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19年09月05日 22:40:51 来源: 文轩阁 访问量:116

 
文轩阁
6小时前

知名校长十年心血,学校安全管理系列,欢迎关注,分享更多!

***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学校是学生学习、成长的乐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给集体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了增强我校对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快速敏捷的防险救援体制,迅速处置重特大的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有关条款,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重大事故是指发生有学生死亡或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急性中毒事故。

二、应急处理原则

本预案作为***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应急处理的行为规范。包括:统一领导指挥原则,紧急处置原则,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原则。

三、应急指挥部的组成、职责和分工

应急处理指挥部的组成,由校长吴**担任指挥长,方**、余**任副指挥长,成员由门卫、厨师、教师等人员负责组成。

(一)应急处理指挥部职责

1、决定所发生的事故是否需要起动应急救援。

2、制订或修订应急处理预案。

3、组建应急处理队伍,建立安全生产领导组织并实施训练和演习。

4、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会,必要时请求有关方面的支持。

5、组织调查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

6、作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二)应急指挥部人员分工

指挥长:决定是否发布应急救援命令,全面指挥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副指挥长:协助指挥长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安全组组长:负责向上级报告事故、调度事故需要的专业技术预案。

镇派出所:协助指挥长负责特大灾害事故、交通事故的现场指挥,与上级公安共同做好事故现场的人员施救及交通管制,确保现场交通顺畅。

四、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一)事故报告程序

1、本园内如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应立即报告到青砖湖社区或安全办。青砖湖社区接到报告后5分钟之内必须报告赤壁办事处及有关部门。

2、事故报告内容应简洁明了,讲明事故的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事故原因的初步判定等。

3、事故报告电话

镇派出所电话:2**1262

4、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将事故概况和初步判断,用电话快速报有关部门,事故过程中要确保通讯工具畅通,每隔4小时报告一次事故处理情况。必要时每小时报告一次,要将事故情况及发生原因,用文字形式报有关部门。

(二)应急处理程序

1、事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的安全救援领导小组应迅速赶到现场,救护受伤人员离开事故现场。

2、采取措施控制事故的蔓延扩大,防止再次灾害。

3、对火灾事故根据其可燃性、易燃性化学物理性质采用不同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

4、建立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入内。

5、认真保护事故现场,凡与事故有关的物体、痕迹、状态不得破坏。

(三)善后处理程序

1、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提出防止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的对策,并向青砖湖社区提出事故的处理建议。

2、在市、区属及专业医疗单位建立抢救伤员的绿色通道,保证及时的抢救治疗。

3、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

五、应急处理预案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理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凡无故不参加或拖延或不服从统一指挥者,将追究其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

(二)落实本单位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以及抢险救援的物资、设备、器材等,并将人员的名单、联系方式、设备、器材清单报青砖湖社区重特大安全事故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三)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熟悉本预案,明确责任要求和处置措施。

(四)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重特大安全事故处理预案并报青砖湖社区备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