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27日 16:42:2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网站 访问量:161

2月24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第二十一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对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我省教育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过节不脱节,放假不放松,领导干部带头就地过年,严格在岗带班,有力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各校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控,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在做好返家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学生寒假学习工作生活,使每一位学生,无论是留校学生,还是返乡学生,都度过了快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春运,开学潮也马上到来,教育系统面临的输入性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各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慎终如始、从严从实抓好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强责任,重协同,更好凝聚防控合力。要从高站位,把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懈怠。要从实履责,科学有序安排学生返校开学,切实做到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统筹协调。要从深联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做好校园内外服务保障工作。要从严评估验收,未经验收合格的不能开学。二是强谋划,重精准,充分做好开学准备。要打好“基本盘”,将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储备供应和结构调整统筹抓好,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保障学校开学正常运转。要打好“主动仗”,加强学校卫生管理员、志愿者、宣传员等校园防控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培训教育,对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通风和全面消杀,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要打好“时间差”,既要与春运拉开“时间差”,又要在校与校、区域与区域、学段与学段、年级与年级之间拉开“时间差”,实现错峰开学返校。三是强举措,重防护,确保开学返校安全。要把好“思想关”,做到疫情信息传达全覆盖、开学返校要求告知全覆盖、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师生健康信息掌握全覆盖,为健康安全返校打好基础。要把好“路途关”,教育引导师生按照既定时间返校,合理规划行程,尽可能实现点对点闭环管理。要把好“进门关”,严防带病进校园。四是强管理,重保障,坚决守牢校园阵地。要强化校门日常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要强化校内防控管理,继续将校园疫情防控纳入网络化、全覆盖管理范畴,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强化师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还要落实“晚检”制度。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上、下学途中,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五是强统筹,重实效,护航学生健康成长。要点上聚焦,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促进健康成长。要面上统筹,开学后按正常教学计划实施教学,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活动,鼓励教职工非必要不参加校外举办的各类活动。要线上管控,与实习实训单位做好综合研判,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确保学生实习实训安全。六是强预案,重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健全疫情防控机制,不断优化应急工作流程、信息报送、舆情管控等环节,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有效管控。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维护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成效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一要把学校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到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身上。二要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开学前,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摸排出的薄弱环节、漏洞、风险点,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全省学校春季开学安全有序。三要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到位。开学后,认真组织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常识教育,特别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防控、学习压力,把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四要把信访矛盾化解稳控到位。各地各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形势,加强分析研判,认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积极回应热点难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五要把平安校园建设目标任务完成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政治稳定、机制健全、治安良好、校园和谐、师生满意”的总体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把我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组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