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一个农村女教师的逆袭之路

一个农村女教师的逆袭之路

2019年11月19日 08:43:03 来源:Tina成长空间 访问量:120

 
Tina成长空间

2019/08/23 06:43:17

阿花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好在父母没那么重男轻女,让她和姐姐都上了大学。

虽然是普通的大专,但她很努力,同时自考了本科。从小她就立志当老师,所以大专上的是师范院校。

从大专毕业的那天起,她的所有职业生涯都是做教师。她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考上教师编制。对于农村姑娘而言,考个教师编制,有很大的优势,比如找对象比一般人容易。因为有编制的老师工作稳定,假期多,还可以照顾孩子和家庭。

刚开始她考本地的编制,后来本地的偶尔哪一年没有教师招考通知时,她就开始考外地的。最深刻的一次居然是,跑到遥远的海南那边去投奔表哥(表嫂的家乡,他们是有编制的教师),希望考那边的教师编制。人家婉转地拒绝了,自己也意识到这样麻烦人家不好,最终离开了。

此后若干年兜兜转转一直在异地漂泊,省内小县城呆过,省外的沿海城市也呆过。私立学校,培训机构,家教什么都做过。

在私立学校呆过的人都知道,私立学校一个老师的工作量是公立老师的三倍,真的很辛苦。培训机构是多劳多得。要想安安稳稳,压力不大,收入不低,只有考编。

我亲眼见过放弃辛苦考来的编制跑去沿海城市求发展的同学,没亲眼见过为了考编制如此执着的人。只要有机会她就报名去考。

好在苍天有眼,每次基本都有考试的资格(大学本科或师范类专科),所以纵使远在他乡,也不忘赶回来考试,虽然曾经笔试通过了,在赶回来面试的途中没赶上错过了,但这并没有打消她的积极性,年年备考年年战,我由衷地佩服她的不服输,对编制的执着精神。

后来遇到了理想的结婚对象,刚开始觉得她挺幸福的,老公婚前就在沿海城市买了房,在老家办完婚礼,他们就一同在这座沿海城市生活着,工作着。偶尔看她晒温馨的爱巢和生活中的小确幸。我衷心地为她感到幸福快乐!沿海地区就业机会多,她终于不用拼命地考编了,她终于在沿海城市站稳脚跟了,爱情和事业双丰收。

可似乎好景不长,随着孩子的出生,公婆的到来,家里处处充满了火药味,那个曾海誓山盟的老公竟是个是非不分的浪子。在公婆和老公三番五次的动手之后,她选择了报警。

在一次又一次地心被伤了之后,她害怕了那个家,于是选择了离开,回到老家继续当老师,虽然孩子才几个月大,她对孩子是多么地不舍,可她别无选择。她不能为了孩子而搭上自己的一生。

回到老家之后,她化悲痛为力量,一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边继续备考,偶尔回家看看父母,心里难受的时候找我聊聊。因为我们是同行,理解教师这个职业的艰辛。因为我们都是当妈的人,理解这个角色的不易。

直到上个月我收到了她的喜报,笔试面试都过了,就剩体检和政审。她终于可以卸下这十年的重担,好好轻松一回了。

她踏上了看望儿子的火车。

毕业十年来,考编之路的艰辛,唯有她自己能体会得到。

终于苦尽甘来了。她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让我折服。

我在想,是什么让她有如此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是破碎的婚姻还是生活的无奈?

(有人为编制若干年来很执着,有人放弃编制外出谋发展。无论属于哪一种,无愧于心忠于自己就好。)

---End---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