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全国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在西安举行

全国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在西安举行

2019年11月19日 08:46:52 来源:在线西安 访问量:172

 
在线西安

16小时前

11月16日至17日,由“名师之路” 教学研讨培训活动组委会、北京铭师之路教育技术研究院主办、西安高新第一小学承办的“浙陕名师联手,杭州西安名校联谊”——全国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在西安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唐彩斌、陕西省特级教师杨勇、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陈志玮,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杨红艳等浙陕名师齐聚西安,分别从数学教学能力发展的现状到数学特色创新课程展示、从数学课堂教学常见策略到数学拓展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等多个层面,为来自西安及周边省市的500多名一线中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的饕餮盛宴。

全国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让全国数学教师通过观摩浙陕名师的教学风采,深入理解、体会名师的教育思想,从而帮助更多的一线教师成长为懂教育、会教学、善研究的新型名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唐彩斌带来的数学特色观摩课堂

研修活动期间,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带来的《三角形面积拓展》和《长方体体积表面积》、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陈志玮带来的《看图找关系》、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杨红艳带来的《生活中的比》等名校数学特色课程,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将学生的逻辑思维不断引向纵深。在教与学和师生彼此间的交流当中,不断碰撞出新的思考。匠心独运的教学设计、极富智慧的思维点拨以及信息化教学技术的综合运用,借助课堂反思,把思维发展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了浙陕名师全新的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让整个课堂灵动而又意义深远。

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的一线教师们

“用未来眼光审视当下的教育变革,用微平台打造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空间,致力探索未来课堂,推动教育时代变革。”由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杨勇思维空间》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中小学教材审查专家、陕西省教育厅教材审定专家杨勇带来的讲座《空间学习共同体构建探索》,从思变、突破、求索、展望四个方面探寻未来教育的发展之路,跨越时间空间,致力于搭建“无边界的未来学校”平台,让在场众多一线教师感到受益匪浅。

台下老师与台上名师的精彩互动

“数学课堂原来也可以变得这么有趣,数学教学原来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名校特色课程与名师精彩讲座穿插进行,有实践、有理论,有教学、有研究,有方法、有指导。‘名师之路’有如此优秀的浙陕名师指点引路,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自己的课堂也可以同样精彩……”来自西安市雁塔区的一位年轻教师课后感慨道。

陕西省特级教师、杨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勇讲座现场

“数学是一门思维的科学,对数学思维能力的研究是数学教育研究、尤其是数学教育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现代小学数学教育研究的重要项目。数学能力的核心是逻辑思维能力,在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今天,数学教学改革的方向在哪里?数学教学怎样做才更符合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作为基础教育名校和教学名师,如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些问题,一直以来始终是我们探索和实践主题,也始终值得我们一线人民教师,用心去创新探索和大胆实践。”陕西省特级教师、高新一小常务副校长杨勇表示。

西安晚报全力打造的生活服务类平台

来源:西安发布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参军

责编:佳芯

审核:荣荣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