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小学教师与学生关系现状分析

小学教师与学生关系现状分析

2022年03月28日 17:11:46 来源:盈盈课堂一点号 访问量:93
      当前,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要求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建立和谐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已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小学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构建,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教育思想

      目前,素质教育虽已逐步深入,但仍有部分班主任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只注重学生成绩,无法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素质教育提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班主任片面强调学生成绩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导致学生发展不平衡,学生因为受到不公平待遇而对班主任产生不满,学生与班主任之间逐渐疏远,不喜欢与班主任沟通,导致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关系紧张,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管理体系

      现阶段小学班级管理制度不科学合理,班主任地位较高,学生不敢与班主任沟通,不愿发表意见。同时,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范围比较宽泛,未能真正实现平等民主,管理过多、过细的管理会使学生养成依赖的习惯,不利于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另外,班主任缺乏耐心,缺乏爱心,由于年龄的原因,学生的性格比较突出,自制力比较弱,经常犯错、犯错,班主任失去耐心,不但不能耐心地教导学生,还会用暴力体罚学生。

      综上所述,通过对班主任与学生关系现状的分析,以及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和谐关系构建的思考,发现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因此,小学班主任必须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平等、友善、和谐的关系,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学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心理变化,建立和谐的关系。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数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的四大策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