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以乡村教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以乡村教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30日 17:21:18 访问量:88

中陶会全国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在四川合江举办——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通讯员 张艾敬)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关心教师就是关心教育本身。”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全国教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社会各界应倾尽全力合力发展教育,让教师在各方关怀中快速成长,在浸润中自主成长。日前,在四川省合江县举办的这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教研部门、科研院所及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教师1100余人与会。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吕德雄表示,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乡村教育面临着多重危机,而四川省合江县坚持教育难题优先解决、扎根脚下办教育的思路,把关注点放在教师质量提升上,努力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据了解,近年来合江县牢牢把握教师发展这一区域教育发展的固本之策,教育投入更加注重向教师倾斜,教师培训更加注重针对性与实效性。同时,合江县建立了教师按需补充机制,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创新干部培养机制,同时还建立了一系列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优秀教师奖励机制、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整个教师队伍充满活力。

会议期间,合江县教体局局长冯图以“甜美而无痕的教育”为题,全面分享了合江教育发展经验;合江师生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展示区域素质教育发展成果。与会人员还走进多所合江学校,观摩学习乡村教育、生活教育的生动现场。

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以视频方式“隔空”发起倡议:农村教育的品质影响着中国教育的品质,要推动农村教育图书馆建设,让农村孩子拥有像城市孩子一样的图书资源。这是推动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以“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好教师”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强调,教育首先应该保障孩子身体健康和睡眠时间,培养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学生。他以北欧教育强国芬兰为例,提出被充分信任的教师和被充分重视的孩子是芬兰成功的“密码”。“我们不要因为分数而去‘打倒’学生,不能因为分数而放弃学生。”杨东平表示。

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总校长程红兵谈到“面向未来的课堂教学”时指出,未来教学的本质是有规律的自由行动,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更加生动、更加真实的教育。他还以语文课堂为例,指出阅读和写作不能去情景化,需要思考其功能与读者。

成都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大伟以“专业成长:人因思而变”为题,详解了“经验+反思”这一成长公式,建议教育者多看自己的课堂录像、多写自己的课堂实录,从行为与结果之间寻找联系,才能在“经历”中积累“经验”,才能在反思中突破经验的限制。

教师发展的路径到底有哪些?本次会议试图通过会议本身的设计来呈现主办方的主张。除了专家报告之外,组委会还邀请一线实践者、高校研究者、媒体观察者、优秀建构者分别组团,聚焦“阅读写作与教师发展”“课程课堂与教师发展”“学校管理与教师发展”“区域教育与教师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发展”5个话题举行平行论坛,对应教师专业成长的5种路径。

为了更好地呈现“好教师成长在课堂上”这一核心主张,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两节名师示范课、10节示范观摩课。特级教师、浙江省永嘉十一中校长肖培东执教七年级语文《猫》,他由文及“案”,由猫及人,最终引申到人性,在有意义的作品的文学性背后挖出来有价值的社会性;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光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钟杰执教班会课《打不死的小强》,引导学生认识脆弱性、强韧性、反脆弱性三种生命状态,努力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来自四川省合江县、陕西省柞水县、江苏省沛县、新疆巩留县等地的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以课为媒”,献上了精彩的一课。

中陶会副会长孟凡杰代表组委会发表了《教师发展合江宣言》,总结了合江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明确了新时代教师发展基本共识。

“你若灿烂,教育便不黑暗。”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年会理事长汤勇以此激励教师,期待教育人实现自我成长与发展,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发展教育、改变教育,让教育因教师的发展而美好。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25日第2版 版名:新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