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陕西师范大学附中教师高翠红:复课在即 再度深思——谈如何提升初中英语线上教学效果 | 防疫演练 备战开学

陕西师范大学附中教师高翠红:复课在即 再度深思——谈如何提升初中英语线上教学效果 | 防疫演练 备战开学

2020年03月25日 08:16:12 来源: 陕派教育 访问量:223

 
陕派教育
6小时前

高翠红

高翠红,中学一级教师,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学科组长,陕西省第六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曹淑娟工作坊核心坊员。陕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曾参与陕西省中考英语命题工作,参与陕西省中考说明编写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及校级课题,参与陕西省初中人教版寒暑假作业的编写工作,参与多部初中英语教辅资料的编写工作。

满园已春色,待盼生归来!经过艰苦努力,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期,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2020年学校春季学期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工作安排》,这条令所有人振奋的消息瞬间在媒体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刷屏,想到开学终于有了盼头,很快就可以拥抱可爱的孩子们,内心真是开心得不得了。兴奋的同时,在六批学带培养人曹淑娟老师的启发下,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线下教学的优势是什么?线上教学的优势又是什么?开学复课后,如何把两者的优势充分的结合起来提升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怀家长之心为师,秉工匠之心执教,我们不仅要继续开展好开学复课前的线上英语教学工作,而且要好好总结自己线上教学的感思践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下面我和大家真诚地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和做法:

一.利用网络优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生对于网络的使用都比较熟悉,对于网络课堂有着较高的兴趣,英语教师可以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英语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媒体布置听说作业,学生可以通过跟读、模仿、编造对话,提高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技能。听力材料的选择绝不仅限于课本听力材料,教师可以选择学生感兴趣的动画片,适合中学生观看的电影片段,更可以选择和当前肺炎疫情相关的一些音视频材料,让学生观看,或者可以让学生模仿、配音,在课堂上展示,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

此外,英语教师还可以选择跟课堂相关的阅读材料,以游戏通关等方式,让学生完成课前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课后相关知识拓展,拓宽学生阅读范围,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为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学情,设计问题,根据KWL表格,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已知知识和不知知识,明确自己的讲授重点,调整自己的讲授方式,有的放矢。

二.适当调整授课方式,保证网络课堂质量

(一)课前备课要“花心”

教师在熟悉课程标准和教材前提下,找准教学材料在整个初中教学中的定位,明确教学单元的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教学课时,确定每一课时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达成教学目标。

1.听说教学

在设计听说活动时,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听音频文件,完成课本所要求的听力任务。教师也可以借助听力材料拓展学生的听说能力,如,通过跟读,模仿对话,熟悉本单元的重要目标句型,学生可以在目标句型的帮助下,展开就日常生活某一话题的对话;学生也可以通过跟读语段,理解整段文章的中心意思,抓住作者的主要观点,能够借助文章中的中心语句,关键语句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就文章呈现的某些问题,进行辩证地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

2.阅读教学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容易走入“以讲代读”的误区。教师急于讲解,不给学生自主阅读的时间,学生不能真正地投入到阅读过程中,不能静下心来感受阅读文本。阅读教学停留在完成课本所列出的任务,不给学生自主思考,表达自我观点的机会。阅读材料被碎片化,教师将大量时间花费在重点单词,短语的讲解上,学生的时间大量花费在记笔记上面,阅读能力没有得到真正地提升。

在设计阅读教学活动时,教师一定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多引导,精讲解,有选择地讲授语言或语法知识,给学生浸入文本的机会,给学生静思的时间,让学生体会阅读过程,在阅读中提升自己的理解力,思考力,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阅读任务的设计不仅包括对文本信息的直接获取,间接获取,还有对作者观点态度的分析,甚至包括对文本进行批判性、创造性地思考。

3.写作教学

写作活动是建立在听说和阅读等语言输入活动的基础之上的,它是一种语言输出活动。写作活动的设计应该符合学生认知水平,语言水平,不要超出学生的实际水平,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写作活动的设计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列出本单元话题,本单元所学语言知识,为学生写作搭建语言基础。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搭建写作框架,理清写作思路。

(二)课中讲课要“用心”

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保证网络课堂质量,注重和学生的互动,用心上好每一节网课,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1.听说教学

听力活动进行前,教师可以展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有目的地去获取信息。如果听力材料过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调整听力过程,增加播放次数,采取片段式播放的形式,帮助学生获取听力文本信息,完成听力任务。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听力技能,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以策略指导,如预测听力内容,记录关键词,在信息量集中的时候,用符号代替单词。在学生完成听力任务后,可以让学生反复听音频内容,模仿语音语调,复述所听内容。在学生获取目标句型的情况下,可以让学生就相似场景或话题进行讨论,了解学生对于目标句型的掌握情况,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调整自己进一步讲解的深度和难度。

2.阅读教学

网络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提升阅读能力,训练英语学科思维的良好契机。阅读活动进行前,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阅读,然后抛出问题,检测学生对于阅读文本的理解程度。教师也可以根据阅读材料,设计多层次阅读任务。学生每一遍阅读角度不同,每一遍阅读都可以完成一项阅读任务。通过多次阅读,学生对于阅读材料会有深刻的理解。阅读任务完成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联系文本和自己,文本和世界,形成自己的观点看法。

3.写作教学

就教学单元的写作话题,教师可以在写前展示思维导图,为学生创设情境,帮助学生理清写作思路,明确整个文章的谋篇布局。学生也可以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拓展写作思路,完善写作准备工作。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可以使用本单元所习得的语言知识。写作过程完成后,学生可以互评,教师也可以挑选不同层次学生写的作文进行重点讲评,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自我完善作文的方法。

聚焦学科教学,相约深度学习。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我们作为一线老师,经过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实践,自己对于二者的优缺点也是深有体会,现在真的需要冷静下来,结合自己的学科教学,立足校情和生情,思考整理,智慧整合,让二者在开学复课后巧妙有效地结合起来,扬二者之长,避二者之短,真正提升我们开学复课后的教学工作效果。

编辑:王波

《陕西教育》(综合)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月刊。栏目设置见置顶文章,发表不收取任何费用,投稿邮箱:sxjy****@163.com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