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如何提升全学科阅读素养?

如何提升全学科阅读素养?

2019年12月16日 14:34: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63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读一个有趣的故事《寻找小英雄》。读的过程中,你需要思考几个问题:小英雄有哪些明显特征?校长为了集合有这些特征的人,做了些什么?你发现了什么问题……”这是一堂三年级数学课《集合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教师魏睿以绘本《寻找小英雄》为情景和线索,引导学生读着故事、玩着游戏就把集合问题、不同集合之间的关系(子集、交集、补集)等知识学会了。

相对于语文,数学阅读似乎是个新鲜话题,其实不仅是数学,物理、化学等各学科的阅读一直都存在。浅显如小学应用题的题目、图表,深奥如大学数学理论的学习,哪一项不是阅读?从近年来的中高考试题可以看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有较大提升,对学生阅读理解深度、准确度、速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阅读在各种考试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情境再现,而是把更多题目融入到考查知识与能力当中,从而更好地体现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与综合素养的考查。

近日,主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全科阅读教学创新实践”的2019年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分论坛暨2019年西城区教育科研月现场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召开。大会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的12节阅读研究课、校长主题报告、学科教师论坛以及专家互动对话等,集中展示了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近年来在各学科进行全科阅读教学的创新实践,探讨了全科阅读促进学生学科阅读能力提升与各学科核心素养养成的价值、规律和策略。

“全科阅读打破了传统阅读局限于文史哲社的理念,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培养置身于多学科的视角体系中,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提高各科学习的原动力、自主能力,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介绍,在“教育浸润生命”以及全科阅读理念的指引下,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以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开展学科阅读教学指导和实践,在各学科阅读中探寻共性规律,培养学生基于学科需要的阅读习惯、阅读态度和阅读能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在学科教师论坛上,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组和理综组的教师们展示了不同学科在全学科阅读中取得的进展与成效,也体现了这一过程中学科之间的相互交融与促进,为全学科阅读下一阶段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了思路与经验。

宋东丽老师介绍,小学数学组根据不同年龄制定不同的阅读策略,形成了完整的阅读培养体系。现在正在将数学阅读活动延展到数学故事编写中,引导学生充分体会数学的趣味性及在生活中广泛的应用。

赵永生老师说,理综组重新整合了教学资源,包括国家课程资源、社会资源、图书馆资源(校本资源)等,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科相关阅读材料,尝试将学科阅读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通过阅读,找出问题的主要信息及特征,加深对于概念、规律的理解及应用。

“学校情景下的阅读教学应当拓宽阅读内容,并不只有文字需要读,图片和表格同样需要阅读能力,所有与视觉相关的读都是阅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密提出,“我们的教学应该向游戏学习。游戏之所以吸引人,因为它有很强的情景感,而且里面设置了相应的等级,使人体验到克服困难、过五关斩六将的成就感,这些也给我们的教学一些启发和思考。”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6日第11版 版名:读书周刊·校园书香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