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学校日常工作基本要求

学校日常工作基本要求

2016年10月11日 07:54:55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21 作者:王应平

杜校2016年下第一期业务学习资料3

 

学校日常工作基本要求

 

1、请假制度

  1.请销假流程:按照县局校长会议精神要求,一周之内中心校长审批,半月之内联校长审核,一月之内局长审批,一月以上由主管县长签字,以上事病假审批均要有相关领导签字并以统一印制的纸质请假条存档备案。

   2.法定假期:除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外,特别规定:产假为158天(含节假日),产前15天前持县级以上医院预产期证明找校长签字;陪产假一个月;小产假一个月。婚假为一个月,直系亲属亡故假期为1-3天(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岳父母及公婆),旁系亲属亡故假期为1天,以上假期均属正常请假,工资待遇正常。

   3.其它事病假:原则上教职工每学期准予三天的事病假,超出部分按每个工作日50元从绩效工资中扣除(病假持有主治医师签发的诊断建议者除外)。

   4.短期请假手续:教师短期请假要由教导主任审批,校长签字后方可,假前自行安排好顶班人员,原则上学校不予统一安排。假期到期不能返岗者应办理续假手续,严禁电话请假行为。返校后到校长室办理销假手续。

   5.学生请假:学生有事请假必须由班主任签发请假条(一式两份),一份交班主任留存,一份交与门卫保管。严格学生请假登记管理,住校生请假的要持班主任签发的请假条到宿舍管理员那儿注册登记,出校门时交与门卫保管。学生无故不到校或中途擅自离校的,科任老师应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班主任可电话告知家长其孩子未到校或逃课行为,积极配合家长查明学生去向。

2、常规教学

   1.备课: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至今,我校坚持使用活页教案备课。具体做法是:教导处当天下发次日活页教案,上午第一节课前教师将当天所备之活页教案交由教导处审核盖章,然后持教案上讲台授课;严禁不备课上课堂的行为,坚决杜绝教案与实际相脱节的现象和照搬照抄名师教案的行为;教案项目应齐备;加强课前预习和随堂练习,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请假期间不写教案;活页教案每月检查一次,期末汇总,纳入绩效考核。

2.上课:按时上课下课,不得迟到早退,迟到早退不超过五分钟;教师不得随意离开教室;原则上上课期间严禁会私客;课堂上不得接听手机,手机应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不得采用坐姿上课;不得在课堂上吸烟、吃瓜果等零食;衣着要朴素大方得体,不穿奇异服装(吊带装),不穿睡衣或拖鞋进教室;上课期间不得将双手插在裤兜内;要加强课堂巡视,关注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积极提问的习惯,重视学困生,将提高学困生学业水平当作主要任务来抓;课堂提问要覆盖全体学生;关心、关爱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等学习状况,适时对其进行心理抚慰;

3.作业:作业布置要做到精、简,不做重复性作业,提倡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布置难易程度不等的作业,作业难易要有梯度;作业要全批全改,做到日日清,切忌突击批发作业的陋习,提倡面批面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属于共性的要集中纠正,属于个别问题要单独辅导;养成修正错题的习惯,要求学生做当天作业之前,先行修正前天作业错误。教师作业批改情况每月检查一次,要有详实的检查记载和检查反馈。

4.练习册和作文:练习册全批全改,要有批改日期;要求学生有错必纠,有纠必批;杜绝学生提前做练习册的恶习;练习册一月一检查,同样要有检查记录。学生习作次数每学期不少于八次,且全批全改;提倡眉批、旁注和总评相结合的批改模式;作文本批阅情况每月检查一次,检查记录存档。

5.笔记:笔记分为两种:听课笔记和学习笔记。学习笔记的编写提倡以日常教学事例剖析和教学心得为主,杜绝胡编乱造和不切合实际的照抄。学习笔记每学期总篇目数不少于20篇,每篇字数应超过800字为宜;学习笔记每篇之间应有序号,中间有间隔;通常没有上课任务的老师应全部参加教导处组织的公开课教学,课前带好听课笔记和评课卡,以便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过程作好认真记录,做出客观评价;听课笔记项目要齐全,日期要准确。以上两笔记每月检查一次,教导处组织有关人员做好检查记录。

6.辅导:辅导时间原则为早读和两个晚自习、住校生晚间辅导三类。辅导时间内,要求老师对所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重点抓好中下等学生的提高工作;严禁教师在辅导课上批作业和让学生抄作业的现象。

7.质量检测:我校实行月考制度,月考试题由学校统一提供,于开考前分发到监考老师手中;月考及期中期末考试均由学校统一安排监考员;试卷批阅完毕,各科老师应及时做好质量分析工作,包括:学生成绩登记上册,数据分析和编制质量分析报告等项工作;学校适当时候安排月考质量分析会议,质量分析应以分析考试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措施的制定落实为主要议题。

8.常规教学检查:常规教学检查原则上每月一次,每学期不少于四次,由教导处组织专人负责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应填写在学校统一印制的检查记录薄中,以量化考核为主要形式;检查内容包括:活页教案、作文教案、作业本批改、作业本、练习册、听课笔记和学习笔记等项;负责检查的老师要做好检查标志(盖章签字,注明检查日期);检查应严格,不打人情分;每次检查完毕教导处都要召集全体教师进行例行常规教学检查反馈会。

9.公开教学:公开教学作为教研工作的一项主要形式,每学期每位老师都要进行一次;作公开课的老师应课前作好充分准备,课上精心组织,不出技术性问题;提倡中青年教师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坚持使用普通话进行课堂教学;从本学期开始凡公开课必须向教导处提交本节课的活页教案;原则上没有上课任务的老师都应该参加公开课观课活动,作好听课笔记,评课卡的填报要客观真实;教导处要对公开课出勤情况进行登记;教导处适当时候安排公开课评课活动,主授老师和观课老师都要求参加集体评议公开课教研工作,并作好集体评议记录;作好评议公开课人员出勤记载。

10.业务学习:按学校规定,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学习。业务学习活动包括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每期负责业务学习的主讲老师应提前整理好学习资料,按照学校规定的统一格式将学习资料上交教导处存档;同时将电子资料上传到学区网站,供兄弟校参考学习;全体老师都应参加业务学习;教导处负责做好业务学习到会人员的统计填报工作。

11.学生课外练习:提倡教师加强课外资料的收集整理,有选择性地对学生进行题型和适应性训练;教师所购买教辅资料原则上由学校统一报销;强化练兵试卷由科任老师统一印制,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坚决杜绝教师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或暗示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教辅资料的行为,一经发现必严肃处理。

3、安全管理

1.值周负责制  一般情况下学校每周安排三位老师、三名来自中高年级的学生进行值周,值周老师由一名中层领导、一名班主任和一位科任老师组成,中层领导负总责;教师值周期间二十四小时开机,不得请假,更不得擅自离岗;值周老师注意课间巡视和上放学时段管控,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切忌放任不管;值周老师应将所发现问题及处置结果如实记录在《值周记录薄》中。

2.晚间巡查制:住宿学生上晚间辅导课期间,教导、政教和后勤部门的负责人轮流值班,重点检查辅导老师和学生的出勤情况,并记录在《晚间巡查记录薄》当中;辅导老师按规定的辅导次序准时到辅导点,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坚决杜绝辅导老师在辅导期间玩手机,对学生学习活动不管不顾的行为。

3.安全教育制:每周二学校安排一名老师,在学生做完课间操后集中对其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内容应有针对性,显示时令特征;教育活动记录在《安全教育宣讲记录薄》中。

4.宿舍巡查制:负责宿舍管理的两位老师应分时段对各宿舍学生就寝情况和安全设施进行登记;检查结果如实记录的《宿舍巡查记录薄》中,月末上交。

5.出入校登记制:原则上走读学生提前十分钟到校,门卫应按时开关校门;学生中途离校应持有班主任签发的请假条方可准许离校;及时作好学生出入校登记工作;住宿学生周日返校原则上应不早于下午两点;住校学生离返校的,门卫和宿舍管理员均要作好详实记载;《出入校登记薄》每月更换一次。

6.住宿学生日常管理  规定:(1)住宿生返校当天下午两点前由杜莉英老师负责看管到校学生,两点以后则由张补亮老师负责看管;(2)住宿生平时管理要重点关注中午和晚自习后、辅导课之前这两段时间,该时段内的管理实行单双号轮流负责制,其中单号由张补亮老师负责监管,双号由杜莉英老师负责监护。

7.外来人员出入校登记制和外来车辆出入校登记制  此两项工作由门卫负责;门卫应加强校门管理,严防可疑人员入校滋事,对突发事件有及时上报学校,严重事件要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请求协助处理;对外来探访学生家长、上访人员和各部门入校检查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对外来工程车辆和检查人员乘坐车辆进行登记,严禁滞留与学校工作无关车辆进入校内。

4、质量检测

1.月考质量监测制

2.期中、期末统考制:交叉监考、统一阅卷、质量分析、排名排队

3.考核:与绩效考核相挂钩,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创新精神。

2016年9月8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