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第21周例会简报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第21周例会简报

2015年01月21日 11:34:10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26 作者:王应平

    元月22日校委会利用第二晚自习时间进行了第21周工作例会。共计2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新学期课程开设、师资配备远景、第21周值周总结等项内容,现简要概括如下。

一、关于新学期课程开设要求及后期打算

鉴于新学期学生所需教科书未完全到位,部分年级科目教材短缺的实际,学校要求:

1.从本月20日开始正式转入新学期,各科从即日起全部上新课,编制新学期活页教案(包括教学计划、进度表及成绩册);

2.至寒假前止仍按原有人员、原有课表组织教学;

3.从本学期开始,教师考核增加对作业批改次数和周工作量考核两项内容,要求各科老师保存学生阶段作业本,以备常规检查之用;

4.春节过后开学时另行调整科任老师。调整基本思路是:开齐开全课程,平衡各科老师工作量,适当增加副科老师课时数,将原有部分科目分出来,调整为副科老师兼任,减轻主课老师工作负担(具体方案正在商讨当中,预计春季开学前出台方案);

5.课程调整后,要求所有科目课程必须有教案(包括教学计划、进度等项),且每位老师至少编写一份活页教案。原则上,所有科目都应有单独的学生作业,并且做到凡布置必批改。

二、立足实际,做好本职工作

1.当前农村师资配置情况

    据初步统计,我县现有农村教师(包括四所农村县直初中)约2000人左右,农村中小学在校生约合2600余人,师生比例几乎接近1:1.这个比例甚至高于博士生导师师生比,这不能令人忧虑。从长远看,农村生源萎缩的趋势仍在不断加大,乡村教师资源过剩问题严重。就我校而言,今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班数仅为31人,仅达到往年人数的百分之六十。预计明年秋季一年级的新生数会继续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受到学籍年龄限制的影响,导致部分年龄偏小但有升学意愿的学生不能进入一年级,影响了升学人数;另一方面,本地煤矿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减少,也影响到了务工人员子女前来我校就学数量;第三,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外来人员就业机会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2.扎实工作,争取不失去教学岗位

面对师生比例失调的实际情况,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而要认真思索此种局面对我们造成的潜在威胁,以唤起大家的危机意识。近年来,国家逐步加大了控编力度。凡招收人员必须在缺编的情况下方可进行。目前,我学区2015年底达到退休年龄的同志为九人,加之今年在整治“吃空饷”中有四人辞职,核定总编制数为60人;按学区现有学生532人计算,我们的师生比例为1:8.8,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1:19的比例,因此招收教师的可能性不大。

通过对当前形势的分析,我们应该对自己目前所从事的事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就要求各位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工作,千万别将到手的活儿让别人夺走。为什么这样讲呢?很简单,教师人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学生人数有减无增,出现师生比例不协调,必然引发教师供过于求的矛盾,加速人事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优胜劣汰是必然的。所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自己的将来着想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如果我们当中有人还麻木不仁,必将有后悔的一天。

三、端正考风  严肃考纪  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工作总结

上周四由学区统一组织的冬季期末考试圆满结束,到周二止阅卷工作接近尾声。出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我们没有组织集中考试,而且考试结果也不计划列入教师绩效考核里,为的是响应各级教育部门关于取消大范围考试的要求。

搞好期中、期末考试各环节工作,总结阶段教学工作经验教训,取长补短,以便为下一阶段工作寻找突破口,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是我们组织考试的根本目的。当前,我们面对的学生家长素质千差万别,不论从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文化素养,还是家庭经济状况讲都不容乐观。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大多时候还得赖于学校教育。加之受到来自家庭、社会等方面不良习惯的影响,许多学生沾染了不少坏习气。因此对我们当教师的提出了更大挑战。面对挑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积极应对,创新教育管理和教学方法,下大力气将负面影响降低至最小水平,当是我们正确的工作思路。那些找客观原因、推诿责任、避重就轻的消极应对方法是不足取的,也是不合时宜的,应坚决根除。

在考试各环节的管理上,我们也应当认真审视。其中监考、阅卷各复核三个环节尤其应引起组织者、参与者的高度重视。监考,尤其是当好一名合格的低年级监考员,应该说有一定的技巧。我们的监考人员应当立足于学生应考水平差这一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读题方法和试卷作答指导方面应多下一些功夫。为发挥学生最高水平着想,让学生已知的知识尽可能反映在试卷上。监考当中,除了错时读题外,应做到多走动,随时留意学生试卷作答情况,发现学生错误理解答题要求的应当及时予以提醒,以此来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水平。

在阅卷问题上,我们应当做到宽严相济,始终保持一个尺度,但不能不讲究原则,给无谓的人情分,更不能借机打击报复。我们从没有怀疑过各位老师的教学水平,但在历次的考试中由于阅卷时间紧等方面的原因,产生一些错误再所难免。相信这样的事情在各位老师身上都有发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面对阅卷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负责阅卷的老师应本着有错必纠的精神,当场对问题试卷进行修正,该加分的加分,该扣分的照扣不误。切忌将问题试卷与阅卷老师能力相联系,造成家长对老师能力的误判,引发社会负面影响,甚至引发家长上访事件。其次,科任老师要严格执行试卷审查程序,做到先审核再发放。对存在问题的试卷及时纠错,最大限度地降低试卷批阅错误。再者,同志之间应该相互包容,和平共处,不得借老师失误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诋毁教师声誉。

当然要求学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试卷是应对紧急事态的最基本要求。

总之,不注重经验总结,就不会有提高。我们应当始终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造福一方,成就自我。

四、本周情况小结

1.进入新学期动作迟缓。因为新学期教科书部分不到位,加之年青人有过春节的思想,导致部分科目不能按时开课。提醒大家,明年开学教学时间不足19周,加之受六一节庆祝活动影响,教学任务难以完成。故此,再次提醒各位及早开课,为后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打下基础。

2.关于倒污水问题。上周日一大早降下今冬第二场雪,尽管雪下得不是很大,可也铺了厚厚的一层。早上在清扫院子积雪时,发现周六有老师不顾学校禁令,在院子里边倾倒污水。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加之雪天,无疑会造成人员摔伤事件。在此重申“任何人都不得在校园内倒污水”,否则由此引发的意外事件后果由肇事者负完全责任。

另外,本周二一大早卫生巡查发现,东楼梯及二楼楼道均没有班级清洁卫生,按规定这两处地方分别由五年级和三年级的两个班负责清洁的,为此在当天课间操后集中训话,同时提醒各班主任随时留意各自卫生区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注意节约用电。此前学校注意到我们当中的某些教师擅自容留他人在学校里放置冰箱,并私自用教学楼电力制冷,另有老师在教室用洗衣机洗衣,以上事件虽小但其影响甚大,希望我们当中的某些同志引以为戒,不要开这个头,更不要给领导找麻烦。

4.周末到校问题。我们一直强调双休日回家的老师应该在周日下午报到,以免影响下午的自习课和晚间的辅导课,但有部分老师在这方面做得不太好,迟到现象时有发生。加之返校途中误车、堵车事件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要求大家先行一步,以学校大局为重,切莫因家中小事耽误教学工作,甚至因未按时到校而发生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到时追悔莫及。再次强调:原则上无正当理由不得请假;请假时必须说明具体理由,否则不予请假。

5.岁末年初,做文明学生。临近放假,师生心思都不安定,警惕性不高,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从本周开始,各年级都进入上新课阶段,为使教学工作不走过场,我们应当加大对学生的管理力度,严格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作业按时完成。此外,教育学生懂文明、讲礼貌、守秩序,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创造条件。

 

2015年元月21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