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青岛市教育局特色党课受欢迎“两学一做”见成效

青岛市教育局特色党课受欢迎“两学一做”见成效

2016年09月03日 15:48:3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33 作者:孙军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青岛市教育局根据中共青岛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按照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清单要求,通过网络课堂、新媒体工具等方式,认真组织机关、学校“两学一做”集中培训,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扎实开展“讲好教育故事,创建岗位先锋,建设过硬支部”活动,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青岛市教育局把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并列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一项经常性工作。为讲好党课,市教育局党委局级领导结合自身实际,结合阶段工作调研,结合教育工作重点撰写备课提纲,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实现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欢迎和好评。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结合现实中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和教育工作实际为青岛一中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自觉践行“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党课,要求党员干部教师不忘初心,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坚守誓言,实现合格党员与优秀教师的完美结合。目前,局领导全部完成了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和直属学校送党课的任务,听党课受教育人数达到1200余人。

  直属学校开展“特色党课”。为充分发挥教育行业知识分子多、学历层次高的优势,学校党组织以教学一线党员先锋为典型,用身边的人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经过推荐遴选,首批推出了十节“特色党课”,在授课内容上,聚焦党员干部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具有事例鲜活,时代感和感染力强的特点。在授课人选上,不仅有校级领导、普通教师、齐鲁名师、还有年逾七旬入党的退休老教师,彰显了教育身边人讲好身边感人故事的师德情怀。市教育局创新党课教育形式,把“互联网+”融入学习教育,通过教育城域网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机关、直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直接面向学校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动员部署,参与培训人数达到500余人。筹建了“青岛教育党建”微信公众号,采取送课与点课、宣讲与互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等方式,为2700多名党员推送“特色党课”。通过建立“特色党课”菜单,开设互动性教育党课,提高了党课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受到了基层学校的普遍欢迎。

  青岛市教育局机关处室开设“微党课”、“微论坛”,培养锻炼干部,强化支部建设。2016年上半年,机关党委按照“创新+提升”要求,指导机关党支部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任务清单,通过开设“微党课”、“微论坛”,注重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锻造过硬支部与增强机关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与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高校工委综合处、组织处和机关党委组成的党支部,坚持定期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党小组(处室)为单位,每周一提前半小时上班准时集中学习,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轮流主持微型党课,交流学习体会,大大增强了学习效果;市招考办党支部结合“庆七一”开展“学党章、守党章,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温入党誓词,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牢记党的宗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优秀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电教馆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将工作例会、办公会与支部学习会三会合一,集中时间学习讨论,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抓好40岁以下青年党员的学习,加强青年干部的党性锻炼,组织青年干部定期开展“读书微论坛”、“青年微党课”等活动。通过读书交流,着力强化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着力增强青年干部的阅读能力,引导青年干部深入践行带有“悟”性的思考;着力塑造青年干部的教育精神,激励青年干部顺应时代呼唤,勇于投身工作实践,努力在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中闯出自己的路子、干出自己的业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