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忻州:各学校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忻州:各学校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04月07日 19:32:36 来源:忻州教育网 访问量:247

       为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前夕,原平市实验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利用班队会和电脑课,和家长一起在忻州随手拍专门开设的“网上纪念馆”专栏内进行网上献花、进香、祭拜等活动,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以互联网形式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    
        4月2日上午,忻府区播明中学、忻府区武装部、忻府区公园东街社区联合在忻府区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缅怀英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播明中学四名学生代表与武装部四名民兵共同向烈士敬献花圈,播明中学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向烈士们敬献鲜花。全体人员有序瞻仰烈士墓碑,参观革命斗争史陈列馆,孩子们还拿着笔记本认真做着笔记,寻找着自己家乡的烈士,感叹着岁月的沧桑、战争的残酷、烈士的英勇无畏。


        4月2日上午,忻州市实验小学“清明追寻英烈足迹·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忻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校长汤永斌、党支部书记王平、副校长郝茂田、任万和以及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始后,全体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为英雄献礼。少先队员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齐致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礼。国旗班队员敬献花篮,校长汤永斌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鞠躬凝视。接着,党支部书记王平等校领导和师生依次走到纪念碑前,鞠躬行礼献上手中的鲜花。少先队员代表张田恬发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少先队员代表陈则印、李玥瑶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追寻先烈足迹 启航新时代》,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踏着先烈们的足迹,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刘政纲带领全体队员宣誓,立志成才报国。


       4月3日上午,忻州市云中路小学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全校300多名少先队员及校领导、党员代表、家长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忻府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祭扫活动。4名国旗班队员敬献花篮,宋丽芳校长等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鞠躬献花,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少先队员为革命烈士献辞,教师代表杜慧娟老师向同学们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大队辅导员赵峡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宣誓。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了忻州市革命纪念馆和忻府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展。

       4月4日上午,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委会代表前往忻州市烈士陵园举行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活动开始后,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校领导为花篮整理缎带。随后,校领导和教师依次走到纪念碑前,鞠躬行礼献上手中的鲜花,并集体默哀一分钟,表达心中对烈士的敬仰和哀思。少先队员代表和教师代表依次献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仰。

       4月4日,繁城中学组织初二207班全体师生集聚繁峙县砂河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英烈·珍惜幸福生活”的清明节扫墓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怀着悲痛的心情为革命烈士致哀,学生代表段文清和教师代表江莹分别发言,带领同学们宣誓、瞻仰烈士纪念堂。整个活动在肃穆激昂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4月4日上午,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骨干教师30余人及206名优秀学生代表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赴革命红色教育基地----徐向前元帅纪念馆,进行“清明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参观学习活动。在徐向前元帅塑像前,全体党员干部及师生进行了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少先队员敬献了花蓝,嘹亮的队歌声、铿锵的誓言,表达了师生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与哀思。最后,师生分团参观了各展厅,聆听了解说员对徐向前元帅的生平介绍及革命生涯。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受到了一次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更懂得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责任感,也坚定了他们做新时代接班人的理想信念。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徐帅精神,学习徐帅“智勇果敢,乐于献身的帅星风范;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传统美德;忠贞不渝,团结至上的宝贵精神;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的崇高品质;表里如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谦虚谨慎,与人为善的革命情操”,力争做一名向上向善、报效祖国的好少年。

       4月1日,忻州市第十三中学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向国旗敬礼”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下午各班召开了以清明节为主题的班会;同时利用黑板报进行宣传活动;并号召全体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

       4月2日上午8点,神池县南关明德小学全体三年级学生在校领导侯俊武、高二珍及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敬仰的心情,来到神池县毛主席路居纪念馆进行参观。该纪念馆是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的中共中央机关,从陕西杨家沟出发去河北西柏坡,4月5日途径神池住宿的地方。展厅内容丰富、教育性强,有独具一格的文化墙和停车场,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也是神池县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时经常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清明节来临之际,忻州市长征小学举行了系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活动。在周一的清明节主题升旗仪式上,国旗下讲话《永远的纪念》,让学生了解今天的光明和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周二组织了全体学生在网上祭奠英烈,献花、发表寄语,感言心声,表达了他们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之后全体学生进行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先烈遗志,奋发有为,好好学习,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最后,他们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各班进行了手抄报的活动,寄托了孩子们的无限哀思。

      3月31日上午九时许,忻州市实验中学联合忻州市爱心公益协会、忻州第十中学、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忻州蓝天救援队约200余人聚集在忻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开展清明节纪念及祭扫活动。

      4月5日是清明节,宁武县实验小学在龙山公园的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的缅怀先烈的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校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时刻铭记烈士们为解放国家和民族而不惜牺牲生命的大无畏的英勇事迹,学习烈士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编辑:网校客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