另一方面,定期召开区域内所辖学校全体校长(园长)会议,结合每月网报等形式,对各校希望留下或分流教师进行鉴别、梳理与分类,建构起区县级教师需求电子平台及专项数据库,在运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研讨,形成更为合理的统筹安排预案。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配图

二、尊重教师自主选择,关注特殊教师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在“县管校聘”制度实施的过程中,总有极少数确需要照顾或确有实际困难的教师成为了“调动对象”,这给相关教师造成的伤害往往比较大,也容易激起他们的过激情绪甚至行为,从而对制度的推行造成一定的、社会性的负面影响。所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宜设立专门的“热线电话”或网络平台,与有个性化需求的教师进行网上交流,实时做好政策的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使好政策真正起到增效能、暖人心的作用。

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意义重大的任务。而试点地区的实践证明,“县管校聘”制度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好抓手,进一步用好这个制度,我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教师过激行为的规避策略 配图

来源:《职业·中旬》2020年第二期的《“县管校聘”制度实施过程中教师过激行为 的成因分析与网络化规避策略探究》的部分内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