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培养卓越教师引领教育发展

培养卓越教师引领教育发展

2020年01月18日 22:19:3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46

 
中国教育新闻网
12小时前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为进一步探讨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近日,“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在京举行。与会者聚焦基础教育卓越教师培养和教育扶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提高教师质量,尤其是要解决农村教师的专业水平问题,以及让更多的优秀教师被吸引到农村、能在农村留得住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要培养卓越教师,首先要明确教育的目标、使命与价值是什么。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以北京四中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道元试验班和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的教育探索为例,分享了自己近20年对“好教育”的求索之旅。他指出,教育的使命和价值在于呵护学生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激发、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在此基础上,让普通型学生变为更优秀的学生,让一个“普通”的孩子变得不再普通,这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强调,学校教育的功能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格性构建、生物性构建、社会性构建和工具性构建。教育应让孩子为适应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要想成为卓越教师,首先要了解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教师要有爱,要学会‘爱满天下’。卓越教师要很好地理解儿童,了解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好的教育要看见学生,看见儿童。卓越教师要走近儿童,因材施教,主张‘率性教育’,保护儿童天性。卓越教师要研究教育教学,对到底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深入的学习,儿童的学习有什么特点,我们都要深入研究。卓越教师要善于为学生‘搭梯子’,要有育人情怀,更需要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教研机构的支持。”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谈道。

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在论坛上介绍了学校教师成长的理念和经验。她指出,“做好教师”首先要有“爱”,这个“爱”既包括对教育事业的爱,也包括对儿童的爱。其次要尊重学生成长的规律,履行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教书育人的关键在于育人,要让孩子有能力做有意义的事情。

此次论坛上,除了卓越教师的培养引发与会者的热议,通过教育扶贫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议题同样引发与会者高度关注。其中,四川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山东枣庄实验学校校长孙飞、北京大学国际学校运营与管理研修班同学会会长王寅、四川凉山甘洛县副县长许艳、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北大基地学员校支教教师代表刘德伟,围绕“教育扶贫——走进四川凉山”主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扶贫先扶智”“再穷不能穷教育”,希望未来扶贫工程不仅要注重“输血”,而且要注重“造血”,从而为当地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3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