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部编版语文《在牛肚子里旅行》优秀教案,这样上课学生都喜欢

部编版语文《在牛肚子里旅行》优秀教案,这样上课学生都喜欢

2019年10月17日 22:29:02 来源: 教习网 访问量:239

 
教习网
1天前

文本分析:

这是一篇有趣的科学童话,将科学知识的讲解与童话叙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蟋蟀红头和好友青头捉迷藏时,红头不小心被牛吞进了肚子里。危急关头,青头沉着地安慰它,给它出主意,帮助它从牛肚子里逃了出来。

科学童话是理与趣的结合,教学时也应做到有理有趣。课文虽然篇幅较长,但是情节生动有趣,语言活泼,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给了学生极大的想象空间,对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训练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大有裨益。而且,作者将一种动物生理学方面的知识讲得有声有色,通俗易懂,也激发了学生阅读科学童话、探索更多科学奥秘的兴趣,对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也很有帮助。教学设计时,教师不但要借助文中的提示语和插图,还应充分利用文本中的对话,引导学生动手画一画、动脑想一想、动嘴读一读、动情品一品,走进文本,走近人物,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受两只蟋蟀之间的深厚友谊。

教学目标:

1.认识“咱、偷”等10个生字,读准“答、应、骨”这3个多音字,会写“旅、咱”等13个生字,会写“旅行、流泪”等19个词语。

2.能体会青头和红头对话时的心情,分角色朗读课文时能读出相应的语气。

3.默读课文,能找出证明青头和红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的词句,能体会到它们之间的真挚友情。

4.能画出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路线图,并借助路线图讲故事。

教学重点:

1.借助关键词句梳理并画出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路线图,了解牛反刍的科学知识。

2.分角色朗读课文,抓住描写青头的行动和语言的句子,感受青头为了朋友不顾个人安危的精神。

教学难点:

1.懂得遇到困难时,要积极向朋友求援的道理,感受友情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2.通过讲故事,边讲边演,感受童话中丰富的想象。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咱、偷”等10个生字,读准“答、应、骨”这3个多音字,会写“旅、咱”等13个生字,会写“旅行、流泪”等19个词语。

2.整体感知课文内容,说说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要点把握】

1.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方法识记生字生词。

2.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引导学生梳理故事的主要内容。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1.出示各地风景名胜的图片,引导学生回忆自己的旅行经历,引出课题。

导语:同学们,一到寒暑假,爸爸妈妈会不会带你们出去玩?你们都去过哪些好玩的地方?(学生自由表述。)人们为了办一些事或是游览观光,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就叫“旅行”。同学们去的地方可真多啊!北京、上海、厦门……,可有一个地方,同学们绝对没去过,那就是——牛肚子里。

2.出示课题,齐读课题,质疑课题。

过渡:如果大家还没有读过课文,单看这个题目,你们会产生哪些疑问呢?(谁在牛肚子里旅行?在牛肚子里怎么旅行?它都去了哪些地方?这次旅行好不好玩?它进了牛肚子还能出来吗?怎么出来?)

二、初读课文,检测预习

1.学生自读课文,教师出示自读要求。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圈出生字新词,注意自己读不通顺的地方,反复读几遍。

(2)跟同桌合作,分自然段轮读课文,互相纠正发音、停顿。

(3)一边读一边思考课前质疑的问题,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4)把你不明白的问题写在书上空白的地方。

2.检测字词预习情况。

(1)出示带拼音的字词卡片,指名认读;教师纠正字音,学生识记生字。

(2)指导归类识字。

◆部首归类:

目:眯(眯眼) 眼(眼睛) 眨(眨巴) 睁(睁开) 瞄(瞄准)

瞅(瞅瞅)

(3)重点词语理解。

旅行:远行;去外地办事或游览。

贮藏:指储藏物品。近义词:储藏。

细嚼慢咽:慢慢地吃东西。引申为慢慢去体味。例句:吃饭要细嚼慢咽,做学问也是一样。反义词:囫囵吞枣

(4)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字形、结构及笔画,示范书写重点字,指导生字书写。

◆书写指导:

[旅]左边“方”先写横折钩再写撇。右下部分笔顺是撇、竖提、撇、捺。

[命]人字头的撇、捺要写得舒展。中间短横不能漏写。左下“口”要写得上宽下窄。右下单耳旁的竖在竖中线上。

[管]竹字头要写得扁,左右两部分要紧凑。中间的宝盖头要写得宽一些。下边部分的笔顺是竖、横折、横、横折、横。

◆易错提示:

[旅]右半部分是“

”,不要写成“

”。

3.指名读文,指导学生将字音读准确,将课文读通顺。

预设:“贮藏、蹭来蹭去、喷嚏”等词语,虽然不做会认、会写要求,由于学生很陌生,也需要指导其正确读音。还有一些长句子的朗读,比如“可怜的红头还没有来得及跳开,就和草一起被大黄牛卷到嘴里了”,学生不容易读通顺,可以多找几个学生读,必要时教师可以范读。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标出段落序号,试着回答质疑课题时提出的问题。

2.小组内合作互助,相互交流、解决自己的疑问,把仍然不明白的问题记下来。

3.汇报展示,教师相机点拨。

(1)谁在牛肚子里旅行?(红头。)

(2)事情的起因是什么?为什么红头要到牛肚子里旅行?(捉迷藏时,红头意外被牛吃进了肚子里。)

(3)事情的经过怎样?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是怎样的?在文中画出它在牛身体里到过的每一个地方。(嘴里——肚子——第一个胃——第二个胃——牛嘴。)青头在做什么?(帮助它,鼓励它。)

(4)事情的结果如何?(青头蹭牛鼻孔,红头被喷出来,脱离了危险。)

(5)你还提出了哪些问题?(主要检查学生的思考情况,教师把握重点,简单的可当堂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留到下堂课,研读课文时再进行处理)

4.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的顺序,给课文划分层次,归纳每一层写了什么。

◆结构梳理:

第一部分(第1~7自然段):写青头和红头玩捉迷藏时,红头不小心被牛卷到了嘴里。

第二部分(第8~19自然段):写红头在青头的帮助下,“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

第三部分(第20~21自然段):写红头脱离了危险,青头安慰它。

提示:也可以按照“遇险前(1~6)——遇险中(7~19)——脱险后(20~21)”的顺序划分。

5.出示填空,引导学生归纳课文的主要内容。填完后齐读。

填空:青头和红头是(好朋友)。有一天,它俩在玩(捉迷藏),红头不小心(被牛卷进了嘴里)。在青头的(帮助)下,红头从牛嘴进到了(牛肚子),从牛的(第一个胃)到了(第二个胃),又从(第二个胃)回到了(牛嘴)里,最后被牛(打喷嚏)喷了出来,脱离了(危险)。

方法拓展:同学们真棒!只用这几句话就说出了故事的主要内容。平时,我们在对别人说一件事情的时候,怎么把事情说清楚呢?也可以运用我们刚才的方法。先说说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也就是起因;再讲讲事情的过程,特别有趣的地方还可以说得详细一点;最后说说事情怎么解决的,也就是结果。这就是事情的发展顺序。你们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经常会用到这种方法,仔细回忆回忆……

四、课堂回顾,交流收获

1.回顾故事的起因,总结本课时的学习内容,点评学生的课堂表现。

过渡:刚刚我们说到故事的起因,为什么红头要到牛肚子里旅行呢?我们换个句式说一说:因为——(红头和青头在一起玩捉迷藏游戏的时候,红头躲在草堆里,不小心被一头吃草的大黄牛卷进嘴里了),所以——(红头就开始了这场特别的旅行)。对呀!对于红头来说,这次旅行纯属意外,它压根儿不愿意进到牛肚子里去,因为——(它会死去)。这真是一次惊险的旅行!红头是怎样进行这次意外的旅行的呢?下节课我们再继续学习。

今天这堂课,我们不但认识了生字新词,朗读了课文,在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时候,还学到了一种很有用的方法。大家的表现真不错,

2.引导学生自由交流,丰富积累。

(1)想一想:如果让你给课文重新拟一个标题,你会拟什么?(《红头历险记》《牛肚大冒险》……)

(2)读一读:与同桌合作,分角色朗读这个故事。

(3)说一说:从红头的旅行过程,你还发现牛吃东西时有什么特别的表现?课后可搜集一下相关资料。

(4)悟一悟:今天这堂课,你解决了哪些问题?从别人那里又学到了什么?

五、作业设计,巩固提升

1.回家后把这个故事讲给家人听,或者为他们朗读一遍。

2.了解作者张之路,有兴趣的话读一读作者其他的作品。

张之路 1945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诸城。著名作家、编剧。主要作品有电影文学剧本《霹雳贝贝》《魔表》《傻鸭子欧巴儿》《暗号》,中篇童话《还魂记》《我和我的影子》,短篇小说集《题王》《惩罚》《空箱子》《在楼梯拐角》《静静的石竹花》,中篇小说《螳螂》《有老鼠牌铅笔吗》,长篇小说《第三军团》《坎坷学校》等。

3.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能体会青头和红头对话时的心情,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出相应的语气。

2找出证明青头和红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的词句,能体会到它们之间的真挚友情。

3.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

【要点把握】

1.引导学生想象朗读,体会红头遭遇的危险和内心的感受。

2.抓住重点词句,从青头的语言、行动深入体会其个性特征,理解“友情”给人的帮助。

3.利用学生查阅的相关资料,随文解决“反刍”这一动物生理学知识。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听写词语,教师小结指导。

旅行 咱们 可怜 救命 拼命 轻扫 肠胃 管理 刚才 流泪

偷偷 答应 卷到 一骨碌 牙齿 贮藏 细嚼慢咽 吞到 悲哀

几乎 笑眯眯 算作 蹭来蹭去

2.指名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3.教师引导学生口头介绍红头在牛肚子里的旅行过程。

预设:回顾上节课画出的红头在牛身体里到过的每一个地方(嘴里——肚子——第一个胃——第二个胃——嘴里),引导学生运用“先……再……接着……最后……”组织语言。

二、研读课文,重点探究

1.指名学生分角色朗读第1~7自然段。

2.学生汇报交流阅读体会,教师点拨。

示例:(1)青头和红头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它们经常一块儿吃草,一块儿喝露水,一块儿玩。(2)它们玩捉迷藏的情形写得真有意思,我认为就是因为红头生怕自己被发现而躲在草堆里,所以才没有注意大黄牛从背后走来吃草。我从第6自然段读出来的。

3.重点品析第8~21自然段。

过渡:青头和红头正在兴致勃勃地玩捉迷藏呢,哎呀,不好了!一头大黄牛走到红头藏身的草堆旁吃草来了!红头没有发现,青头也没有发现,大黄牛“啊呜”一口,可怜的红头就和草一起被大黄牛卷进嘴里去了。可怜的红头晕头转向,等它反应过来,就只看到大黄牛那白白的牙齿一开一合,马上就要咬到它啦!你能想象小红头此时的心情吗?(惊慌、害怕、恐惧……)好,那就请你带着这种体会读一读红头的话。

在牛嘴里。(第8~11自然段)

“救命啊!救命啊!”红头拼命地叫起来。

“你在哪儿?”青头急忙问。

“我被牛吃了……正在它的嘴里……救命啊!救命啊!”

青头大吃一惊,它一下子蹦到牛身上,可是那头牛用尾巴轻轻一扫,青头就给摔到地上了。青头不顾身上的疼痛,一骨碌爬起来大声喊:“躲过它的牙齿,牛在这时候不会仔细嚼的,它会把你和草一起吞到肚子里去……”

(1)先指名学生想象朗读红头的话,体会它内心的慌张、害怕、恐惧。

(2)思考:这时青头是怎么帮助和鼓励红头的呢?

(3)指名读第11自然段。教师引导学生明白青头的话是在告诉红头保全自己的方法。“牛在这时候不会仔细嚼”是牛吃草的特点。

(4)思考:再读一读描写青头的句子,你体会到了什么?从哪些词语体会出的?

预设:引导学生抓住“大吃一惊、一下子、不顾、一骨碌、大声喊”这些词语体会青头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心只想救朋友的精神。

(5)分角色朗读完整的片段,可进行朗读比赛,要求读出青头在朋友遇到危险时那种着急的心情。

过渡:红头听青头说,大黄牛会把它和草一起吞到肚子里去,天哪,这还有活路吗?我们接着往下读。

在牛肚子里。(第12~16自然段)

“那我马上就会死掉。”红头哭起来。它和草已经一起进了牛的肚子。

青头又跳到牛身上,隔着肚皮和红头说话:“红头!不要怕,你会出来的。我听说牛肚子里一共有四个胃,前三个胃是贮藏食物的,只有第四个胃才是管消化的!”

“可是你说这些对我有什么用呢?”红头悲哀地说。

“当然有用。等一会儿牛休息的时候,它要把刚才吞进去的草重新送回嘴里,然后细嚼慢咽……你是勇敢的蟋蟀,你一定能出来的。”

“谢谢你!”红头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了。它咬着牙不让自己失去知觉。

(1)指名朗读对话,师生集体评议朗读情况。

(2)思考:红头听说要被吞进肚子里,第一反应是什么?(以为自己马上就会死掉。)被吞进肚子里以后,红头面临的处境是怎样的?会有什么感受?(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红头此时一定很害怕、绝望。)

(3)指名朗读第13、15自然段。教师引导学生悟出青头是在用话语鼓励红头,给它以信心。

(4)出示牛胃的图片,根据学生搜集到的相关资料,理解、讨论动物“反刍”的知识。

反刍 反刍动物采食一般比较匆忙,特别是对粗饲料,大部分未经充分咀嚼就吞咽进入瘤胃,经过瘤胃浸泡和软化一段时间后,食物经逆呕重新回到口腔,经过再咀嚼,再次混入唾液并再吞咽进入瘤胃。

(5)思考:青头如果只是鼓励红头不要害怕,而没有掌握牛吃食的相关知识,又会怎样?(青头只能鼓励红头,无法帮助红头逃脱危险。)

(6)思考:假如你就是在牛肚子里的红头,听了青头的话,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关注第15自然段最后一句话)

过渡:同学们,这个时候要是没有青头的鼓励和提醒,红头的结局会怎样?(就很难预料了。)是啊,在我们遇到困难、惊慌失措时,有朋友的陪伴、鼓励和指引是多么重要啊!

(7)朗读训练。分角色朗读,体会青头对朋友的真心鼓励。

从牛肚子回到牛嘴里。(第17自然段)

过渡:就这样,在青头的安慰和鼓励下,还有它丰富知识的帮助下,红头有了信心,也有了勇气,它咬着牙不让自己失去知觉——(引读第17自然段)

红头在牛肚子里随着草一起移动,从第一个胃到了第二个胃,又从第二个胃回到了牛嘴里。这一下,红头又看见了光亮。可是,它已经一动也不能动了。

(1)结合“反刍”的知识(只有部分草料能回到嘴里),引导学生想象、体会红头在牛肚子的艰难努力。

(2)思考:“一动也不能动”说明了什么?(红头精疲力竭,再也没有力气动弹一下了。)

从牛嘴里出来。(第18~21自然段)

过渡:读到这里,我们真是替红头着急啊!好不容易回到牛的嘴里,稍微再加把劲儿,就能重见天日、重获自由了,距离成功真的就只有一步之遥了,可是,它真的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要是没有外力帮它一把,它会怎样?(会被嚼碎,会重新被吞进肚子里。)哎呀,我们真恨不得立刻冲上去帮它一把呀!别着急,同学们,这时候,好朋友青头的心情肯定跟我们是一样的。快看看它是怎么做的——

这时,青头爬到牛鼻子上,用它的身体在牛鼻孔里蹭来蹭去。

“阿嚏!”牛打了一个喷嚏,红头随着一团草一下子给喷了出来。

红头看见自己的朋友,高兴得流下了眼泪:“谢谢你……”

青头笑眯眯地说:“不要哭,就算你在牛肚子里作了一次旅行吧!”

(1)指名朗读第18、19自然段,引导学生关注青头“爬”“蹭来蹭去”的动作。

(2)思考:青头不怕自己也被牛吞进嘴里去吗?(青头不顾自身安危,一心急着想救出好朋友。它也很有智慧,知道怎么帮助红头出来。这真是只勇敢、聪明、讲义气的小蟋蟀!)

(3)指名读第20、21自然段,教师指导朗读。

(4)想象对话。先同桌交流,再全班交流:在青头的帮助下,红头死里逃生,这时它除了感谢,还会对自己的朋友说些什么呢?

预设: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不要急于否定学生的想象,只要合情合理就可以。

(5)加入自己想象的话语,再分角色、有感情地读一读最后2个自然段,读出青头话里的宽慰之情。

三、总结升华,学有所获

1.教师引导学生了解“科普童话”并回顾文中的科学知识。

过渡:有的文章借助一个童话故事告诉我们一种科学知识,我们就把这种文章称为科普童话。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就是一篇科普童话。我们跟着红头在牛肚子里作了一次惊险的旅行,知道了一些科学知识。谁来当当科学小老师,把课文中讲到的科学知识,再给大家讲解一下?

明确:(1)牛的前三个胃都是用来贮藏食物的,第四个胃是用来消化食物的。(牛肚子的构造)

(2)牛在刚吃草的时候,不会细嚼慢咽,而是直接把草吞进肚子里。

(3)牛在休息的时候,会把吃下去的草再送回嘴里,然后细嚼慢咽。(牛的吃食方式)

2.理解“好朋友”的含义。

(1)出示课件。思考:读了这个故事,你从哪些地方看出“红头和青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请再次默读课文,至少找出3处来证明。

(2)学生汇报找出的句子,教师归纳小结。(提示:主要从人物的语言、行为两方面来认识)

人物语言:

当红头被牛吃到嘴里的时候,它害怕极了,拼命叫了起来——(“救命啊!救命啊!”)青头大声地告诉红头——(“躲过它的牙齿,牛在这时候不会仔细嚼的,它会把你和草一起吞到肚子里去……”)

红头大哭起来,打断了青头的话——(“那我马上就会死掉。”)这时,青头用坚定的语气鼓励它——(“红头!不要怕,你会出来的。我听说牛肚子里一共有四个胃,前三个胃是贮藏食物的,只有第四个胃才是管消化的!”)

红头这时候已经开始绝望了——(“可是你说这些对我有什么用呢?”)还是青头,不离不弃,继续鼓励它——(“当然有用。等一会儿牛休息的时候,它要把刚才吞进去的草重新送回嘴里,然后细嚼慢咽……你是勇敢的蟋蟀,你一定能出来的。”)

人物行为:

青头不仅用语言鼓励红头,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它。刚得知红头在牛嘴里时——(它一下子蹦到牛身上,)被牛扫下去后,又——(不顾身上的疼痛,一骨碌爬起来大声喊……)为了鼓励、帮助红头,青头一直——(跳到牛身上,隔着肚皮和红头说话。)最后红头在牛嘴里一动不动时,青头赶紧——(爬到牛鼻子上,用它的身体在牛鼻孔里蹭来蹭去。)

3.体会友情,感悟中心。

(1)引导学生交流感受:读了青头和红头的故事,你有什么想法?你觉得青头凭借什么解救了红头?(沉着冷静,丰富的知识,安慰、鼓励、陪伴,勇气,乐观……)

(2)思考:红头和青头是好朋友,我们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好朋友。读了它们的故事,你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朋友?

预设:学生自由表达,可以结合真实事例、亲身体会来谈。教师及时点评鼓励。尤其要让学生意识到当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帮助他,比如情感上的支持,言语上的安慰,时间上的陪伴,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替他解决实际困难等。我们的帮助对对方来说很重要。

四、拓展积累,作业设计

1.推荐阅读几篇友谊故事,感受友情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2.推荐阅读“快乐读书吧”中提到的相关篇目。

3.摘抄、积累关于“友情”的名言警句。

4.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板书设计】

【教学重点片段实录】

◆演读结合,感受体会。

师(扮演“红头”):捉迷藏时,我藏到一个草堆里,可谁知一头大黄牛突然低头吃草,我还没来得及逃跑,便和草一起被卷进牛的嘴里,我吓得拼命地叫起来:“救命啊!救命啊!”

生(齐):你在哪儿?

师:我被牛吃了……正在它的嘴里……救命啊!救命啊!

生:躲过它的牙齿,牛在这时候不会仔细嚼的,它会把你和草一起吞到肚子里去……

师(走向学生1):看来,我暂时不会被大黄牛嚼得粉身碎骨!不过吞到牛肚子里也好不到哪儿去,唉,那我马上就会死掉了……(边说边哭,显示出绝望)

生1:红头!不要怕,你会出来的。我听说,牛肚子里一共有四个胃,前三个胃是贮藏食物的,只有第四个胃才是管消化的!

师(面向全体学生):青头,你说牛有四个胃是怎么一回事,说明白点儿好吗?

(几名学生简练概括自己搜集的牛胃的资料,教师相机出示牛胃的图片,并简单做补充)

师(走向学生2):青头,你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对我又有什么用呢?

生2:当然有用。等一会儿牛休息的时候,它要把刚才吞进去的草重新送回嘴里,然后细嚼慢咽……你是勇敢的蟋蟀,你一定能出来的。

师(面向全体学生):青头,你越说我越糊涂,吃进去的食物怎么还会从胃里重新回到嘴里再嚼呢?

(学生结合课后信息交流牛反刍的资料)

师(面向全体学生):青头,谢谢你告诉我这么重要的信息,可我真的能出来吗?

生(齐):你是勇敢的蟋蟀,一定能出来。

师:谢谢你!(声音逐渐微弱)

师(走向学生3):嗯,我是最……我是最勇敢的,我一定能……活着出去的。我随着草……一起翻滚、搅动,不知不觉……又回到了牛嘴里。朦胧中,我看到一束……一束光线。唉,可我已经……晕头转向,没有一丝力气了。青头,永……别……了,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生3:红头,你一定要挺住!我来救你!

师:啊,我出来了,我得救了!(边哭边说)谢谢你……

生3:不要哭,就算你在牛肚子里作了一次旅行吧!

师:嗯,这可真是一次的旅行!(课件出示填空)

生4:难忘的旅行!

生5:惊心动魄的旅行!

生6:特别的旅行!

赏析:借助演读,激发情趣,化难为易。此环节设计中,教师以“演读”的形式激起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并且在演读的过程中通过交流搜集的信息,让学生轻松地理解了牛吃食物、牛有四个胃及牛反刍的知识。再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让学生感悟到青头遇事冷静、机智、勇敢的性格特点。为了紧密地配合老师,为了将情节发展下去,学生必须全身心投入课堂,让自己的思维和教师的思维紧密贴合,由此,高效投入,必将产出丰富的成果。

【教学反思】

本文虽然篇幅较长,但是情节生动有趣,语言活泼,将一种有关动物生理学的知识讲得有声有色、清楚明了,使学生一学就懂。文章渗透的科学知识,教师无须作过多讲解。同时,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想象和表达的机会。因此,可设计一定的练习题引导学生想象交流。另外,青头身上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对朋友充满真挚的情感、用知识解救朋友的品质值得学生仔细品味,可引导学生自读、自悟。

想象是创新的前提,也是开启阅读之门的金钥匙。文中有关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想象和表达的机会。因此,我引导学生想象自己就是红头,仔细品读相关语句,在想象中朗读,在朗读中体验着红头的情感,然后抛出一个个问题为学生搭建倾诉的平台,让他们在角色互换中更深刻地感受红头的危险遭遇。学生在读读、想想、说说的过程中顺势将文本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

本课重在引导学生感受青头临危不惧、对朋友充满真挚的情感、能灵活运用知识救出朋友的品质。而这一情意目标的达成并不是教师强加给学生的,而是在教师激起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的基础上,学生在文本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语文教学应将文、道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感悟文字的过程中理解文本内涵。因此,在了解了红头的遭遇后,我让学生仔细品读描写青头的句子,并谈谈自己的感受。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深入体会文字传达的情感。这既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体验,又培养了学生品词析句的能力。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鼓励学生读出自己的体会。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友情对人的巨大帮助,同时也是为了检测学生是否真正领悟了文章主旨,我利用文末红头感谢话语的留白,设计让学生想象红头还会对青头说哪些话这一问题。在课堂接近尾声时,我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青头凭借什么解救了红头”,想以此深化学生对“好朋友”的认知,并能积极实践于日常生活。

如此,既让学生通过红头这位“受助者”的口气说出对文本思想的领悟,又从青头这位“助人者”的角度挖掘出“友情”更高层次的内涵,将文本承载的人文精神内化于心,情意目标就这样在层层递进中顺利地实现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