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杜校论文 > 对少先队工作的一些有益尝试

对少先队工作的一些有益尝试

2018年07月12日 11:46:44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1576 作者:王应平

对少先队工作的一些有益尝试

静乐县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王应平

 

【摘要】加强对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领导,让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小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落实“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重大举措之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加强对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其目的在于发挥学校少先队组织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学生,使其“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关键词】少先队  管理  问题  策略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受经济大潮的冲击和不良文化的感染,学校少先队建设指导思想和工作策略出现了较大偏移,严重背离了少先队工作的宗旨,产生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非但无助于学生全面发展,而且会给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当前学校少先队建设存在以下问题:

  1.        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作开展无成效

大家都明白学校素质教育很早就被列为学校育人目标,但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人才选拔机制下,成绩的重要性被前所未有地得到了重视,学校一切工作均以教学成绩为主,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行的培养。在此背景下,多数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形同虚设,有的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机构,仅仅在每年一次的“六一”节象征性地搞一次入队仪式。平日里,少先队活动基本得不到保障。这种流于形式的少先队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少年儿童对学校少先队组织的理解,负面影响严重。

  1.        队员成分混杂,素质低下

基于学校少先队组织疲软这一不利情形,在少先队员吸纳和管理上存在很大问题,尤其在广大农村学校,我们看到的情形是绝大多数的小学生在重大节日活动中统一着校服、全部佩戴红领巾,看似整齐划一,阵容强大,殊不知这种群体入队的管理方式,让全体小学生产生了“少先队也就如此,没什么好的地方,大家都可以随便入”的错误思想。最终结果就是几乎所有学生都是少先队员,不分优劣一齐上,严重背离了少先队纯洁性原则,对少年儿童思想良好品质的引导作用全无。

  1.        对少先队缺乏认识,示范引领作用偏颇

少先队员是少年儿童中的杰出代表,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校内外一言一行应为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德育第一的管理原则应该在少先队建设中得到充分落实,除了品行端正之外还会考虑学习因素。在升学压力和办学品位的共同作用下,学校盲目追求教学质量而忽视了品行培养,对少先队组织建设不关心不重视,导致多数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知识知之甚少,对其先进性和示范性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认识,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学生,品行不端得不到及时纠正,加之相互感染,少年队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几尽丧失,由此产生了许多问题学生:校园欺凌、贿选班队干部、作业检查中收受礼品、同学之间搞团团伙伙……如此不胜枚举,值得大家深思。

  1.        带动作用不明显,吸引力不足

因为少先队组织的纯洁性受到玷污,队内队外一个样,没有新鲜感和荣誉感,导致了小学生对少先队组织认知不足,长此以往形成了入队不入队一个样的错误思想,最终丧失了学校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主阵地,素质教育成果大打折扣。

面对如此严峻的少先队建设形势,加强对学校团队工作的领导已经刻不容缓,素质教育应从此入手。

1、大力营造适宜青少年成长的育人环境

  1.        领导班子成员应高度重视少先队建设工作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个合格的校长不但是业务骨干,更是懂管理、思想方法超前的一代杰出教师。其看问题的敏锐性、处理问题的独到眼光和判断形势的前瞻性是赢得全体师生信赖的首要素质。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因此素质教育必将为应试教育所取代,成为学校教育发展的主流思想。育人首先应从抓思想道德教育入手,重视和培养品行与学识齐备的学生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学校教育的首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思维。

少先队组织建设作为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其作用不言自明。加强对学校少先队的领导,选拔师德高尚、学业优秀的教师担任学校少先队各级辅导员并正常开展工作是校长的重要职责之一。对少先队组织活动开展进行经常性指导和检查,是促进学校德育建设的必要手段。学校政教处对少先队工作进行定期考核是提升学校少先队管理水平的基本策略。因此,学校校长和科室负责人应为少先队建设和管理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使其管理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以此全面带动学校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

  1.        着力提升师德水平,率先垂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一代名师的基本特征,也是众多青年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对学校德育教育而言,教师师德师风水平直接影响着少年儿童的品行发展。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上课不迟到早退、不在课堂上接打电话、不爆粗口、不收受家长礼品礼金、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举止得体大方、待人有礼貌、信守承诺、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业务技能精湛、做事善始善终、团体观念强……只要有一支师德高尚的教职工队伍,就会带出一个奋发向上、活泼健康的班级体,进而影响到全体学生。当然,一所学校师德水平的高低,关键还在于校长及管理团队的素质,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公平正直是吸引教职工师德向好的大前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师德水平是衡量一个学校学生素质水准的重要指标。

  1.        家校结合双管齐下,树立新风正气

在终身学习的教育格局下,学校教育占据了一个人一生当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故此学校教育对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影响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每个学生都不会生活在“真空”中,学校正面引导固然重要,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间接影响也是不容小视的。良好的家风和相对纯正的社会环境也是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在教育全民化的环境下,家校协同发展,不仅是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了解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建设家长委员会,主动接受家长的监督是促进学校教育水平升级换代的有效手段。创办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家长教育管理学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建立健全家长联系制度,以家访和电话访问、微信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授其必要的管理教育方法是教师工作的辅助管理方式。

2、严格少先队入队程式

  1.        建立德育第一为主的少先队建设思想

少先队员以其纯洁性为主要标志。在少先队队员入队问题上要重视其思想品行的考察,树立德育第一的原则是吸收少先队员的基本要求。我们的做法是:分七个大项四十个小项目制作学生《综合素质测试量表》,对所有列入范围的学生进行全方位考察,以班为单位对考察对象进行集体评议,将评议结果分项目以积分形式加以呈现。在此基础上按积分由高到低、按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将列入新队员。最终确认为新队员的学生名单要在学校显著位置进行张榜公布,以接受全体学生监督。

  1.        科学合理评价学生行为

拟入选队员的考察评定指标分为七个大的考察项:遵规守纪、文明礼仪、卫生态度、学习品质、作息纪律、团体意识和校外表现;每个大项里又分为四至五个小项目,一共四十个小项,力求全方位反映学生校内外生活的各个方面。以积分形式评定,最高分为5分,最低分为1分。

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以学生集体评议为准,有效避免班主任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评定结果真实、准确。当然在评定之前,学校少先队组织机构出台了一个操作方案,明确指出评定依据和评分标准;在此依据下各班主任或中队辅导员在测评前对《量表》涉及指标要作一个解读,目的是让全体学生对《量表》内容和要求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一方面知晓操作标准,另一方面对自己今后校内外行为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了是非标准,提高鉴别能力。

  1.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因此其思想具有不稳定性和易变性。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少先队组织纯洁性问题,我们建立了少先队员动态管理制度,实行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让进步较快的队员担任少先队中队长或大队长,将相对保守的队员从少先队中队或大队长的岗位上撤下来,以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斗志;对品行下降、有损少先队声誉的队员及时进行谈话,谈话后观察其表现,发现其品行与少先队员相悖的及时清除出去,并吸纳表现积极的学生及时入队。这样一来既促进了队员积极向上看齐,同时也对队外学生产生了吸引力,无形之中对全校德育水平的提升产生了促进作用。

  1.        有效监管少先队日常行为

少先队员日常行为的监管是非常必要的,但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为了加强对少先队员的监管,我们按照:队内相互督促、队外监督和辅导员总体考量三方面同时进行,畅通意见投诉渠道,及时倾听学生意见或建议。建立少先队员管理档案,记录其学习、生活点滴,做到评定有理有据,以事实为依据,有效避免了少先队管理中的主观片面行为。

  1.        增强荣誉感,产生凝聚力

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既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其荣誉在身的表现。凡学校有大型的活动,比如:文艺表演、捐赠活动、演讲比赛、体艺活动和家长会,尤其是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校要求所有少先队员都要佩戴红领巾参加。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求参加这些活动的全体少先队员集中一起列队,让其他未入队的小朋友充分认识到少先队员的特别之处,也让队员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全体学生的榜样。

当然,少先队员的礼遇还包括每年六一节前夕的入队仪式。在新队员入队仪式上重点突出以下几个环节: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学校统一提供的红领巾、少先队员基本知识集中培训、入队宣誓、学唱队歌等,以此让学生认识到少先队的不同之处,使其倍加珍惜少先队荣誉。

3、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机构并开展工作

  1.        各级各类少先队机构的设立

学校设立少先队大会委员会,由少先队大队长、副大队长和各中队长组成大会委员会,大会委员会设辅导员一至三名,直接负责全校少先队工作的组织开展。鉴于我校规模较小,故在大队委下设立两个中队,分别是四至六年级中队(二中队)和一至三年级中队(一中队),每个中队由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各一名,并选举产生两到三个中队委,各中队委配一名辅导员;中队以下在各班设立一个小队,设小队长一名,按队员数量必要时增加副队一名,各小队辅导员由各班主任充当。

为方便少先队管理,学校辟出一个办公室作为少先队活动办公室,实现了有机构、有阵地的管理目标。同时及时添置少先队员必要的活动器材,以利于活动能正常开展。

  1.        日常活动开展应以培养队员综合素质为主旨

班子建立起来了,队员数量也增加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按部就班开展少先队日常工作。少先队工作的重点是培养队员综合素质为目标。

首先是让少先队员了解,少先队与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认识到少先队员是将来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接班人,肩负国家和民族振兴大业的重大使命。

其次是了解少先队队史,让他们明白作为一名队员就要做到的“十知道三会”内容,会正确歌唱少先队队歌。

再次就是日常活动开展,学校少先队大队要在大会辅导员的组织下制定年度工作规划,制定出重大节日活动计划,主要包括:雷锋月、文明礼貌月、敬老爱老、感恩父母、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等项内容,并认真组织开展同时做好相关记录,每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有图文资料;年内活动开展情况在六一前夕要进行一次集中展示,以展现少先队活动风采,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

总之,少先队工作要想收到实效,关键在于管理,最终看成效。学校校风、学风的转变就是衡量一个学校少先队工作成绩的唯一指标。因此持之以衡抓工作是保障这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

 

2018712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王应平(2018/7/12 16:37:20)

写得匆忙,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见谅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王应平(2018/9/21 20:46:32)

该篇文章荣获《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10月中下旬将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上。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