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责任督学要学会悄悄进校园

责任督学要学会悄悄进校园

2019年11月13日 22:08:3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访问量:91

 
中国教育新闻网
1天前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责任督学到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少于一次。通过常规性督导,责任督学可以全面了解学校管理的状况,发现学校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狠抓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可以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行政管理与教育督导的触角延伸到教育治理的神经末梢,对于完善教育综合治理体系、推进教育管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有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督学每月到校督导多是带着任务去,诸如,开学初的工作检查、学期中的安全检查、教育教学督查、校园欺凌治理专项督导、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等。月度督导内容精准、主题明确,组织也较为周密。为了突出责任督学的权威性与工作的严谨性,督导机构在组织责任督学到校前,大多提前制定督导细则,下发督导通知,而责任督学到校督导后,要反馈督导意见,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学校回应问题的整改情况,上报整改材料。

从事前通知,到事中督导,再到事后整改,完整的督导流程与工作闭环,让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然而,过度强调细节,却难免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事前告知,下发文件,给学校内部督导与自我修正的时间,引领学校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消除问题隐患,推进管理的优质高效。但也给基层学校带来一定的负担。有的学校针对细则提前应对,甚至杜撰材料、安排现场、掩盖真相、应对督导。如此,责任督学到校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场景,听到的未必是真实的做法,这样的督导徒增基层学校的工作负担。

责任督学工作的重点在于经常性督导,这种督导不同于专项督导,不同于综合性评价,而在于常态化的走进,零距离的发现,面对面的交流。用责任督学的专业视角、专业情意、专业手段、专业技能、专业理论,审视学校常态化的管理,主动融入学校日常,为学校把脉问诊、精准指导、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因而,责任督学在经常性督导过程中,要学会悄悄进校园。在某一个清晨,随着朝阳一起在校门口迎接第一位学生的到来,倾听孩子清脆的欢声笑语,与孩子的家长随口漫谈,收集家长对学校意见与建议;在某个阳光慵懒的午后,提着小板凳悄悄地走进班级的后门,安静地听老师讲课,听学生发言,审视着课堂的一言一语;在某个夕阳西下的傍晚,来到体育场上看孩子们运动的身影,来到学校食堂检视饭菜的质量。责任督学悄悄地来轻轻地走,没有学校领导的陪同,没有管理人员的接待,不惊忧学校,不打扰学生,就像学校的一员,只是在用旁观者的眼睛,静静地审视着学校。

这样,责任督学才能感受到学校的真实,发现学校的问题,才能为责任督导提供最真实的样本,才能运用专业的眼光对学校进行精密诊断,开出切合的药方,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机制,推进教育质量的提升,这才是督学之责,才是务实的责任督导。

责任督学要学会悄悄进学校,轻轻地来轻轻地走,不为基层增添负担,不打扰学校的人员,只留下自己的建议,自己的智慧,以及对教育的一片深情厚谊。如此,甚好!

(作者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2日第5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