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杜区《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杜区《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18年06月29日 18:37:25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360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时光如流水一般,一转眼一学期又过去了。本学期,我学区在县局坚强领导下,本着“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赢得基本均衡发展“国考”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就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1、  一个中心

如期实现我学区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是我学区本学期工作的重心所在。为搞好此项工作,我们从去年县局均衡发展动员会起,组建了领导机构、抽调了专门工作人员,从事档案工作、基建项目和校园美化工作。鉴于我学区点多面广的工作实际,我们采用了学区总体组织指导、各校按要求各自组织的办法进行运作。经过县局多次督查整改,终于赢得了省市验收组初验过关。到目前为止,我区各校围绕验收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1.档案建设。各校负责档案建设的专门人员,按照县局均衡办制定的迎验“8·23”指标,根据其办学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列出了各自学校的档案框架。在主框架下收集整理出各类具体材料,按照先文件、后资料的次序进行整理归档,最后为每个档案盒添加了卷内目录,让人看了一目了然。鉴于各校人手紧缺的实际,在既要搞常规教学又要进行档案建设、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下,能在短时间内搞成现在这个样子真是不易。当然,档案资料还存在不完善,资料不充实的情况依然存在,还有待下学期开学后进一步完善。

     2.基建工作。早在去年暑假里,我们就按照县局要求对一些影响验收的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并得到了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

暑假里我们对磨管峪小学校园场地、正房门前晾台及屋檐、南平房屋檐、校门等进行了全面整修,拆除了部分影响观瞻的设施,包装加固了屋檐和台阶,新修了校门。经过整修后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们的活动空间大大增加。

在前文明小学,对该校南平房屋顶进行了防渗漏维修,拆除了旧花池,新建了一个长15米、宽2.5米的大型花坛,由此增加了绿化面积,也拓展学生活动空间。此外,我们跟该校所在村委会协调,令其腾出了此前占用的部分校舍,辟出了专门教室五个,极大满足了学校功能教室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所有房舍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粉刷,该刷的都刷了一遍,该油漆的地方都刷漆一次。同时,室外美化工作也同步展开,粉刷了全部屋外墙壁,将面积相对大一些的地方绘上了名言警句、壁画;在墙壁空隙悬挂了具有育人功能的字画和条幅。如今的前文明小学校园环境整治优美,是理想的育人场所。

在另外几个教学点,我们没有因为其办学规模小而有所放弃,同样在校园美化和室内外粉刷上做了不少文章,同时充实了部分必备档案资料,配备了数量可以满足学生阅读需求的图书,甚至有的学校还配上了电子琴等“洋玩意”,与昔日相比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改善了各个教学点的办学条件。

在杜家村小学我们下的力气最多,成效也最为明显。我们分三期对该校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首先是为学生宿舍楼配套建设了男女浴室各一个,然后以隔离栅栏的方式将男女生居住区进行了隔离,排除了男女混住带来的安全隐患;再就是对学生宿舍及伙房、师生餐厅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粉刷,并在楼道两侧加装了应急照明灯具各一个,确保学生住的舒心、安全。

杜小教学楼的美化工作进行的时间最长,主要进行了普通教室和专用教室粉刷和美化。在室内粉刷、油漆工作结束后,我们动员各班班主任和功能教室管理员对室内进行了全面“美容”,以时下最为流行的“墙贴”、结合各室特点装点出各具特色的室内文化。如今装饰后的各个教室让学生在欣赏美的同时也受到了思想品德教育,教育效果明显增强。

为解决楼道防护栏低安全没有保障的问题,我们最近进行了增高护栏施工,如今二三楼的防护栏高度远远超出了规定高度,提高了护栏安全系数。长期以来,杜家村小学校舍紧张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此次结合验收实际情况,我们申请到了在教学楼三楼西新建一处彩钢房的项目。经过施工队的紧张建设,这个项目已经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该校日用品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也为解决没有录播室奠定了基础。

校园美化是最重要的一环,去年我们为该校补种了20余株各类苗木,有效增加了绿化面积。与此同时我们采用硅PU技术美化了杜小篮球场和羽毛球场,整修后的操场其亮丽的色彩成为农村校独有的风景。当然对东西围墙校园文化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

  1.      教室照明灯具安装和安保设施装备。我们配合县局对各校普通教室和专用教室照明灯具进行了全部更新,新装备的室内照明灯具,不仅数量多,光照充足,为学生视力保护加装了一道安全锁。除此之外,相关迎验学校都装备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学区还为各校门卫室装备了标准化安保器械,如此提高了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作为教师办公条件改善举措之一,我们接收到了县局统一配发的教师更衣柜达25个之多,方便了教师生活。

2、  两个基本点

1.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向管理要质量

在保证不影响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依然没有忘记抓常规教学管理。此前制定的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基本得到了落实,保证了“五个一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每周一次的安全教育、每周一次业务学习、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每月一次的月考和质量分析这些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五月份我们积极配合县局教研室搞了一次“名师送教下乡”的联片教研活动。遵照先讲后评议的操作流程,让北片区中青年教师领略到了县城名师的教学魅力,从中学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说收获颇丰,得益匪浅。

在丰富师生课余文化生活方面我们做得也不错。以杜家村小学为例,本学期该校组织了规范汉字书写、汉字听写、古诗词知识竞赛、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六一节表彰暨文艺汇演活动各一次,极大地活跃了学生课余生活,增强了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在教师这一块,我们组织五名教师的参赛团队参加了县局组织的乒乓球、羽毛球大赛,杜校的李晓青老师捧回了女子乒乓球单打第一名的奖牌;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县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演讲大赛,杜校郝清老师获得了演讲第三名的好成绩。所有这些都可以说明,我们的日常工作开展得还算是有成效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我们始终秉承让师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生活的原则密不可分。

2.加强教师团队管理,确保其战斗力旺盛

一个集体能否在各项工作中列于不败之地,关键要看其集体凝聚力是否足够强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强团队建设尤为重要。面对年青教师居多的实际情况,我们一直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首先,抓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利用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理想、人生观、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与此同时做到了监督检查与说服教育同步进行。在我们的努力下,我学区“四乱”现象绝迹,家长投诉基本销声匿迹。假前通过教师《个人事项报告》和补课摸排表明,我们的教师团队是一支可以信赖的团队,大家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着实令人折服。

其次,抓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每周一次的公开课教学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各校基本上做到了人人上讲台、个个都当评委的集体评议要求。经过这么些年来的常抓不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精英。从我学区调入县城的部分教师反馈结果来看,他们普遍认为自己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在新岗位上站稳脚根,确实与原单位的培养有极大关系。不善于经验总结就不会有较大的提高,这是我们坚持培养教师精英的座右铭。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了每周一次的教师业务学习,学习内容由教师自己拟定,但要求大家必须是讲教学实践经验体会。虽说学习内容因教师所教科目不同,但是更多经历是可以相互借鉴的,对每个同志提高教学技能的帮助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再次,抓绩效工资考核管理。为使绩效考核起到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的作用,我们不仅出台了考核制度,最重要的是加强对日常教育教学行为的检查记录。从出勤到备、讲、批、辅、考,再到师德师风和班队建设等都配套制定了较为可行的考评评价指标,着成专人负责考核,学期末汇总。在考核指标的分配上,我们逐步加大了教学成绩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由2016年不足15%到2017年占到了20%这一变化,引导着每位教师向课堂要效益,向整体提升要质量。

不仅如此,为追求考核结果起到正向激励作用,我们的整套考核资料都会适时公布,尤其是最终考核结果都会在各校全部公示,以此来消除全体教师对考核公正性的疑虑,让大家心服口服。这样做的结果自然效果明显:更多的时候不用管理人员去检点他们在校行为了,成绩自然也就上来了。

最后,抓职称评聘调控功能。能及时晋升职称是教师一件非常期待的事情。在荣誉和利益面前每个人都不会轻言放弃,这样的想法我们都可以理解。随着中小学教师职称的进一步放开,够条件的老师都想上高一级的职称是时代潮流。针对这一实际我们顺势而为,让大家够条件晋升职称的及时参加评审,但我们没有忘记众多同志都晋升同一级别的职称后引发的矛盾。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职称评审的同时,明确告诫大家“评上职称并不意味着可以占到对应岗位”,我们要求大家必须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者才有资格获得相应岗位,而对学校贡献大小的唯一指标就是每年的绩效考核结论。在绩效考核中排名靠前的优先占相应职称对应的岗位,否则只能是继续努力。

总之,学校作为育人场所,因其个体差异悬殊且校际之间实际情况不尽相同,能做到整体划一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不过随着思想教育这一主阵地在学校日常管理中逐步占主动,一切困难和问题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迎刃而解的,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决心。

 

2018年6月29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