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探究

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探究

2019年09月20日 21:41:47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02

 
教研小帮手
12小时前

教师专业化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种不断深化的过程。在当代教育历史进程中教师不是单纯的任务执行者,而是教育的思想者、研究者、实践者和创新者。

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1、专业知识的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碰撞

教师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基础。在教师培训的短暂时间内,只有培训中讲授的学科知识、实践知识和通识知识与教师的实践问题进行碰撞,才能解决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教师培训中学科知识与乡村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够发生融合,学科知识与特级教师的现场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控相结合,对教师们的感触更深。在实践性知识方面,培训中的互动交流,探讨解决教师实践中遇到的实践问题,对教师的学生观、教学观、教学方法与教育理念有深刻的影响。通识知识与乡村教师的育人实践能够进行碰撞,通过与专家型教师的互动交流,可以激发双方的认知冲突,从而弥补乡村教师专业知识的缺陷,积累鲜活的、优质的教学理念,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

2、实践能力的发展:乡村教师的实践独特性

乡村教师的实践独特性决定了实践能力的发展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乡村教师的实践能力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教师的专业实践。许多教师表达了自身在教学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专业实践能力亟待发展。第二是学生的个性化教学。乡村教师在教学实践工作中面对着许多学生群体,留守儿童在乡村教育教学中成为数量庞大的群体,因而唯有发展乡村教师面临的这些独特问题的实践能力,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如绝大多数留守儿童存在着家庭教育的缺失。乡村教师如何让留守儿童进行相互的同伴支持、进行逆境中的励志教育等问题的处理需要实践能力,这构成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3、发展规划的引领:教师的主动发展与发展憧憬

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除了需要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重发展以外,还需要外部环境提供发展规划的引领。具体说来,主要有三点:第一是通过研究型教师的引领作用,教师自身研究意识逐步形成。第二是通过专家型教师的引领作用,使得教师在职业成长道路中积极探索,发展出优秀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第三则是通过鼓励引导,让教师对工作内容、工作单位等的发展规划进行积极的建言献策与前景憧憬。

推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的三点展望

第一,今后教师的专业发展应致力于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实现与教师的学科教学、育人实践的碰撞,使乡村教师积累鲜活的、优质的教学理念,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

第二,教师实践能力的发展是今后亟待突破的重大课题。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需要的专业实践能力亟须发展;乡村教师在面临乡村独特问题的实践能力亟待得到专业发展;教师育人方法途径的实践则是今后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第三,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强调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今后需要通过研究型教师的引领作用,逐步形成教师自身的研究意识;需要通过专家型教师的引领作用,使得教师在职业成长道路上发展出优秀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更需要通过鼓励引导,让教师掌握话语主动权,在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实现教师的主动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