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讯 > 这下特朗普玩脱了 美股剧烈动荡!白宫高官紧急出面 中方态度坚决

这下特朗普玩脱了 美股剧烈动荡!白宫高官紧急出面 中方态度坚决

2019年08月12日 20:27:42 来源:长江新闻号 访问量:302

 
长江新闻号
1小时前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美原先约定在9月举行经贸磋商可能会取消。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再次展示了所谓“极限施压”的伎俩,从宣布加征新的关税,到把中国列入所谓“汇率操纵国”,特朗普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究竟对美国造成了哪些伤害?他的这些所谓施压手段,真的会有效吗?

当地时间8月9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特朗普表示,我们正在和中国对话,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达成协议。特朗普还说,美方不会和华为做生意,除非美中谈妥贸易协议,甚至 9 月的经贸磋商取消也没有关系。当天,特朗普的言论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担忧。道琼斯指数当天应声下跌200多点,英特尔、AMD、高通等美国芯片企业的股票也纷纷下跌。眼看形势紧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赶紧出来“灭火”,表示美国仍计划与中国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强调说,仍然有机会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

8月10号,央视《新闻联播》援引中国商务部的表态说,美国的极限施压不会成功。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王贺军表示:中国绝不接受别国的高压和恫吓,面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极限施压,中国绝不会在原则问题上做出妥协。王贺军强调,希望美方放弃零和思维和“极限施压”的套路,以两国元首会晤共识为根本指引,坦诚面对分歧,始终坚持相互尊重 平等互利的原则,努力管控分歧,在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要谨言慎行,多采取建设性行动,为中美经贸关系回归正常轨道创造良好条件。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农民又一次成为受害群体。继续信任特朗普,还是失去中国市场?这是美国农民正在思考的一道选择题。2017年9月到2018年5月,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总量为2770万吨,如今,这一数字同比下降了70%以上。去年8月和今年7月,特朗普政府分两次向美国农民提供了总计280亿美元的补贴。但美国农民和农业组织却并不买账。对此,美国农会联合会副会长戴尔·摩尔强调,如果失去中国这样一个最重要、最大的市场,这将是对我们的严重打击,中国市场是我们花费了数十年才发展起来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做出战略性调整:农产品进口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进口的农产品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数量则继续回落。今年前4个月,中国自巴西进口大豆1549.6万吨,同比增加46.8%;自阿根廷进口大豆215万吨,同比增长达23倍。8月初,4431.6吨俄罗斯大豆抵达中国,包括大豆、小麦等粮食在内,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作物同比增长5.4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5号,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质疑。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美方相关指责毫无根据、站不住脚。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也表示,其实是美国在干预外汇市场,以推动人民币升值。德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家的经济学家也都纷纷指出,美方指责中方通过货币贬值促进出口没有证据。

有分析认为,美方将中国列入所谓“汇率操纵国”,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进一步滑向金融领域的危险?美方的做法又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呢?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陈菲指出,虽然目前贸易战还未演变为货币战,但是很多国家非常担心中美之间会不会走向这糟糕的一步。因为历史上,贸易争端和货币争端经常是相伴而行,特朗普的推特最近也经常说到汇率的问题,但是他的逻辑几乎是没有条理的,他让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然而就在第二天,又洋洋自得地在推特上写道“来自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大量资金正在涌入美国”,并宣称这是“一件美丽的事情”。事实上,美国的经济学家已言明,当“巨额资金”涌入你的国家的时候你的货币会升值,而美元升值正是特朗普所抱怨的;同理假设确实大量资金流出中国,那人民币将会大幅贬值,而不是所看到的这一点点的波动。

再者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不到中国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当美国给我们施加关税压力时,中国对欧洲 日本 东南亚的出口量都增加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样一种压力。相反的是,中国的反制会让美国觉得痛苦,中国可以在其他地方购买大豆,中国人民币一点点的微小波动也可能会导致美国股市暴跌。正如美国媒体说的,中国是温和和谨慎的,还没有主动去伤害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基础,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没有手段。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