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胖五复飞打上去的通信卫星传来喜讯:核心试验成功完成且国际领先

胖五复飞打上去的通信卫星传来喜讯:核心试验成功完成且国际领先

2020年04月23日 09:19:22 来源: 科普大世界 访问量:242

 
科普大世界
12小时前

可能很多朋友对去年12月27日我国长征5号(胖五)遥三火箭复飞成功仍然记忆犹新,在那次飞行中,胖五将实践20号通讯卫星发射到了太空轨道上,那么这颗卫星被送上天之后的怎么样了呢?有什么成果吗?近日喜讯传来:实践二十号卫星核心任务试验圆满完成,诸多指标均达世界领先。

实践二十号通讯卫星是目前我国体量最大,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通信卫星,被胖五打上天之后,于1月5号入轨地球同步轨道并展开试验以来,已经成功完成全部核心试验,充分验证了卫星性能及多项最新技术,诸多指标均达国际领先。

实践二十号卫星代表着当下全球通讯卫星的世界顶尖水平,它入轨试验的几个月来,已经成功完成了包括超高速激光通信技术、太赫兹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的在轨验证,之外还有多个空间技术领域的新产品也通过了在轨测试。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超高速激光通信技术,实践20号的传输速率达到了10gbps,这也是目前世界在轨卫星验证得到的最高传输速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说:掌握了10个g的激光通讯,在后续的应用卫星的制造上会有很多的方案可以执行,包括把激光通信、高通量放在我们低轨互联网星座里去。这个超高速的传输速率未来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

除了超高的通讯传输速率之外,实践二十号还验证了最新的航天电推进技术,未来该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各类航天器,并且大幅提升它们的运行效率。

总之,实践二十号卫星核心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这个航天器制造和应用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材料和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今后该卫星将在边试验边提供服务的模式下进入长期在轨工作状态。

参考资料:

1,《央视新闻》4月22的文章《实践二十号成功完成全部核心试验 充分验证了卫星性能及多项最新技术》

2,《上观新闻》4月22日文章《我国体量最大、最先进通信卫星实践20号核心任务试验圆满完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