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湖北省经信委原副主任、省无委办原主任夏平案件警示录

湖北省经信委原副主任、省无委办原主任夏平案件警示录

2016年08月19日 09:17:3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220 作者:湖北省纪委
  • 从纵欲到贪腐,一个腐败的毒瘤侵入了我的灵魂,不断恶化膨胀,结果我堕落了。
  • 没有坚如磐石的感情可言,这些人与我交朋友,看中的是我这个厅长的职位。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

处理结果:2012年9月,夏平接受组织调查,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8月,夏平犯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犯罪事实:夏平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和索取他人271.65万元,价值18.58万元轿车一辆、7.12万元金条一根、4.5万元手表一块、1.06万元金项链一条,以单位名义私分国有资产852.85万元给单位干部职工,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等。

简历:夏平,男,1958年5月生,武汉市人。1976年10月参加工作。2001年任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6年又兼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2009年4月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并继续兼任省无委办主任、党委书记。

案件透视

  “有人管我叫平民厅长,不摆架子。殊不知,平易近人的风格保留了,三教九流的习气也染了不少,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却偏偏不讲原则。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铁窗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追悔莫及、羞愧难当。 
  曾经,他心里像装着一盆火,谦虚谨慎,奋发向上;曾经,他被评为湖北省八五规划工作先进个人,受省政府通报表彰;曾经,他被组织委以重任,走上领导岗位。他本该加倍努力,沿着阳光大道一路前行。 
  然而夏平却没有抵住金钱美色的诱惑,留下了人生的污点。这个污点如毒瘤一般不断地恶化膨胀,渐渐侵入了他的灵魂。为了情妇,他不惜越过党纪国法的红线四处敛财;为了老板,他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操纵招标项目,收受贿赂……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详细

  1.我立场不坚定,一味地放纵自己,越陷越深,最后铸成大错

  2.看着过去的同学、同事职位不断升迁,我心理开始出现波动

  3.心存侥幸,明知故犯是人生最大的赌博,赌的是人生的前途

夏平的悔过书

  1958年,我出生在武汉市一个工人的家庭,弟兄4个,我排行老大。因家境贫寒,我从小就懂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学是班干部,中学是校团委委员,高中时代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1984年,我踏入了省直机关的大门,进入了公务员的行列。2001年,组织上任命我为(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6年,组织上又让我兼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主持省无委办的全面工作。2009年机构改革后,我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并继续兼任省无委办主任、党委书记。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党组织一直在关心、教育和培养我。然而,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并没有把握好方向。我与X某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人生经历中开始出现污点,一个腐败的毒瘤侵入了我的灵魂,不断恶化膨胀,从纵欲到贪腐,结果我失足了、堕落了,与党纪国法背道而驰了。 
  我犯了严重的错误,既有经济问题、也有作风问题。所作所为,为党纪国法所不饶,伦理道德所不容,领导和同事所不齿,亲人和朋友所不恕。既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更不符领导干部的身份。我羞愧难当,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痛定思痛,我一遍又一遍地反思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堕落轨迹,剖析自己犯错的根源,从中吸取沉痛的教训。经过反思和剖析,我之所以犯下大错,原因是多层次的。 
  放松自律,放纵生活是起因。我身为共产党员,又是领导干部,受过高等教育,理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尊、自重、自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自觉抵制金钱美女的诱惑。但我却不顾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不顾社会伦理道德的约束,先是与X某某后又与K某某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虽然我也常常感到自责、羞愧,感到自己的行为对不起党组织的信任,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和贤惠善良的妻子,也想摆脱这种纠缠,断绝这种不正当的关系。但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一味地放纵自己,越陷越深,最后铸成大错。追逐金钱、美色让我滑入了犯罪泥潭而无法自拔。现在反思起来,自己是多么的糊涂,多么的愚蠢,多么的悲哀!对我来说,这个教训太深刻了。 
  法纪意识淡漠,自作聪明,心存侥幸是成因。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钱权交易是党员领导干部最碰不得的高压线。收受贿金,自以为是一次性的交道,以后再也不来往了,不会有问题,没有去想“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省无委办设立“小金库”的事,单位里人人皆知,钱物发放的范围从在职干部到退休职工人皆有份。主观臆想不会轻易有人举报,因为谁要举报,他自己经济上要受损失,其他人还会怪罪他,不去想“没有不透风的墙”“纸包不住火”的道理。以假合同、假发票在Z某某的公司冲销借款时,我也担心“东窗事发”,但受赌徒心理支配,自认为这么多干部,撞在枪口上的不会是我,不去想“天理昭昭、法网难逃”的道理。如此等等,自以为是。 
  思想滑坡,宗旨观念淡化,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是根本原因。我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宗旨观念淡化,对腐败的免疫力下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悄然地侵蚀着自己的思想,污染着自己的灵魂,使得自己思想的天平开始向享乐倾斜。如“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错误思想,成了自己找情人、交女人的遮羞布。说到底,还是自己党性不强,思想和灵魂经不起考验。同时骄傲自满、居功自傲的思想也产生了。看着过去的同学、同事职位不断升迁,我心理开始波动,主观认为自己在副厅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10年,干部进进出出,没有自己的份。以前那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劲头减退了,随遇而安、随波逐流的情绪出现了,不求升迁,只求实惠的想法产生了。于是,读书少了,饭局多了,看文件少了,牌局多了。拒腐防变的弦松了,金钱美女的诱惑也就难抵御了。 
  缺乏自重,交友不慎是重要原因。我经常与企业老板打交道,走上领导岗位后,手中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行政资源,我本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诱惑,洁身自好,慎重交友,但是我恰恰在这上面出了问题。在省科技厅工作时,别人说我性格随和,善交际,好接近;到省信息产业厅后,有人管我叫平民厅长,不摆架子。殊不知,平易近人的风格保留了,三教九流的习气也染了不少,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却偏偏不讲原则。把同学当朋友,把同事当朋友,把商人老板也当朋友。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权力寻租的猎物。没有坚如磐石的感情可说,也没有海誓山盟的朋友可言。这些人与我交朋友,看中的是我这个厅长的职位。所谓交友的目的也不是朋友之间的交情,而是权钱交易。 
  坐在这里,面壁思过,反省自己成长经历和犯错过程的一幕幕场景,内心一阵阵的痛苦令我难以平静。我从一个曾经心中充满理想、浑身充满朝气的热血青年,一个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堕落成为一个与党离心离德,触犯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教训极其深刻。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千真万确的道理,在党纪国法面前,心存侥幸,明知故犯是人生最大的赌博,赌的是人生的前途、家庭的幸福,谁都赌不起。任何人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必将受到严惩,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剖析自己犯错的原因,教训和感悟一起涌入脑海,这些教训对我而言,是刻骨铭心的,是我用沉重的代价换来的。我希望对他人有所借鉴,也希望在贪腐的路上,只有去者,再无来人。 
  一失足成千古恨。反省过去,我追悔莫及,思索未来,我只有一个念头,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改造思想,净化自己的心灵,重新站起来,以自己的余生向党谢罪、向人民谢罪。

 

(本组报道得到湖北省纪委大力支持)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