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美国认知心理学家:你可以掌握并传授的6种学习策略

美国认知心理学家:你可以掌握并传授的6种学习策略

2019年09月22日 06:56:01 来源:校长传媒 访问量:112

 
校长传媒
22小时前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牛莹

文章来源|转载自教育科学出版社、校长高参,原文刊于《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2019年3月刊。

“学习”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作为一名教师,你是否曾经教过你的学生如何为考试而学?

除此之外,你是否真正教过他们如何学习呢?

学习是一种生成活动,教师的教学不仅意味着需要将知识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向其传递学习的理念。

英国心理学家菲德瑞克•巴特莱特指出,学习是一种建构活动。此后,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了认知是一个外界信息与个体已有图式同化和适应的过程。在此基础上,美国认知心理学家雅娜•温斯坦和梅根•史密斯指出,教学意味着教师不仅需要将知识教给学习者,同时还需要教授其学习策略。

随后,她们在自己的网站上推出了六种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为什么会对学生的学业成就产生极大的影响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掌握学习策略之后,学生在学习时自信心会得到极大的提高,有助于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并尝试用不同的学习策略来探索其所遇到的难题,从而大大提高其学业成就。

如果教师能够将这些方法应用到其教学中,并且教会学生如何独立使用这些策略,学生将会更好地掌握其所学内容。

六种学习策略

1

分散练习(Spaced Practice)

正如很多学生都会等到考试的前一个晚上才去复习一样,教师经常也会等到测试的前一天才会带领学生进行复习。当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时,似乎意味着他们已经学会了这些内容。但是几周后,大部分的学习内容便会从学生的脑海中消失。

为了更持久的学习和记忆,需要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将学习内容分成小块进行记忆。“每次你的大脑留出一点空间,意味着已经忘记了一些信息,这时,你就需要重新学习”,温斯坦解释道:“但另一方面,遗忘某些信息可以帮助你增强对新信息的记忆力。”

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应用这一策略呢?首先,需要帮助他们创建一个自己的学习日程表,帮助学生将其所学知识分成内容块,并且每天对这些划分的小块进行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计划应该包括当前的概念和以前所学的知识。

2

检索练习(Retrieval Practice)

很多人认为,学习只是重读笔记、课本或其他资料这么简单,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从记忆中检索信息而不借助任何辅助材料更有助于我们有效地记忆知识。史密斯认为“把所有辅助材料都拿走,只利用记忆尽可能全面地将所知道的内容写出来或者用草图画出来,然后借助资料检查准确性”是学生学习的有效途径之一。

这种检索练习实则是检测自己的一种手段,它可以是一种测试,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比如学生向自己的朋友、宠物甚至是无生命的物体来解释自己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知识。通过改变信息的存储方式可以帮助学生轻松记忆知识。

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检索练习呢?首先,教师需要让学生将辅助材料收起来,把所有笔记和书籍放在一边,然后要求学生写出关于某个特定术语或主题的所有知识,或者鼓励他们在思考之后和同伴分享对这些问题的想法。练习完成后,让学生通过重新审视辅助材料和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来检查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一旦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中掌握了这一策略,那么他们就能在家里独立学习时同样使用它。

3

详细阐述(Elaboration)

这种策略要求学生在简单的信息回忆的基础上,在学习内容之间建立起联系来。学生可以通过向自己提出关于所学内容的开放式问题,来对所学内容进行尽可能详细的回顾,然后利用课本或辅助材料核对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无误。

教师可以通过简短的课堂讨论来应用这一策略,以此帮助学生加深记忆从而掌握学习内容。

4

交织学习(Interleaving)

一般而言,我们认为要学习一门技能或者掌握一门知识,需要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但是研究表明,如果我们能够将一门技能或一门知识的练习与其他技能结合起来,就可以更有效地习得该技能,这种方法就是我们常说的交织学习策略。

温斯坦指出:“如果学生正在学习如何计算三角形的面积,与其让学生连着做20个三角形面积计算的题目,倒不如让他们做一个三角形、一个圆形的面积计算题,然后再来一个三角形、一个正方形的面积计算题。这样其实更具挑战性,学生会更容易犯错误,但哪怕犯错,他们也能学会如何为每道题选择一种特定的策略,而不仅仅反复地做同样的事情。”

遵照交织学习的规律,教师在为学生设计练习时,应尽量避免让他们连续多次重复完全相同的解题过程。最佳策略是将需要不同技能的练习交叉组合在一起,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此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解释这个策略,以便他们可以独立地将其应用于自己的学习中。

5

具体案例(Concrete Examples)

使用具体的例子来理解抽象概念和内容是学习的重要策略之一。大多数教师能够在自己的教学中使用这种策略,这是解释一个新概念时常用的方法。但是,这里强调的是教师帮助学生借助自己的具体案例来扩充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也就是说学生需要自己提出一个具体案例。

在教授抽象概念时,教师可以应用这种策略,让学生讲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具体案例,纠正其所提出的不合适的案例,同时探索出更多符合条件的案例。此外,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在独立学习时继续使用这种策略。

6

双重编码(Dual Coding)

很多时候,信息是以某种形式的视觉形象(如图像、图表或图形等)呈现给学生的。学生在学习时,应该养成关注这些视觉形象的习惯,尝试用自己的语言予以阐释,并将之与文本内容连接起来。然后,学生可以创建围绕自己正在学习的概念的视觉形象。这个过程通过两条不同的途径强化了大脑中的概念,使其变得深刻而易检索。

此外,温斯坦还认为,双重编码不仅适合于擅长绘画的学生,对于那些不会画画的学生,只要能用视觉手段体现特定内容,就完全可以运用该策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的注意力导向教科书、网站以及演示幻灯片中所使用的视觉形象,并让学生将其与正在学习的内容建立起联系来,然后鼓励学生创建自己的视觉形象,以进一步强化内容的记忆和理解。

学习策略效果的最大化

以上介绍的六种学习策略仅仅是众多学习策略中的冰山一角,教师在教学中除了教会学生知识外,也应该多关注学习策略的教授。那么如何将这些学习策略应用到学习中,以获得效果的最大化呢?

首先,这些学习策略不一定要孤立地运作,可以将各种学习策略结合起来。比如,在进行检索练习时可以将整块的内容分割开来,利用分散练习来帮助记忆;也可以在进行检索练习时,尝试回忆具体的例子,详细阐述或勾画出一个概念;还可以在进行检索练习时,在不同的概念之间进行交织练习。

其次,让这些学习策略成为教师课堂教学语言的一部分。如果教师只是在其课堂教学中隐性地使用这些学习策略,学生的学习效果可能会得到改善,但他们并不清楚原因。然而,如果教师向学生认真解释这些策略,向他们传授相关术语,并在教学时使用这些术语,如“好的,我们将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在检索练习上”,学生会更清楚地了解教师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为何要这么做,且在未来的学习中他们更有可能独立使用这些学习策略。

还要提醒的一点是,审视和评价学习策略时,教师通常很容易就陷入了策略的泥淖中,面对诸多学习策略而不知如何选择。系统、持续、深入地进行学习策略的更新和学习有助于教师有效地选择最适合学生的高效学习策略,以更好地帮助他们取得进步。

最后,为了获得最佳效果,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教师不仅需要教给学生学习策略,还需要帮助其进行取舍,放弃那些效果不佳的学习策略,选择适当、高效的学习策略。这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对学习策略建构起系统的知识结构,并对学生学习策略的选择进行及时的针对性反馈。在适当的情境下,还可以对学生进行实践学习策略的案例化培训。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