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天地 > 在研究教法的同时更要注重学法的指导

在研究教法的同时更要注重学法的指导

2018年12月05日 09:29:34 来源:新时代的我 访问量:207


深入理解认知心理学的基本思想,并不断探讨如何运用认知心理学的理论,我更加清楚地知道,教学研究的对象不仅包括教师

如何“教”,还包括学生如何“学”。为此,在研究教法的同时,更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那么,如何实施教学的真正改革呢?我认为必须把握“教”与“学”并重的关系。

以往观念认为,教学主要是教师的活动,其职责在于“传送、授业、解惑”。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化,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语文教学原则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新的教学观念认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了课堂的双边活动。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是辩证统一体。第一,在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目标导向同一认识过程,要完成同一任务。 第二,教学活动的时间、空间是一致的。

两千多年前,在《学论》中有这样一句话:“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律之,平善学者,师逸而功半,又从而然之。”

古人尚能如此认识教与学的关系,我们更应该遵循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学法指导与教法改革同步的原则。

教法改革常被误认为只是教师在课堂上主观地去采用某种方式或手段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乐意接受。其实这种做法是对传统的“填鸭式”的一种包装,学生们处于接受被爱的状态。早在二十年代时陶行知先生就提出过,“好的先生,乃是教学生学”的观点。现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学生要学的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各科学习中,学会自己寻求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木领,这是他们一辈子的工作和生活的第一需要”。一位学生在他即将结束十五年的学习生涯时感慨地对教过他的老师说:“我们从老师那里学到学习的方法,才会是终身受益的。”无数事例证明学生真正渴望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事学习的方法。

我们每个人儿时都会听到老师或者父母讲到的一位母亲出门钱给孩子脖子上套饼的故事,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可笑、可怜。试想,那个套饼的孩子,能勤快些,动动手转着吃饼、或是母亲平时就注意了对孩子进行处理问题能力的培养,不仅给孩子饼吃,还能教他烙饼的方法,结局又会是怎样呢?由此联想到独生子女,教育培养他们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他们的生活生活习性的影响到学习。那种等、靠老师教的而不肯动手动脑的学生不占少数。所以把素质教育提到培养目标的角度来重视,是教育观的改变。然而培养学生会学习的能力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也是教学观的新发展新体现。所以教师在教育改革中耍重视学法指导。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