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小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办?儿科老中医潘教授:小儿健脾三步走......

小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办?儿科老中医潘教授:小儿健脾三步走......

2019年08月25日 07:40:53 来源:快问中医 访问量:144

 
快问中医
2天前

小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办?

有很多家长私信来问我,小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办?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都是很苦恼的,因为中医里面讲究的是“辨证论治”,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讲的个性化治疗,没有什么好的药方子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都是需要根据不同人的体质,增加或者减少其中一些成分和药量。

而且,有些家长一上来就跟我说“我孩子脾胃不好,该怎么调理!”,可是一问到一些病症的时候又不清楚,或者因为某些原因,而隐瞒……

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医生就是根据你说的这些体征来判断你的病情,才给你提出合理的调理方案的,面对医生的时候,第一要把自己的病症准确描述,第二,有时间的话,还是带孩子到线下医院进行就诊,医生才能做一个准确的判断。

广东知名妇幼保健专家,潘奔前教授致力于中医事业50余年,擅长中医内科胃肠专科,中医儿科脾胃调理,中医妇科孕育保健。

潘奔前教授:小孩子健运脾胃的三步走战略,适合大部分孩子!

  • 第一、祛湿

小孩子胃口不好,吃的东西难以消化,很多是由于脾胃有湿所致,小孩子脾胃有湿气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下面是一些体征,大家可以对自己的孩子检查一下。

  1. 看大便:孩子的大便会特别臭,并且比较黏,容易粘在马桶上,不易冲洗。孩子排便也会变得困难,情绪也会变差。
  2. 看眼睛:孩子年纪比较小,正常的眼睛应该明亮,像一汪清水。但是湿气重的孩子眼睛多少有点浑浊,两眼无神,眼屎也会增多。
  3. 看起床,孩子如果湿气重,脾胃差的话,四肢也会无力。在睡觉的时候也会睡不舒服,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孩子也更不爱起床,看起来非常没有精神。
小儿祛湿汤(沙葛猪骨汤

沙葛猪骨各1000克,眉豆、赤小豆、扁豆各100克,蜜枣4个,生姜片两片,水10碗,首先将赤小豆、扁豆、眉豆清洗干净,之后浸泡2个小时以上。

猪骨剁成大小合适的块状,用沸水汆烫一下,捞出来备用,将沙葛清洗干净,去掉皮和筋,切成块状,将水放入锅内,煮沸。

之后将所有的材料一起都放入锅内,武火煮半个小时,之后转为小火煮1个小时,最后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就可以吃了。

  • 第二、开胃

小孩子胃口不好,吃饭就像吃药一样的痛苦,还会出现挑食甚至是厌食的可能。就算宝宝吃了很多东西,但是宝宝还是相对于同龄人来说偏瘦,这就说明宝宝没有办法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这也就说明宝宝的脾胃出现一些问题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开胃。

推荐食材:山楂、神曲、麦芽、鸡内金、益生菌、新鲜蔬菜,这些都可以帮助小孩子开胃促消化的。

  • 第三、健脾

当孩子脾胃不好的时候,就会精神比较差,不爱吃饭,对食物提不起兴趣。这样由于身体里面的营养得不到补充,就会营养不良,精神比较差,而且做事情比较迷糊,容易忘事。

小孩子健脾胃的食物:大枣、山药、甘草、蜂蜜,各种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除了以上三步走战略,如果小孩子脾胃有热的,就去热,有寒的就要温里,气机不通畅的,就理气,这些都需要搭配调理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