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漫谈教导主任的工作

漫谈教导主任的工作

2019年12月27日 09:24:56 来源: 木易微课堂 访问量:117

 
木易微课堂

2019/11/05 10:12: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同行:

大家好!我是XX小学的一名老师。从2010年开始承担起学校教务方面的工作,一开始对于这项工作什么也不懂,无从下手。在杨校长的大力支持和全体老师的鼎力相助下,我的工作才渐趋成熟。今天,我们在这里也谈不上什么经验介绍,只是和各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谅解和批评,下面我就把这几年的感悟同大家交流一下:

一、教导主任的工作内容

教导主任是校长的参谋和助手,是老师和学生的服务员。具体的工作有:课程的安排、课程表的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的制定、常规检查(教案的检查、作业批改情况的检查等)、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听、课评课和校本教研)、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活动的组织、扶贫走访、指导功能室的使用等等。总之,教务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这就要求教导主任的工作要严格、细致。

二、教导主任的角色定位

作为一校的教导主任,上要对校长负责,下要对老师尊重。所以,提高自身的意识尤为重要。

⑴为校长服务:就是为校长的决策服务。教导主任要给校长的决策提供全面而真实的信息和比较周密的参考方案。

⑵为教师服务:就是帮助教师解决各种困难,使教师能够心情愉快地,顺利地进行工作,为教师解决困难。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尽快成为骨干教师,及时把握时机,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如教师制定教学计划、班级工作计划或学期总结、撰写论文时给他们提供资料,为他们出个点子。

⑶为学生服务: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他们创造愉快地学习、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如发现有的学科作业负担过重了,要马上和教师商讨改进措施,还要仔细观察学生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变化,及时进行引导,使其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创设良好的环境

1.安全环境

很多学校都有这么一句标语——“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安全是学校一切活动的基础和保障,它直接关系到学校师生良好学习环境的建设。我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如防溺水、防火、防震等)同时还专门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要求值日教师和少先队员每天课间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每周公布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此外,每天放学我校(无家长接送的)学生都站路队,值日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分钟安全提醒,最后由各村的路队长负责带回家;离开校园要有请假条。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预防了我校学生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2.学习环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每天的早读是学习的黄金时间,学校要求老师必须在班坐堂。除此之外上好阳光大课间和课外活动课,让每位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我们的追求。

四、教导主任要学会科学管理 

教务工作千头万绪,若没有良好的教学管理能力,教导主任就会被弄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

(一)提高制度制定落实能力。

要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梦想、有潜力,更专业的教师队伍,就需要建立一套符合校情,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在制定制度时要反复讨论后,经学校会议研究,征得教师同意后再形成管理制度。)制度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制度不是为了贴在墙上好看,是用来执行。教学制度制定后教导主任必须积极组织落实,要认真执行,执行制度一视同仁,人人平等。一个好的学校必定有好制度,有好的制度一定要得到很好地落实。

(二)教学常规的管理

1、教学管理的切入点——教学观念的转变

思想指导行动。有了先进的教学思想,才能保证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应该说,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教育理念,教育理念的高度决定

教师的教学高度。所以,教导主任要把教师教学思想认识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作为加强教学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切入点。

具体措施:

①、走出去学。

组织老师到片区内、县内和外地知名学校参观学习,让老师们感受新课程的理念。(如最近的“和美课堂”)由参加的老师回来后,要上一节移植课、展示课。

②、静下来读。阅读使人眼界开阔,鼓励老师们阅读教育杂志、教育名著,让老师们掌握教育思想的制高点。(如这学期由潘校长推荐给全镇教师的教育名著)每周进行一次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教育理论水平。并且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做好笔记。

③、坐下来研。发挥老师群体力量,大力开展校本研讨活动、案例分析的形式,提高老师教学研究水平。如要求每位教师每学年至少要撰写一篇教学论文、教育叙事或心得。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市教育论文评选活动。

2、狠抓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要管好教学工作,就要抓好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基本环节。教学工作的过程,可分为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课外辅导、考査考试五个基本环带,这五个基本环节抓好了,教学工作的质量就有保证。

(1)抓备课

认真备课是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也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方式。我对备课工作的主要要求是——做到“五备”:①备教材:认真钻研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弄清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挖掘教材的德育因素,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整合。②备学生:深入了解学生,针对学情安排教学进度。③备教法:根据学生心理特点,选择最佳教学方法,注意因材施教,分类指导。④备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⑤备作业和实验(科学课):安排份量合适、难易恰当的作业;作好实验的器材和操作准备。教师要认真写好教学设计,一般提前2—3课时完成,每月全校检查一次,两周抽查一次。杜绝教师无教学设计上课。

(2)抓上课

上课是教学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首先要严格按课表上课。(严格按照《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安排表》科学排课,一般早自习后排语、数课,语文课可以连堂,其他学科不能连堂,每天一节数学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擅自停课。调课要经过教导处批准;其次结合“推门听课”活动,一开学我就和语、数教研组长共同制定、安排好全学期校内公开课顺序。杨校长和我既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还要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记录好老师的教学过程、学生活动情况。听课后要认真评课:执教老师先进行说课,教研组要组织评课,由值周教师并作好评课记录。教研组长收集上课材料及评课记录表交教导处存档。

(3)抓作业布置与批改

布置和批改作业是教学中不可忽视的工作,它对学生消化、现固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都有重大作用。同时还可以从中检査上课的效果,迅速获取反馈信息,及时改进教学。我对这一环节的管理,是要指导教师科学地布置作业,避免学生产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字每天1页,数学作业每天5题左右,统一要求格式)二是对作业的批改要有明确的要求(对错题要求学生订正,教师及时批改);三是定时抽査学生作业,及时总结布置批改作业的经验。(利用班级前的展板,把优秀的作业展示出来)

(4)抓课外辅导

课外辅导是课外施教的重要措施,是培养优秀生与帮扶学困生的有效途径。我首先帮助教师正确认识渠外辅导的作用,分析学生学习情况,明确辅导措施,因材施教;其次帮助教师改进课外辅导的方法做到事半功倍。

(5)抓考试和考査 考试和考査是检査教学效果,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措施,我非常重视这一环节的管理。在管理中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①.建立考试考査制度。考试考査次数要适当,不能把考试作为教学管理的指挥棒。(单元测试,每2周一次)考试形式要多种多样,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利全面检查质量。

②.单元测试后各科教师把成绩交到教导处,由教导处组织教师进行质量分析,研究进一步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有这么句话:“自己的工作自己认真做,同事的工作帮着做,集体的工作大家做。”相信只要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帮助,相互尊重,形成强有力的合力,我们教导主任的工作才能开展得既轻松又顺利。

最后,祝各位都有一个幸福的教育人生!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