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管理 > 山西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部署运行和维护有关工作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部署运行和维护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年12月02日 11:21:3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474


                  山西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部署运行和维护有                   关工作的通知

晋教基函〔2014102

各市教育局:

为推进学前教育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教育部在建设运行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一期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系统二期,并决定于201531日起实现全国联网运行。按照国家总体部署,为确保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以下简称系统二期)在我省的顺利部署实施和如期建成运行,现就做好我省系统二期部署、运行和维护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主要功能。系统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国学前教育机构网上直报信息,做到了在园幼儿学籍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增强了对学前教育机构的动态监管功能,优化了学前教育项目管理内容和流程,有助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时掌握学前教育机构信息、幼儿动态数据和学前教育项目实施进展,将为加强动态监管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对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管理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是国家从教育信息化和管理科学化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各市要把系统二期建设作为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和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相关领导牵头,学前教育、财务、规划和 教育信息化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数据采集、应用培训、用户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要制定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定牵头部门,落实必要的人财物保障,确保系统二期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三、落实责任分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前教育机构要建立健全系统二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使用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省教育厅负责系统二期在我省的规划、部署,落实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所需场地、经费,提供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对本级数据进行审核,对各市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

各市负责对辖区内各县工作进行统筹、督促和指导,负责市级应用培训,对本级数据进行审核,并向省教育厅报送相关信息。

各县负责对学前教育机构数据采集、录入和系统应用进行管理指导,负责对无证机构的数据采集及录入;对本级数据进行审核,并向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相关信息;负责培训辖区内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学籍管理人员。

各学前教育机构负责按要求对每个幼儿的信息采集、审核、录入、上传、更新与系统应用,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有效。

四、扎实培训队伍。系统二期的数据采集、录入及管理专业性很强,必须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教育部将于近期对各设区市系统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进行培训。各市要在参加国家级培训一周时间内,启动本市系统二期的培训工作,培训对象包括辖区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技术支持人员以及辖区内所有学前教育机构数据采集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不漏一县、不漏一园,确保对指标理解到位、运转流程操作到位。

五、认真采集数据。为确保我省系统二期数据及时录入、如期运行,省教育厅决定基础数据采集与省级数据中心部署同步进行。各地要按照省教育厅提供的《幼儿基本信息表》(见附件1)《无证机构基本信息表》(见附件2),先行开展纸质数据采集工作,并及时导入电子模版(模版可登陆山西省教育厅网站****下载)。其中学前教育机构负责采集《幼儿基本信息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采集《无证机构基本信息表》。待省级数据中心部署完毕后,将模版导入系统二期即可。

六、强化科学管理。系统二期在一期系统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监测和管理功能。各地要充分利用系统,切实加强对学前教育日常业务的管理,提高利用系统数据分析决策的能力。要利用系统二期的无证机构信息统计功能,加强对无证机构的动态监管。要将系统应用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和学前教育日常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利用系统进行重大项目管理和学前教育日常管理的新机制,确保系统运行长效、可持续。

七、确保信息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前教育机构要高度重视系统信息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主管部门、运行维护部门、使用单位和个人的安全责任,严格规范信息修改、审核、仲裁的具体流程,确保幼儿信息、机构数据不外泄。要加强信息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实行工作人员备案制,提高系统二期各级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警惕意识,切实做好用户帐号与密码管理、幼儿基本信息安全使用、工作机器的病毒与木马防护等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将幼儿基本信息公开和传播;不准将数据信息用于商业行为。一经发现,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按时上报信息。此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明确。请各市接通知后立即部署,将相应任务安排至辖区内所有县(市、区)教育局及学前教育机构。各市务必于1215日前完成幼儿基本数据和无证幼儿园基本信息数据的采集。1220日前将采集的数据信息录入电子模版,并完成数据核查以及幼儿信息的确认工作。我厅将建立系统二期运行月报制度,对各市系统二期运行情况进行通报。

请各市尽快确定负责系统二期的业务主管部门和技术支持单位联系人,并于121日前将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各市在数据采集、系统运行中有任何情况和问题请及时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省电教馆联系。

孔鹏****  136****6264  sxj****@163.com

吴非****  130****1151  130****1****@163.com

 

 

 

山西省教育厅

20141124

   附件列表:
   1、无证机构基本信息表.xlsx
   2、幼儿基本信息表.xls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