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男生女生不一样

男生女生不一样

2014年12月29日 08:50:35 来源: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勤得利农场学校 访问量:242 作者:宋传志
   [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使学生对男生女生在生理特点、兴趣爱好、个性特征、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有所了解,从而正确地看待学习、生活中的成功与失败,争当具有创新精神的阳光男孩和快乐女孩。 
   
  [活动过程] 
   
  中队长:俗话说男女有别,可有别在哪儿呢?大家都很好奇。前段时间,我们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终于发现了男女生之间的差异。今天,我们以主题队会的形式,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向大家汇报。下面,我宣布:五(3)中队《男生女生不一样》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第一乐章:男生女生不一样 
  A:俗话说“男女有别”,此话不假。由于性别基因的不同,男生女生在身体特征上有许多不同之处。 
  B:比如声音、体能等,由此也给男生女生带来了与生俱来的强项和弱项。不信?请听统计员们的汇报。 
  (1)据统计,我班男生立定跳远的平均成绩是1.91米,女生的平均成绩是1.47米。 
  (2)在肥皂水中浸泡100个玻璃球,男生在1分钟内平均用筷子夹出8个,女生平均夹出10个。 
  (3)请每位同学描绘11月22日发生在班级里的一件事,描述得越细,得分越高。结果,男生平均得分为13.9,女生平均得分为18。 
  (4)在我班举行的“欢乐扳手腕”比赛中,男生胜女生的人次为13人次,女生胜男生的人次为2人次。 
  由此可见:男生的力量性强,而女生则善于做精细的动作。 
  A:事实上,男生女生除了在生理特征上存在着明显差异之外,在兴趣爱好、个性特征、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方面也存在着差异。 
  出示调查题:下课了,你与谁同乐? 
  A:下课铃一响,首先冲出教室的是男生。 
  B:男生活动的项目有拍手游戏、跳绳。 
  A:女生活动的项目有踢毽子、聊天。 
  B:男生谈论的话题有电脑游戏、球赛。 
  A:女生谈论的话题有小说、新闻、电视节目。 
  A:怎么样,有没有看出些什么来? 
  B:那还用说,女生细心谨慎,对人体贴关心;男生粗犷大胆,活泼好动。 
  A:脑子挺好使嘛!一下子就找出了规律。男女生确实有别,不过并没有高下之分。科学家说过,男女生智商无高下,只有性别所带来的特色差异,即知识在智商运用和表现上有差异,而水平上没有高下之分。 
   
  第二乐章:我们都是好样的 
  B:是呀,不论男生女生,我们都是好样的。 
  A:下面,有两位同学要求分别代表男生和女生,向大家介绍自己崇拜的一位男性杰出人士与一位女性杰出人士,大家欢迎。(故事:《勤奋的科学家童第周》和《伟大的物理学家居里夫人》) 
  A:事实胜过雄辩,我们都是好样的。下面,请看同学们总结出来的女生十大优点和男生十大优势。 
  女生十大优点:1.触觉敏感,模仿能力强,写字、绘画好。2.对声音的感受能力强,乐感强,朗读、体操、唱歌、舞蹈好。3.语言表达能力强,作文好。4.上课专心,善于利用时间。5.稳重,是非分明。6.团结友爱,守纪律。7.工作认真,有责任心。8.善解人意,有爱心。9.斯文,细心。10.勤劳,爱干净。男生十大优势:1.视觉和辨别方位的能力强。2.观察推理能力强,数学好。3.思维具有抽象性、广泛性和灵活性,有创造性。4.身强力壮,热爱劳动。5.宽宏大量,好相处。6.做事节奏快,干脆利落。7.大胆,勇于拼搏。8.幽默,性格开朗。9.团结,热情。10.科学知识丰富。 
  B:不久前,我班还举行了男生之星和女生之星的评选活动,王思远与邹亦凡光荣当选,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当选理由吧。 
  女生代表蒋斯捷发言:经全体女生评议,王思远同学学习认真,成绩优秀,遵守纪律,乐于助人,讲究礼仪,举止文明,与女生和睦友好相处,因此当选为男生之星。男生代表潘登发言:经全体男生评议,邹亦凡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书法、绘画、作文出色,多才多艺,乐观开朗,稳重大方,不刁蛮,不耍小脾气,因此当选为女生之星。 
  A(出示小资料):研究表明,具有明显创造性思维的人,如果是男性,则具有较多的女性思维特征;如果是女性,则具有较多的男性思维特征。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男女生友好相处,具有智力互助、个性互补等作用,这对于我们相互取长补短是十分有益的。 
  B:你知道吗?最近我班男生组织了一个男生沙龙,聊聊男孩子们的话题,想去看看吗? 
  A:好! 
  B:有请沙龙主持人凌浩。 
  凌浩:欢迎来到男生沙龙。我们的标志是龙,口号是: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本月议题:男生最近经常捣乱,给任课老师留下了不良印象,该如何改变? 
  A:不错,不错!我们也组织了女生俱乐部,要不要去参观一下? 
  B:当然想啦! 
  A:有请俱乐部主持人徐云笛。 
  徐云笛:欢迎加盟女生俱乐部。我们的幸运花是百合花,人生格言: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本月议题:很多女生感到进入高年级后,学习数学越来越力不从心,甚至开始灰心,该怎么办? 
  A:参观回来,我发现,我班的男生女生都很棒,都憋着一股劲在努力呢! 
  B:那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成长吧! 
   
  第三乐章:共同成长的日子 
  A:在班级中,与你距离最近的异性同学可能就是你的同桌。 
  B:你与他相处愉快吗?发生过鸡毛蒜皮的事吗? 
  A:请听故事《我的“野蛮”同桌》。(内容略) 
  B:在与异性同学的交往中,你能发现对方的优点吗? 
  AB:请让我们来交换快乐。(部分学生读日记片段) 
  A: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B:你了解自己的个性弱点和学法弱点吗? 
  A:你知道哪位异性同学在这方面有优势? 
  B:你想与他(她)结为好朋友,并向他请教吗? 
  A:请说说你的心里话。(指名交流) 
   
  第四乐章:缤纷的世界才美丽 
  A:假如没有夏秋冬,春会变得孤独乏味。 
  B:假如没有了女生,班级将会怎样? 
  A:假如没有了男生,我们班又会是怎样的情景? 
  B:请听诗朗诵《假如》。(内容略) 
  B:让你的思想自由地飞翔吧!在飞翔中,你会发现,男生女生共同成长的日子多么美好! 
  A:想像女生的花裙子、男生的足球鞋同在一片绿地上的画面,是多么美丽啊! 
  B:最后,让我们在男生女生各自的歌声中结束今天的活动。(女生唱《我是女生》,男生唱《男儿当自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