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第9期国旗下的讲话《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第9期国旗下的讲话《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2018年05月13日 11:34:34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12 作者:王倩文

杜校第9期国旗下的讲话资料

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六二班 王倩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进步史中。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建国初期,毛主席用一句,“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以此教育了几代中国人艰苦创业、勤俭节约,创造了中国一个又一个的经济腾飞,“勤俭节约”的精神已深深植入了人们心中。

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背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都知道要节省一粒米,因为农民伯伯太辛苦,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那么,在学校里你真正做到“勤俭节约”了吗?在食堂里因为不喜欢吃,就把把没碰过的饭菜整盘倒掉,甚至把还没吃一口的馒头和苹果整个扔掉;在卫生间里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反复踩压抽水马桶,让干净的水白白流入下水道;洗手的时候把水龙头完全打开,洗完手后又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教室里把没用完的橡皮、铅笔丢弃一旁,在作业本上撕下一页叠纸飞机;下课了教室的灯还在亮着,人走了饮水机的电源还在开着……同学们,这些都是浪费现象!水是生命之源,浪费水就等于浪费生命。每人浪费一滴水,祖国失去一条河。电力资源的开发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为祖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每人节约1度电,祖国就少建一座发电站。我们用的纸都是用树木加工而成的,一页纸就是一页金,每人节约一页纸等于为祖国造林一片!

勤俭节约好处可真多!有的同学可能会问:“那我能做些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洗手时,把水流放小,洗完手随手关掉水龙头;用餐时,吃多少就添多少,不浪费粮食;把铅笔、橡皮用完,不随处乱丢;练习本可以正反面使用,不随意撕毁书本;出入教室,随手关灯,关闭饮水机的电源。有的同学还会问:“只要这样做就可以了吗?”我的回答是:“当然还不够。”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先生说过:“不简单,就是把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老师相信只要大家有节约的意识,每天都做到不浪费,你就会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了这样的好习惯,你将受益终生。请大家记住,“一滴水不算多,一滴一滴滴成河;一粒米不算多,一粒一粒堆成垛”。

同学们,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我们更要节约学校的一水一电。让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的 校园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8511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