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骂人索座,没有自重哪来尊重

骂人索座,没有自重哪来尊重

2016年07月13日 08:52:29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访问量:146

     这两天,一组老人抱小孩指责女子“不让座,没素质”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事情发生在7月9日早上,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一位老大爷带着孩子,见没人给他让座,就开始指责旁边一名女子“没素质”,为此两人吵起来。(现代快报7月11日)

     没给抱孩子的老人让座就是没素质吗?

     这则“骂人索座”的新闻在网上引发关注。多数网友认为,老人连起码的自重、文明都没有,竟指责别人没素质,真是一点道理都没有。让座既然没有写入法律,就属于道德层面,骂人索座即不合理也不道德。也有网友认为,支持让座,但被要求让座的确很冤……

     虽然被骂女子不得已站起了身,老人“夺得”座位,但通过骂人索来的座位,坐着真那么心安吗?

     给老让座本来是一种美德,但骂人索座,让美德很受伤。尊老爱幼的美德是建立在内心自愿的基础上,“让”包含了对老人的尊重,但被骂被逼让座,里面还有尊重的成分吗?作为老人,尤其是在公共场合,就该有老人样,上来就骂人首先是不自重,没有自重又哪来的尊重?需要他人给让座时,起码应该礼貌一点,用“请”或“不好意思”等,如果老人心平气和这样相信大多数人都活让座的。

     骂人索座也戳痛了社会的文明肌理。我们每天都要出行,公交车里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是社会一道文明风景,这道文明风景即需要年轻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把乘车的老人当自己的父辈尊重,主动让座,同样也需要老年人更像一个长者,多体谅年轻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都需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如果每个人都有一颗仁爱之心,学会关爱他人,尊重他人,不苛求于人,不强加于人,学会用沟通来消除误解,用宽容来弥补疏忽,那么在狭小的空间内就不会为个座位发生“争斗”,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靠每个人的努力。

     7月2日,安徽合肥也发生了一起一名老人让一位小女孩让座,被拒绝后辱骂小女孩和其母亲“滚下车”,逼座、骂人索座屡屡发生,一些老人真该补补文明课。有的老人岁数大了便“倚老卖老”,认为别人给自己让座是理所当然的,而且连声“谢谢”都懒得说,有的老人甚至出口伤人,对这样的老人不能一味惯着,不能让个别不文明的老人带坏社会风气,要让其知道被尊重首先要自重,出门要把文明带上。而年轻人也要主动让座,不能装睡装没看见,因为毕竟谁都有老的那一天,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互相尊重和理解社会才会更美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