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浅谈农村中学语文课堂分层教学

浅谈农村中学语文课堂分层教学

2020年07月06日 19:32:31 来源: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203

 
教研小帮手
2天前

谈到分层,笔者想起了不同种类的鱼儿,它们虽在同一池塘里生活,但生活习性和食性却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在同一池塘中,鲢鱼生活在水体上层,草鱼生活在水体中下层,鳙鱼生活在水体中层。在同一池塘内合理搭配不同种类的鱼儿,可以有效地利用水体空间和各种天然饵料,提高放养密度,从而提高单位水面的鱼产量。万事万物总是相辅相成的,鱼儿能够在同一水域优哉游哉的分层生活、共生共存、互相促进,那么在同一班级里能否对学生实施分层教育呢?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什么叫作分层教学呢?

既然如此,农村中学该如何开展课堂分层教学呢?这是笔者,一名在农村中学任教了21年的中年语文教师一直在摸索、探讨的问题。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进行优差生的分班教学,实行的是平行班级教学。农村学生的基础差异较大,语文教师要如何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科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进而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接受素质教育的同时,又能适应应试教育呢?笔者在近几年的语文教学中,对分层教学这一模式做了一些尝试,具体策略如下。


一、学生分层

1.了解学生,正视差异。

实施分层教学,首先要了解学生,现代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的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常言说“十根手指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在一个班级中,个体差异总是客观存在的,教师不能忽视在学习成绩、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方面表现差的学生,让他们被群体漠视或歧视。教师要把微笑绽放给每一个优秀的学生,也要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有待进步的学生,以平和的心态正视每个学生的差异,清楚烂泥巴和些水泥沙子也是可以抹上墙的。

2.分好层次,适时调整。

一般在开学之后经过了两周时间的教学,和学生接触多了,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了然于胸之后,就可以根据班级学生的性格特点、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成绩、智力情况等因素对学生进行分层。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一定要避免使用“差生”等不雅的词语。如同一个长得不理想的大姑娘,明知自己对不起观众,但她总不乐意听到别人说她“丑”吧。即使是下层的学生,教师也应给予一个响当当的、好听的称呼,比如“矫健生”“进取生”“奋发生”之类的,这样学生就会心花怒放,没准还真能够奋发起来。笔者是这样进行分层的:拔尖层——A组,是成绩优秀、基础扎实、主动学习的学生;迈进层——B组,是学习成绩中等,有一定的基础,学习积极性较强的学生;奋发层——C组,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教师可成立多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同层次的四名学生组成,并将同一小组学生的座位调整为前后桌。这样安排的目的是方便同一小组的学生讨论问题。分层不是一成不变的,过了半个学期或者一个学期之后,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其要求而进行合理的调整。


二、备课分层

备课时教师可以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考虑分层。在教学中可使用目标教学法,如《背影》一课,笔者设计的目标是: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品味文本朴素平实的语言风格;2.感受文中的父子情深,引导学生珍爱亲情,懂得感恩;3.学习本文抓住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特征进行细致描写的特点;4.学习本文以小见大的写法。目标1、2、3面向全体学生,目标4则针对A组的学生。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中使用朗读法、启发式教学法、合作探究法、以写促读法,最后一个教法主要针对的是A组的学生。


三、课堂教学分层

教师想要合理地组织调控一节课的教学,就要以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为核心,把握好以下的几个方面。

1.提问分层。

一般在讲授知识时,提问B组生,利用他们认识上的不完善,发现问题,引导他们把问题展开,再进行知识的研究;在突破文章的重点、难点时就要发挥A组生的优势,一两句点拨就能让优生得到更加深刻的理解。另外,教师千万不要忽略了C组生,一两个简单的提问,给予他们一个微笑,或一个赞赏,也会让他们如沐春风、喜不自胜。这样,调皮捣蛋、甚至野蛮的学生也会安分守己起来。

2.合作讨论的分层。

合作讨论这一课堂环节可以让学生由被动的听讲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合作者,从而学会倾听别人意见,尊重他人意志。各组成员分工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基础知识的整理、资料的收集等交由C组学生完成;问题的展开、知识的研究等交由B组的学生完成;问题的突破,知识的概括、迁移等交由A组学生完成。如在《昆明的雨》的教学中,笔者提出问题:本文题为《昆明的雨》,却未用大量笔墨直接写雨,而是从一幅画写起,文中还写了什么景物?什么人?什么事?这些与昆明的雨有什么关系?为了调动C组生的学习积极性,笔者就有意识地先请他们快速浏览课文,在文中画出所写的物、人和事,然后让B组的学生进行补充完善,最后再让A组生带领大家一起讨论得出结果,派组长或一名代表发言。当然,分层合作不是绝对的,合作的目的是人人参与、人人进步,有时也不一定要分得那么死板。教师要营造一个和谐、平等、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课堂交还给学生。

3.课堂练习的分层。

课堂上还要有学生可以自主独立解决的习题。安排的练习,既要有基本练习,也要有拓展提高的练习。语文的能力无非也就是听、说、读、写能力。刚升上七年级的农村学生有相当一部分人的作文能力很差,别说要写一篇文章,单是在用词造句,语言的组织上就有所欠缺,所以笔者经常安排学生进行作文片段练习。也以《昆明的雨》的教学为例,笔者是这样安排课堂练习的:在《昆明的雨》中,作者拾取生活中平常的事物,娓娓道来,使文章具有一种平淡自然之美。请选取你家乡或某一处的某个独具特色的景物,写一写,表达你的喜爱之情(运用一至三种修辞手法,注意细节描写。100至150字左右)。要求A组的学生一定要运用三种修辞,并有细节描写,而另外两组的学生可在能力范围内进行选择。


四、作业分层

作业由浅入深,可分为三个层次:基础题、提高题、拔尖题。一般来说,基础题面向所有学生,拔尖题针对A组生,提高题针对B组生。结合同步练习,笔者的具体做法如下:全体学生要完成字词拼音抄写,每一单元后的作文练习,基础知识运用题。B组生要完成能力提高题、个别疑难题。A组生要完成疑难题、个别提升题。有时也应该安排低层的学生做难点的题目,从而调动学生求知的积极性;适当增加优秀生的作业量,让他们能够体验到挑战成功的愉悦感。


五、评价分层

评价是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对学生的评价可分为赏识性评价、鼓励性评价和严格性评价,评语不仅可以用文字表达,也可以用图画表现。对作业完成得好的学生就进行赏识性评价,如“你让我看到了一个阳光帅气,懂得感恩的孩子”“字如其人,清秀端正”等,再画上一个微笑的表情。对作业完成得一般般的可进行鼓励性评价,比如“多读多写,你的文笔会更好的”“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会做得更棒的”等。对作业完成得差的学生,通常是鼓励和批评并行。所画的表情要灵活多变,比如有个学生的作文老是抄袭,笔者就给他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再加个龇牙咧嘴的表情,此后他就真的不敢再通篇抄了。对于字写得潦草的学生,笔者不会在他们的作业上写任何的评语,而是直接画一个生气的表情。有时还真发现,表情评语比文字评语的表达效果更好,也更受学生欢迎。

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讲过:“每一名学生都应当在其自身的最近发展区域得到充分的成长与发展。”由此可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重要性,但要更好地开展分层教学,单靠教师的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集体,社会乃至政府管理部门等多方力量。希望每一个农村中学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

作者:林 杏(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江山中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