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2019年12月22日 17:12:24 来源:忻州在线 访问量:83

  12月19日,在九曲黄河之滨、鸡鸣三省之地的美丽河曲,忻州、榆林、鄂尔多斯三市共同奏响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正式签署《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共同委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区域高铁规划前期工作和长期合作事宜。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并致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中国生产力学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元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与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洪潮,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金武共同签署三市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鸣凯出席会议并签约。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领导崔建新、赵新年、赵志坚、边东圣,榆林、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三市沿黄县(市、旗)负责同志,三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座谈签约仪式。

  李俊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共叙友谊,共谋发展。他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三市有基础、有亮点。在这片土地上,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奏响了民族大融合的历史交响曲;古陆路丝路与草原丝路交汇,走出了中华儿女开放发展的进取之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交汇,铸就了北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性格;西部与中部交汇,谱写着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美诗篇;黄河上游与中游交汇,延续着三市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长城与黄河交汇,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映生辉;能源富集与连片贫困交汇,激发出决战决胜、一往无前的力量;煤电之长与水绿之短交汇,开启着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李俊明表示,推动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三市更有“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京津冀城市群、雄安新区、呼包鄂榆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建设交通强国、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三市要合力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能源合作新格局、推进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有机旱作绿色农副产品和特色食品饮品供应基地、推进工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商贸和民间交流、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三市要共突战略之围、共破交通之困、共扬煤电之长、共搭文旅之桥、共谋民生之福、共走绿色之路、共补水绿之短、共建合作之制,让蓝图成为实景,共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史上谱写出壮丽篇章。

  戴征社表示,推进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既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三市发展需要。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协同抓重点,构建大交通,加快打通区域内支线铁路、公路和出口路,打通能源外送“最后一公里”;要共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在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聚焦高质量,共促大发展,整体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要共筑大格局,鼎力谱新篇,努力把三市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牛俊雁表示,三市地处沿黄地区,承载着推动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厚望和重托。要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有利机遇的引导下,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聚焦能源、交通、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做深做实做细项目的建设,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要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全面建立健全务实合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三地交流无障碍、常态化,共同推动三地经济社会、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唐元对三市跨省协作进行了展望,表示中国生产力学会将持续关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三省区的改革发展,将积极跟踪研究忻州、榆林、鄂尔多斯三市协作区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助力三市协同发展。

  忻州、榆林、鄂尔多斯三市地处黄河上中游,同为革命老区、生态脆弱区、旅游热区、资源富集区,历史渊源深厚,商旅相通久远,民间往来频繁。三市幅员广袤,人口总数近千万,GDP总值近万亿,黄河流经三市长度占黄河总长的五分之一,煤炭年产量占全国约三分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全国约40%。三市签订框架协议推动协同发展,能够更好地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整合三市优势,推进一体化交通大通道建设,更好地全面实施能源革命战略,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