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绩效考核 > 人社部:教师职称改革评价标准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人社部:教师职称改革评价标准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2019年09月03日 23:28:03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量:194

 
人民日报
10小时前

如何发挥教师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3日表示,教师职称改革评价标准实行师德问题、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同时淡化学历、论文、资历等要求,改变片面地将论文、著作数量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

资料图:河南南阳黑虎庙小学,老师在教室里给小学生们上课。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教育部今日上午举行第四场“2019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等。针对“如何发挥教师职称评价的指挥棒和导向作用”的相关问题,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胡文忠表示,按照系列来说,教师主要分成四大块,第一是中小学教师,第二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第三是技工院校教师,第四是高等院校教师。这四类不同的群体,他们的职称标准、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的对象都不一样。

胡文忠指出,评价标准是教师职称评价的核心问题。在教师相关系列职称改革过程中,聚焦各支教师队伍的职业特点,聚焦教书育人的专业性、实践性、长期性,坚持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不断完善评价标准,激励广大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的水平,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对师德素养的考察,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树人、爱岗敬业,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突出对教书育人工作实绩考察。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区分不同教师队伍的特点,不同学科的特点,分层分类制定评价标准,着力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比如,技工院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成绩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

——破除“四唯”的倾向。一是淡化学历要求,对学历仅做一般性的要求,为不具备学历的特殊人才建立特殊通道。二是淡化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改变片面地将论文、著作数量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将教案、教研报告、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学生实习成果等作为评价的内容。三是淡化资历要求,对优秀教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可以不受层级的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最后是淡化奖项要求,不对奖项做硬性要求,不把荣誉性称号作为限定性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