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播报 > 车险综合改革今年有望正式实施

车险综合改革今年有望正式实施

2020年01月21日 21:5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访问量:101

 
中国经济网
14小时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机动车辆保险简称车险,长期以来,是财产险公司的主要险种。数据显示,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产险保费总收入的63%。同时,车险又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全出行,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关联。

实际上,从2015年原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开始,我国启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至今已行至第六个年头。

近年来,银保监会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对车险监管也加大了力度。2019年1月14日,《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主要针对未按规定使用条款费率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等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监管措施,开启了整顿市场秩序的序幕。6月、12月,银保监会两次重申要严格执行报行合一,严监管已成为新常态。

但长期以来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等问题依然存在,加快车险改革已经是一项紧迫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特别提出,2020年要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尽管我们的监管力度比较大,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所以2020年监管工作会把车险特别提出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些年来车险进行了一些改革,但真正触及根本利益的改革、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这次车险改革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对这些深层次改革进行探索和尝试。”

黄洪表示,对于车险市场的改革,下一步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由市场决定、监管引导、调节总量、优化结构,扩大保障、提升效率、简政放权、协同推进。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内容。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费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三是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

“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并广泛地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推出并实施车险综合改革。”黄洪透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