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天地 > 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2020年03月09日 08:55:07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133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2天前

一、慕课与微课

1.在规模上。慕课规模大,微课规模小。慕课作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现在已在全世界开展起来,并受到广泛欢迎。而微课的规模还很小,目前为止仅在国内很热。

2.在受众对象上。慕课涉足领域很多,k12教育、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都有涉及,其中侧重点在大学。慕课现在已经与斯坦福、杜克、耶鲁等许多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开展课程;微课目前为止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学群体。

3.在交互性上。慕课的交互性强,通常有课堂测验与课后作业,其中作业有以小组形式完成的内容,并且有相应的论坛供学生交流讨论,学业成绩以20%的平时成绩和80%的考试成绩计算;微课会在视频结束后布置一些作业,但效果不理想,许多学生不会付之实际。

4.获得成果。慕课在跟大学合作后,学生在修完某门课程并通过考试后会得到相应的证书,如果是在校大学生则可通过选修慕课上自己大学的课程以此来获得相应学分。美国的几家公司发表声明认可在慕课上获得的学历,这也促进了慕课未来的发展。而学生在观看微课后仅学到相应知识,没有证书或学分。

5.商业性。世界最知名的三大慕课网站中coursera与edx已经实行付费认证证书的制度,虽然目前注册用户、学习课程免费,但要支撑一个平台的正常运行,慕课在不久后的将来必然与商业挂钩;微课目前只用于教学,并且在教学中的运用范围很小,还在不断发展中。

6.评价体系。在慕课中,学生可以对所选课程及老师进行打分,而老师之间进行互相评价;微课目前没有评价功能。

二、慕课与翻转课堂

在我国中小学目前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的是“慕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传统的课堂中以教师的讲解知识为主、课后完成作业的教学模式而言的。翻转后的课堂,是将教师的知识讲解部分以微课的形式放到课前,先让学生在课外学习,回到课堂上,师生、生生一起共同完成作业,解决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疑难和困惑。它借助微课带动课堂翻转,实现从“依教而学”向“先学后教”的转变。

三、微课与翻转课堂

1.微课是翻转课堂的前提和基础。翻转课堂就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将传统课堂上进行的知识传授、知识消化环节从课堂内通过一定的手段移植到课堂外,从而使师生双方在课堂上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支撑翻转课堂顺利进行下去的就是微课。

2.微课是“点”,翻转课堂是“线”。微课不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某一个片段,而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教学过程。一个微课,围绕一个知识点展开教学。一个个微课就像是一个个知识点一样,而这些微课通过教师有机组合就形成了一条“线”,这便是翻转课堂。

3.翻转课堂是名称,微课是内容。翻转课堂是一个概念化、模式化的名称,而微课则是构成这个概念或者模式的实质性内容。翻转课堂学习,其实质是学习一个个微课内容,微课的制作质量直接制约或决定着翻转课堂的质量。因此,我们谈论翻转课堂仅仅是一个概念化的话题,其实质还是微课。

4.研究微课就是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法。研究与实践微课教学法,其实就是在研究与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法。微课教学法的实质就是学生利用个人信息终端,将数字化的微知识点作为代替教师在传统课堂上面对面讲授的内容进行自主学习,是代替教师在课堂上面对面地指导学生的教学设计。

不是说有了微课,就不用认真设计课堂教学,而是在微课教学法研究与实践中,对课堂教学设计的难度和要求标准被提高到了更高的程度。因为学生自学使用的微课反映出的知识点都是独立的,教师要精心课堂设计,将这独立的知识点有机链接,通过教师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在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点的基础上,提升知识迁移与应用的能力。

四、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的关系

如果把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三者的关系用点、线、面来概括的话,那么微课代表点(内容的重塑),翻转课堂代表线(教学法的改变),慕课代表面(教学模式的创新)。

1.技术依托。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的技术依托都是云物移大智时代的网络信息技术。

2.核心要素。慕课、翻转课堂和微课的核心要素都是微视频。慕课的学习是以视频为主,即基于微课形式。而翻转课堂的出现正好给它们提供了一个适合的环境,使得无论是慕课还是翻转课堂,都能以微视频为基础来设计教学。

3.内在关联。微课不等于微视频;系列微课近似于慕课;内核式慕课近似于翻转课堂。

4.独特优势。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的独特优势是灵活性、自主性、可重复性、短小精悍、主题突出、传播广泛、交互性强。

5.发展前景。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共同的发展前景在课外、在线上,在网络视频课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