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灵丹妙药 > 胃肠不适、脾胃虚弱?12款治疗中成药及3个食疗方学起来!

胃肠不适、脾胃虚弱?12款治疗中成药及3个食疗方学起来!

2018年12月09日 17:04:07 来源:叮当快药 访问量:224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有肠胃不适的症状,而肠胃不适常常伴随“脾胃虚”的出现,因此在健脾和胃的同时还要注重肠胃的调理!那么,脾胃虚有哪些具体表现呢?具体如何通过药物和日常食疗进行调理?

你的脾胃“虚”吗?

脾胃的功能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一个人的脾胃之气不足,则元气无所养,身体就会虚弱。脾与胃是阴阳相合、燥湿相济、升降相因、相互协调的关系。

脾虚:呕吐、泄泻、水肿、出血、经闭、带下、四肢逆冷、小儿多涎等。

胃虚(分胃气虚、胃阳虚和胃阴虚):胃痛、呃逆、噎嗝、消渴、呕吐。另外,西医中的急慢性胃炎、小儿厌食症、消化功能紊乱、溃疡病等均与胃虚相关。

脾胃均虚:腹泻、大便稀溏、粪便颜色比较淡、体倦乏力、食欲不振、形体消瘦等。

针对脾胃虚的药物治疗

儿童篇

1.常用中成药

  • 回音必®健儿消食口服液、芪斛楂颗粒、小儿麦枣片等以治疗厌食、食积、腹胀症状为主,患儿脾胃虚弱的同时以胃虚症状为主;
  • 小儿腹泻宁糖浆、醒脾养儿颗粒等以腹泻、便溏为主,偏于脾气虚。

2.联合用药举例

回音必®健儿消食口服液+乳酸菌素片

效用:回音必®健儿消食口服液针对小儿的体质,立足于调理脾胃促消化,它不但能促进消化吸收,更能补气健脾;乳酸菌素片助消化,补充益生菌。二者联用能够调理脾胃,增强小儿免疫力,改善厌食的症状。

成人篇

1.常用中成药

  • 回音必®元胡止痛片、木香顺气丸、香砂平胃颗粒等适用于以胃痛、胀满、痞闷、纳呆等症状为主。
  • 参苓白术散、参苓健脾胃颗粒、香砂六君丸、复方鸡内金片等适用于以腹泻、胀满等症状为主。

2.联合用药举例

回音必®法莫替丁颗粒+香砂平胃颗粒+枸橼酸铋钾+蜂胶

效用:回音必®法莫替丁颗粒能够有效抑制胃酸分泌,可用于缓解胃酸过多所致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症状;香砂平胃颗粒健脾、燥湿;枸橼酸铋钾为胃黏膜保护剂;蜂胶含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活性物质,有效修复胃黏膜。四者联合应用,治疗加调养,有效治疗慢性胃炎。

针对脾胃虚的饮食调理

1.胡萝卜大米粥

材料及做法:大米100克,胡萝卜50克,水适量。大米煮成粥后加入胡萝卜煮熟烂后即可。

功效:健脾温胃。

2.芡实茯苓粥

材料及做法:芡实15克,茯苓15克,大米适量,水适量。前两味入锅,煮成软烂,再加入大米适量,继续煮烂成粥。

功效:健脾祛湿,涩肠止泻。

3.莲子猪肚汤

材料及做法:莲子30克,猪肚1个,胡椒少许,水适量。将猪肚煮熟后,加入莲子与胡椒,煮成汤食用。

功效:温胃健脾、益气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饮食偏冷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