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绩效考核 > 湖南双峰:积分制度助教师评先晋职更公平公正

湖南双峰:积分制度助教师评先晋职更公平公正

2015年07月23日 22:37: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77 作者:阳锡叶 刘梅初 袁愈雄

局长说话权没了 校长管理轻松了 教师心服气顺了

湖南双峰教师评先晋职积分说了算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刘梅初 袁愈雄)“多亏有了教师积分制度,职称评定全由积分高低决定,不然我是不可能这么轻轻松松就评上中学高级教师的!”日前,湖南省双峰县甘棠镇小富中学教师何余良对记者大发感慨。

  在双峰,由于积分排在前面而被评上职称的老师可不只有何余良一个,2014年全县教师职称评定时,27个高级指标和115个中级指标全部是按教师积分高低来确定到人的。自2014年以来,双峰县通过实施教师积分制度,对教师的积累性贡献和现实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计分,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县7000多名教师有了各自的积分。教师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评先评优等都按积分从高到低来确定。

  双峰县教育局局长刘业湘说,在没有实施教师积分制度前,每到评职称时,他最头痛的是各种打招呼的电话接到“爆机”。现在,他这个局长在教师评职称上几乎没有说话权了。“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我轻松多了。去年评职称时,没接到一个说情的电话,因为积分摆在那里是无法更改的,总不可能把排在后面的先评上吧。”

  此前,双峰县教师评职称也实行过量化评分,但全县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分标准,一线教师积怨多、意见大,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2013年下半年,双峰县教育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重点推出教师积分和绩效考核制度,把涉及广大教师切身利益的职称评聘老大难问题,作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解决。

  “当时,面临的阻力是蛮大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管理层的思想问题,因为教师积分制度一旦实施,就会彻底封堵人为操作空间,从教育局到各级学校校长等于是革自己的命,收自己的权。”该县教育局分管人事的党委副书记刘竹华说。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2月,双峰县教育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制订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实施方案,严把方案质量关和积分核算关。到2014年3月底,全县16所乡镇中心学校和13个县直教育单位的教师积分制度及积分核定工作全部完成。

  双峰县甘棠镇中心学校校长贺红琼告诉记者,积分制度的实施,给基层校长减负了,以前每年评职称时总有老师“扯皮”,现在校长省心多了,全按积分来。许多校长表示,自从实施积分管理,基层学校不管是教学人员还是后勤人员都想多干事、干好事,以提高绩效考核分,好让自己在职称评聘和岗位晋级中获得更多的筹码。

  《中国教育报》2015年7月18日第1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