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为什么你从不给人添麻烦人际关系却一般?其实问题的关键就出在这

为什么你从不给人添麻烦人际关系却一般?其实问题的关键就出在这

2019年06月04日 08:27:35 来源:夏小忧yo 访问量:352

文/夏小忧

有段时间我很纳闷,办公室一女同事跟我前后脚入的职,可以很自信地说,论工作能力明显我更甚一筹,但除了顶头上司对我更器重外,几乎所有同事都跟她走得更近。我就奇了怪了,要知道她曾经有好几次因为个人疏忽、给别的同事添过不少麻烦啊!

难道不是从不给人添麻烦的人更该被青睐吗?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我很久,但我一直不知道答案是什么。直到后来,一个朋友的话点醒了我。

当时我跟她合租,两人关系还算不错。有一次,领导开会开得比较晚,下班的时候天都黑了,我没能赶上末班公交车,公司位置偏僻,就连出租车都打不到,只能迈开腿往家走,这也就算了,偏偏走了没多远还下雨了......真是欲哭无泪!

也不知道这样狼狈地走了多久,朋友打来电话,问我怎么还没回去,我如实告诉了她,挂了电话她就骑车来接我了,到家后,她问我为什么不给她打电话,我说我怕给她添麻烦。结果她很生气,说我根本没把她当朋友。

她说:“你怕给我添麻烦,出发点当然是好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遇到困难了宁愿自己一个人扛,也不向我求助,那以后我遇到困难了,要不要找你帮忙呢?朋友之间,不就该相互帮助、相互麻烦的吗?再说了,这大晚上的,你一个女孩子独自走在路上,多危险啊?真遇到坏人你要怎么办?”

朋友劈头盖脸说了一大堆,虽然口气略有责备,但我却真的很感动,一边听她说一边哭得稀里哗啦。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因为不好意思而少麻烦她,她也一样,失恋了就把赖床的我拖出去逛街、感冒了就找我替她去药店买药......

我们一直相互麻烦,关系却越来越好,直到现在,哪怕我们都各自结婚、生娃,却依然保持着频繁的联系,相互请教育儿经、约个下午茶、或者带娃一起出去溜达。

我时常会想,要是她当年没有跟我说那段话,要是她也跟我一样羞于麻烦别人、懒得被别人麻烦,我们还会收获这份友谊吗?显然不会,很可能我们连普通朋友的关系都维持不了太久。再想起我那个同事,突然就明白了她好人缘的原因,她特别喜欢让同事帮她拿快递,或者带早饭,每次麻烦了别人都会嘴巴特甜地表示感谢,一来二去的就跟同事们都混熟了,好人缘就是这么得来的。

而我呢,一直以来都以为麻烦别人是不好的,所以但凡自己能亲力亲为的事情,都避免麻烦他人,殊不知这样的“懂事”无形中也拒绝了别人的好意,将自己活成了一座“生人勿近”的孤岛。

如果你也跟曾经的我一样,觉得麻烦别人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这本名叫《好关系,是麻烦出来的》的书建议你抽空看一下,看作者格子珊用一个个真实事例、给我们讲述关于麻烦别人这件事里的学问,以及如何通过麻烦别人成就一段好关系。

一、我们为什么要去麻烦别人?

1.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

很多人都习惯了“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的生活模式,天真地以为自己是万能的,无需麻烦他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其实没有人可以脱离别人独立地存在于这个社会之中,如果你铁了心不麻烦任何人,那就注定要多吃许多无谓的苦。

反观生活中那些过得最滋润的人,往往都是热衷于麻烦别人的人,他们不是对自己不自信,而是清楚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他们不盲目自信,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时,他们会当机立断,迅速地向周围的同伴发出求救信号,直到同伴闻声而来,将他们解救。

作者认为,在彪悍的生活面前,自视甚高,执意将自己困于孤岛的人,无异于以卵击石,只能以挫败收场。只有走出孤岛,跟身边的人密切来往,融洽相处,打成一片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拥有如磐石般稳稳的幸福。

2. 你认为是麻烦,别人可不这么看

书中有一个故事,菲菲的叔叔是个生意人,很能干,开着一家大超市,小时候菲菲家条件不好,叔叔给过很多帮助,父母一直跟他们姐弟俩说:“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顺叔叔。”

菲菲一直记着这句话,刻苦学习,认真工作,一心想着好好报答叔叔,逢年过节都会给叔叔买各种营养品,但是弟弟呢,读书不用功,好几次闯祸还是找叔叔帮忙解决的,父母的叮嘱都成了耳旁风,按理说,叔叔肯定会更喜欢懂事的菲菲吧?

可事实让人惊讶不已,每次菲菲姐弟俩去叔叔家,叔叔都会拉着弟弟聊天聊很久,还当着菲菲面跟弟弟说有什么困难尽管跟他说,反倒是拎着各种补品的菲菲被晾在一旁,仿佛不存在一般。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时候,麻烦别人是对一个人能力的最大认可。像菲菲叔叔这样的人,年轻的时候风光无限,现在老了,最害怕的就是自己不再被人需要,所以你越是麻烦他,他就越高兴,越觉得你认可他的能力。

3. 你麻烦过别人,别人才好意思麻烦你

就像我那个姐们说的那样,朋友之间就是应该要相互帮助、相互麻烦的,如果大家都觉得不要麻烦别人,彼此客客气气,还做什么朋友啊?干脆做陌生人算了。人和人之间的往来,无非如此:你来我往,你今天麻烦我一下,明天我也麻烦你一下。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河水一样,需要不断地流动,才不至于变成一潭死水,只有常常相互麻烦,频繁地走动,两个人的关系才能够由远到近,由疏到亲。

所以,一个人要想拉近自己跟别人的距离,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麻烦别人。麻烦别人也是一种情感交流,只有麻烦过别人,别人才会有更大的可能来麻烦你,你们之间的关系才会越来越铁,感情才会越来越深。

二、是不是麻烦别人越多越好?

1. 别人没有义务为你的懒惰买单

生活中还有一种人,他们把麻烦别人做到了极致,任何事情,只要能找到人帮自己去做,就懒得出一丁点力气。哪怕是最简单的事情,只需花一点时间就可以自己搞定,也要去麻烦别人,总想让别人为自己的懒惰买单。

大家都知道,大夏天出门吃饭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以前有个同事,每天中午都让别人帮忙带饭,而理由仅仅是因为她不想出门,嫌外面热,刚开始大家碍于同事关系,不好意思拒绝,可时间久了,谁也不愿意帮她带饭了。

这种人说白了就是懒,滥用求助资源,完全不把别人的时间和精力当回事儿,这样的人,别人看到他们,只会觉得反感。我们说好关系是麻烦出来的,但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地麻烦别人,尤其是那些自己可以轻松解决的事情,请独立去完成好吗?

2. 向别人求助,要有界限感和分寸感

美国麦凯信封董事长哈维·麦凯将建立人脉关系的过程比作挖井。寓意很简单,时候不到,这口井是一滴水也不会涌出来的。

但很多人却不懂这个道理,以为只要是朋友,就什么忙都可以帮。其实不是这样的,你比如说想要打听一个人、请教一个问题,这种忙去麻烦普通朋友当然没问题;但是如果麻烦再大点,比如要借钱、要帮忙照看下孩子,就不是跟什么朋友都可以开口的。

我们向别人求助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在对方的圈子里身处哪一环,只有拿捏好分寸,才不会贸然求助,给自己添堵,给别人找不痛快。

3. 可以麻烦别人,但不能故意占人便宜

估计大家都遇到过一种人,叫你帮忙带个东西,却从来不提给你钱;到你家借宿,还要帮你把家里的零食消灭干净......面对这种“既帮忙又出血”的闹心事,估计再好的脾气也得爆炸。

当别人帮助你的时候,就应该抱着一份感恩之心,即便是再微不足道的帮助,也该惦念这份情谊。麻烦别人是人情,占小便宜是无情。没有一种关系能够经受住这种无休止的人情透支。

三、注意这几点,将好关系麻烦出来

1. 麻烦别人后,放下心中的期待

网上有个问题:你急需5万元,找两位朋友借。一个只有一万块钱,愿意借给你5000;另一个有100万,职员椅借给你1万。这两种人,你觉得哪一个更值得深交?

作者认为,很多人会觉得前者更值得深交,但其实对于求助的人而言,无论是5000,还是1万,都是一种帮助,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有钱、没有多借我们一点就心生愤懑,主动麻烦别人时,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对结果的期待,只要对方付出了努力,哪怕效果不好、没帮上忙,甚至是不小心帮了倒忙,也是值得被感激的。

2. 好的关系,一定不是单向的

任何一段关系都好比是一架天平,只有天平两端的重量相当时,天平才不会失衡,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所以如果你麻烦了别人,那相对地,你也要允许别人麻烦你,只进不出的关系是绝对不会长久的,好的关系一定是“我麻烦你,你也麻烦我”的双向互动过程。

3. 关系的本质是交情,而不是交易

在一段正常的关系中,人情债应当是潜在水底下的,大家心知肚明即可,切忌反复提“我帮了你什么什么忙”,更不要拿它当筹码要求对方回馈自己,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对方厌恶,最终破坏你们之间的关系。

其实,关于害怕麻烦别人这一现象,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在《巨婴国》中也曾讨论过,他说:“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从建立。有这种麻烦哲学的人,难以发出对关系的渴望,所以势必会退回到孤独中。”

《好关系,是麻烦出来的》,让我们学会麻烦人,收获好关系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