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欺凌防治 > 欺凌者不用道歉?芬兰却靠这个办法让校园欺凌狂降了50%!

欺凌者不用道歉?芬兰却靠这个办法让校园欺凌狂降了50%!

2019年05月27日 07:03:33 来源:曾敏敏老师 访问量:1296

校园欺凌,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广泛的重视和讨论。随着大众对教育公平和社会伦理的越发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校园欺凌,试图找到科学的解决方案。

被誉为全球教育水平最高的芬兰,就用一个方法让校园欺凌案件狂降50%,引得世界各国纷纷向其取经,它就是“KiVa计划”。

Kiva计划是什么?

这项于2007年在芬兰90%中小学开展的计划,全名为“Kiusaamista Vastaan”,在芬兰语中是“反欺凌”的意思。

同时它还是一个双关语,Kiva的发音和芬兰语中的“善良”很接近,其用意不言而喻。

这个校园反欺凌计划由芬兰图尔库大学开发,得到了芬兰教育文化部资助,涵盖对象包括1-9年级(7岁-15岁)学生,主要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学习实施该计划。

与通常意义上的期望彻底解决校园欺凌的出发点不同,Kiva计划更强调“防患于未然”。

当大众都将重点放在欺凌者与被欺凌者身上时,有时候旁观者的默许反而成为了校园欺凌的一大帮凶。

图尔库大学在研究中发现,旁观者是校园欺凌事件中最容易被改变的群体,只要他们及时上告给老师,或者挺身而出,欺凌行为就会被立刻终止。

Kiva计划就以唤醒旁观者角色意识为重点,通过改变“欺凌旁观者”的态度、增强他们的责任感来共同抵制欺凌。

因为这些旁观者的改变,很可能会在第一时间去阻止和举发欺凌事件,达到及时止损,以及适时控制的目的。

旁观者不再是被动的证人,他们不仅会意识到自己可能是下一个潜在的被欺凌者,还能增强他们的同理心使之成为被欺凌者的保护者。

Kiva计划负责人 Johanna Alanen 表示,“他们必须决定一件事,那就是站出来力挺被欺凌者,还是保持沉默。不同选择,自然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但也有可能引领新的局势。”

更注重事前预防

KiVa计划主要分为一般性和针对性两类措施,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开发,主要通过反欺凌课程和情景教学游戏完成;

二是针对个别欺凌事件的应急机制,旨在通过有效干预来终止欺凌行为。

具体策略如下:

  • 7岁、10岁和13岁学生要上约20门课程,专家可以借此根据不同年龄来定义不同类型的欺凌行为
  • 张贴相关反霸凌海报与标语、提供父母相关反霸凌指导手册,以协助其建构霸凌相关知识,并能于适切时机提供帮助
  • 要求每个班级都必须制定相关反欺凌班规,每名学生都要签名承诺
  • 使用虚拟邮箱进行匿名举报校园欺凌事件
  • 安排一位受大家信任的老师倾听学生的烦恼,并监督学生的行为
  • 在欺凌事件彻底解决之前,会安排3名专家负责保障被欺凌者的安全,以及和欺凌者沟通
  • 引导学生如何通过肢体语言理解同龄人的感受,增强同理心、学会尊重他人
  • 通过游戏测验方式,以定期了解学生对于霸凌之认知程度,并由此建构相关课程
  • 通过班级内小组讨论、戏剧表演等活动,以融入相关反霸凌倡导概念

更强调欺凌双方协商

就像上面说的,Kiva计划的一大优点就是在校园欺凌发生之后,有一系列清晰快速的步骤提供操作。

如果学生之间发生了冲突,一名学生通过明确的事件比如不让他参加集体活动来指责几名同学的欺凌行为,那么这名学生就可以请求老师召开一次会议,并要求旁观者参加。

参与师生都必须填一张表格,简述事件经过、确定同意协商的会议时间和地点,若有需要,还会让接受过这方面训练的高年级学生参加协助。

通常会议的时间会安排在课后,地点是在一个没有人使用的教室里。

会议中,一开始欺凌者和被欺凌者都有机会发言,让老师判定事实;之后老师会让双方进行自我反省,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他们应该怎么做。

通过了解欺凌的原因、过程、影响以及事件两方彼此期望等,鼓励双方对进行自我思考,并彼此协调商讨;最后双方承诺拟定相关处置策略,老师会记录下来,至此会议结束。

欺凌者不需要道歉

可能所有人会有此疑问,但这次会议的重点是放在“发生了什么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上

除非自己想要道歉,否则任何人都不用道歉。

因为任何迫于校方压力的道歉都是言不由衷的,很多人都只是心口不一地走过场而已。

何况这次会议并不是“一审结案”,除了约定双方的后续行为,校方还会透过持续追踪来了解与监督欺凌事件是否得到改善,通常会在之后的特定日期(两周后)召开第二次会议。

若是欺凌者还毫无悔改之心,学校方面就会采取进一步的强硬措施,并通知父母。

自2007年Kiva计划在芬兰全面实行以来,校园欺凌案件锐减50%,其立竿见影的效果吸引其它国家争相效仿。

2015年,KiVa计划的第一阶段在阿根廷、哥伦比亚共和国、西班牙、墨西哥和智利等拉丁美洲国家陆续实施。当时因为课程只有英文版,一开始只在双语学校内开展。

其他国家如荷兰、英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卢森堡、爱沙尼亚、瑞典、新西兰和匈牙利也开始尝试把KiVa反欺凌计划纳入教学中。

写在最后

除了芬兰,其它国家也一直在寻找处理校园欺凌的策略。

比如挪威的奥维斯欺凌防范项目(Olweus Bullying Prevention Program),称得上全球首创的校园反欺凌方案。

它的特色在于从学校、班级、个人、社区四个核心维度进行相关策略的拟定与实施。

具体策略包括:

  • 举办社区集会向家长说明受欺凌学生的征兆;
  • 完善的调查问卷,40个问题来检测学生是否经历欺凌行为以及对此的态度;
  • 安排认证培训师(至少1年以上的专业学习)为老师提供指导,保证10个月内每月最少1小时的咨询服务;
  • 让学生观看影片,以唤起对欺凌受害者的同情心,定期班会讨论如何防止欺凌;
  • 校长要监督校内食堂、厕所和操场等公共区域的学生安全。

还有“其雅克哈反霸凌计划”(Kia Kaha Anti-Bullying Program),同样也是强调社会和学校共同合作来防治欺凌。

这些反欺凌计划之所以在本土得到支持且大力推行,一方面是整个国家对欺凌行为的认知和觉醒,一方面也是有强有力的资源作为后盾,能够研发一套整体性欺凌防治方案。

而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整体性的方案更能够有效降低校园欺凌案件的发生率。

正因为全民参与,才会让更多看似“旁观者”站出来有效地去遏止恶行,也才会塑造一种“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通常发生校园欺凌,大众看得到的往往只有冲突。

但从这些成功的反欺凌方案中,我看到的是,比起强调道歉,更应该强调的是针对欺凌双方的务实性的解决办法。

态度固然重要,采取正向的措施解决困境、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才能让事情从欺凌双方心里“真正地过去了”。

让很多看上去很“微小”的措施,去逐渐根除“校园欺凌”这一庞大棘手的问题,似乎也不难做到,但需要的是往往这个社会中——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