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浅谈现代教育理念

浅谈现代教育理念

2012年06月20日 17:36:55 来源:来自宋鸿雁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205

浅谈现代教育理念

 
 

树立现代教育观念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是教师立教的根本,是教师教育行为的先导,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浅析我对现代教育理念的理解和体会。

 一、教育观
    教育是人类伟大的事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
    首先,教师的职业道德对每位教师都是十分重要的,“无能”不能当好教师,“无德”不能当教师,师德并重才能当好教师,教师要教好书,成为“经师”,而且要成为学生成长和身心健康的指导者,成为“人师”。
    爱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打开学生感情大门的钥匙。当学生知道你是真诚的热爱他们时,他们感情的大门,智慧的大门就会向你打开。任何教育都应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对所教学科的热爱、对科学的崇尚,会激发起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对学习的执著探索和对科学的追求。

    二、 教学观
    要认识到教学活动的目的是教给学生学习,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教学过程,应该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建立师生合作的、民主的教学环境。
    知识和智慧是伴行的,在教知识的同时应给人以智慧,让学生感受到知识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知识不仅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结论,同时还是人类认识世界智慧的结晶。任何把智慧排除在外的知识都是盲目的、片面的,是不可能把人教聪明的。能力不仅仅是动手能力,应当是“手脑”并用。学习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我们应当让学生抢占能力的制高点,在培养能力的基础上学习知识,而不是仅仅让学生强占知识的制高点。
    教学中我们必须把教师的“教”转向学生的“学”,教是为学服务的,因此我们必须由“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教师由独奏者变为伴奏者。同时积极创设智力操作活动,教师将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和教师指导下的学生探索性学习结合起来,创设启发诱导的环境,提供材料、工具和线索,引导学生观察、操作、思考,通过自己的活动去探索、发展。
    三、学生观
    承认并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个性,承认并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要发展和能发展是每一个学生的自我天性,承认并尊重每个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学生水平不齐,有差异是自然合理的。
    学生的成长过程,是潜能的显发、精神的唤醒、内心的敞亮、独特性的彰显与主体性的宏扬;从师生共同活动的角度看,是经验的共享、视界的融合与灵魂的感召。教师的教学过程是生命与生命过行信息交流的过程。
    教不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评判学生,教育不是为了消除差异,而是使学生各得其所,各有发展,同时基础教育的评价目的是为了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拔适合教育的学生。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求知,更是为了做事。多少年来,我们的教育重视了培养学生“做题”的能力。做题是虚拟的,做事是真实的。做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智力活动,而做事不仅仅是需要投入智力,还需要投入情感。做事需要的能力更全面,做事的过程是对一个人各个方面的检验与锻炼。教师要让学生把“做题”当做一件事来做。
    四、人才观
    社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人才,人才应该是多规格、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观念。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优秀人才的竞争。人才应是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找到自己与社会环境的结合点,而承认自己是强有力的。按照多元智能理论,人才只有类,而无层。现代的人才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且优秀人才不一定是少数。在优秀人才的培养上,与其说注重层次的差别,不如应注重种类的差别,通过种类差别培养人才,教师应强调每一个人都有才,而且都能成才,面向全体,绝不能否定个体,必须从关心个体开始,只有真正关心个体,才能真正尊重他们的差异,否则谈不上面向个体。一个人的发展是一步一步的,教师应帮助学生在单项上有所突破,从而有助于全面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