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评述 > 全面战争打不赢,核大战打不起,美国玩起了新花样

全面战争打不赢,核大战打不起,美国玩起了新花样

2020年01月26日 21:54:42 来源:张召忠 访问量:69

 
张召忠
2020/01/19 17:55:30

文/张召忠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连载张召忠的专著《怎样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

低强度冲突的理论探索

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转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放弃全面战争样式。战后初期,美军先后发动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总共持续了近17年时间,均以失败而告结束,之后美军休养生息十几年,再也不敢轻易卷入这样的战争。

苏联入侵阿富汗,先后持续10年,重蹈美军覆辙。两伊交战8年,结果也是两败俱伤。惨烈的战争实践说明,全面战争的结果将是全面失败,无论是超级大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概莫能外。因此,这样的战争样式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就基本被放弃。

苏联雌鹿直升机于阿富汗战斗

(来源:维基百科)

二是放弃核大战样式。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开始,以美苏为首的两个核大国就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核竞赛。核大国之间的核威慑、核遏制、核垄断与日俱增,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发展到极致,核大战一度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苏着手进行核裁军谈判,随之倡导进行核军备控制,并提出核冬天的理论,逐渐认识到核大战在消灭别人的同时也在为自己掘墓。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核大战的威胁基本上不再成为实战威胁,只是作为一种威慑手段存在。

1953年结果-节孔行动中M65 280mm

加农炮试射的

W9型15KT小型核子炮弹

(来源:维基百科)

三是寻找新的战争样式。全面战争打不赢,核大战打不起,那么什么样的战争才比较适合作为国家政治斗争的暴力工具呢?20世纪80年代美国提出了低于门槛的战争、低强度冲突、常规战争和高技术局部战争等一系列创新的战争理论。

美军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提出这样一些战争理论,显然是接受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教训,同时也尽可能消除苏联的怀疑,避免苏军的武装干涉,防止引发核大战。

所谓“低于门槛的战争”是指常规外交行动失败和宣布战争开始之间这个阶段的战争,主要表现为维持和平行动、非战争军事行动、在聚集区的军事行动等。这种新型的军事行动要求人员伤亡要小,对敌方人员伤亡和附带破坏要小,任务目标是政治性的,如恢复民主和秩序、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和减轻威胁,这与打败敌人、征服领土和掠夺资源等传统的军事行动目标显然有很大的区别。

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机在索马里摩加迪沙的

一个居民区进行勘测

作为“恢复希望行动”的一部分(1992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军在波黑、柬埔寨、索马里、孟加拉等遂行了多次类似的军事行动。很快,美军认识到,作为一支超级大国的军队,不应把目标确定在执行这样一些非正规军事行动上,这不是正规军的任务,正规军应打赢正规的军事行动,如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等。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又提出关于武装冲突的一些理论,把战争界定为冲突,而冲突按照强度不同又划分为高强度、中强度和低强度三种类型。

低强度冲突的作战实践

1983年10月,美国海军出动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第82空降师等精锐部队,对加勒比海小国格林纳达开始了代号为“暴怒行动”的武装入侵先在格岛周围建立了50海里的海空封锁区,切断了该岛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继而采用两栖登陆和垂直空降相结合的战术,以陆战队为先导,抢占了机场和首都;之后,开始在岛上搜捕格军政人员,一周内结束战争,成立亲美政权,转入平时状态。

战争中,美军亡18人,伤91人,损失直升机10余架,耗资1.3亿美元。美军入侵格林纳达是低强度冲突理论的具体实践,这样的战争样式为美军思考新时期战争样式提供了有利的借鉴。美军认为,这样的战争耗资小,伤亡少,时间短,目标明确,速战速决,进得去,出得来,能够有效控制,国际影响也不大,苏联介入的可能性也很小。

美国伞兵空降在格林纳达岛

(来源:US Army)

1986年3月,美军出动3个航母战斗群共38艘作战舰艇、240架作战飞机,以海上军事演习为名,对利比亚发动了代号为“草原烈火”的军事行动,对利比亚空中、海上和沿岸军事目标进行了攻击,击沉和重创利4艘导弹艇,摧毁一个萨姆—5地空导弹阵地。4月,美国又发动了代号为“黄金峡谷”的军事行动。美国袭击利比亚作战行动主要创新了这样几个作战样式:

一是海、空军联合作战。当时,美军联合作战理论尚未成形,跨军种之间的联合正在尝试,比如空军和陆军的“空地一体战”理论等。由于海军拥有足够的航空母舰舰载机,所以与空军联合作战的必要性不大,所以此前没有进行过尝试。

在“黄金峡谷”行动中,美海、空军成功进行了首次联合作战。这次联合作战的难点有三个:一个难点是美国动用的51架驻英空军飞机先后从4个不同的空军基地起飞,按照约定时间到指定空域集结,确保精确和及时;第二个难点是集结完毕后,从英国经直布罗陀海峡向西地中海空域飞行,在5188公里的航程中进行空中加油,之后部分支援飞机返航。

第三个难点是飞抵航空母舰上空之后,与数十架空中待命的海军舰载机进行编波,分4个波次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进行“外科手术式”袭击。任务完成后,安全撤离,返回基地。

一架美国空军 第48战术战斗机中队 的F-111 F战斗机

起飞执行对利比亚的空袭任务

(来源:U.S. DefenseImagery)

二是委托式指挥。当时,美军在纵向指挥上已经实现了C3I指挥控制系统,但海军和空军之间还没有建立起信息化的横向联系,所以委托式指挥有一定难度。美军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总统、国防部和参联会只实施战略决策但不实施战略指挥。

统帅部只负责批准“黄金峡谷”的作战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连一次电话都没有打过,坚持不指挥、不询问、不干涉,全权委托战区指挥官进行作战指挥;其次,战区指挥官只负责战役筹划,具体作战协调由编队指挥员负责。

第六舰队司令凯尔索中将是作战行动总指挥,他和他的参谋机构主要是负责作战任务的区分、空袭目标的选择、作战指挥的协同,具体作战事宜由编队指挥员自行协调。由于空军飞机远程奔袭作战,加之战争持续时间非常短,为保密起见,编队指挥官与战区指挥官之间基本没有进行联络,各自按照战前既定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源:U.S. Navy )

三是大规模电子战。此前,美军从未进行过大规模电子战,这次作战行动中不仅创新了夺取制电磁权的理论,而且在电子战的战法上也有很多创新。美军战役级电子战的特点是:首先,实施电子侦察,掌握对方电磁特性,摸清对方的电磁频谱,以便对症下药,准确攻击;其次,实施电子压制,迷茫对方防空雷达。

美军以17架专用电子战飞机进行强电磁干扰,使其指挥控制系统瘫痪、雷达迷茫;第三,发射反辐射导弹,摧毁对方地面雷达站;最后,遂行电子护航,实施自卫干扰。

四是外科手术式打击。“外科手术式打击”是美国袭击利比亚作战行动中首创的一种作战样式,其基本思路是在压制、瘫痪对方的情况,进行选择性、随意性空中打击。当时,美国海军的电子干扰能力很强,但所有飞机不具备精确对地打击能力,所以海、空军联合作战之后,得到了相互弥补。

作战中,海军舰载机主要使用反辐射导弹对地面雷达和电磁辐射源进行硬摧毁,空军飞机则负责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然后海军舰载攻击机再投放常规炸弹扩大战果。战斗总共持续了11分钟,美军发射了30多枚哈姆导弹,投放了100多吨炸弹,对利比亚的军事指挥系统、重点军事设施和训练基地等进行了轰炸。

——本文摘自《怎样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

第二篇 信息化战争的演变

世界知识出版社

2004年6月第一次印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