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海态势 > 中国调查船无法驱逐让日头痛

中国调查船无法驱逐让日头痛

2014年04月18日 11:05:04 来源:鼎盛网 访问量:271
  “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号继续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作业,引起日方不满”。日本媒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16日发现,“科学”号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向海中投放了物体。这是日方连续第五天发现中国船只在久米岛附近的EEZ开展疑似海洋调查的活动。

  《读卖新闻》报道,经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确认,16日上午10时56分左右,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号从船体后部向海里投放了带有缆线的物体。日方认为“科学”号进行的是未经日方同意的调查活动,于是日方巡逻船要求“科学”号停止活动,但对方未做回应。“科学”号继续进行海洋调查,直到下午4时34分左右,才把抛到海中的物体捞上来。日本NHK电视台称,中国“科学”号可能是在进行海洋调查,日方巡逻船无法驱逐,只能喊话并随时进行监视。

  此前一天,俄罗斯轰炸机已经让日本陷入高度紧张。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5日发布消息称,俄6架图-95轰炸机当天由3条路线沿着日本列岛周边飞行,每条路线上分别有2架,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俄军机没有侵犯日本领空。共同社称,一天中6架俄军机飞至日本列岛周边,这种情况极为罕见。而且,4架俄军机14日也在日本列岛周边飞行。

资料图:中国“科学”号科考船

  资料图:中国“科学”号科考船

  翟德泉

  (作者是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等12国外长12日下午在广岛举行“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全体会议后发表了《广岛宣言》,指出不仅是美国和俄罗斯,应该举行包括中国等在内的多边核裁军谈判。报道称,宣言中虽未指名道姓,但实为暗批被指增加核战斗力的中国等国的核政策。

  为实现无核世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即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正在艰难推进。不久前在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所追求的核材料安全被视为第四支柱。明年联合国即将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大会,检查条约各个方面的进展情况。这些都是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

  核裁军先在美俄之间进行,因为这两国的核弹头总数约1万多枚,占全世界核弹头总数的90%以上。如果将所有有核国家“一锅煮”,这既不合理,也不现实。如果让仅有二三百枚核弹头的法英中参加,不管按比例还是按数量减,难言公平。就连美俄都不好意思这样提出问题,日本居然牵头搞了。

资料图:美俄核弹头数量战全球核弹的90%以上。

  资料图:美俄核弹头数量战全球核弹的90%以上。

  由日本牵头的《广岛宣言》完全体现了日本的政治企图,目的是抹黑、矮化中国,深层的目的是为了搅浑水,使人们看不清甚至忽视其秘密发展核武器的野心。宣言为什么暗含指责中国而报道却挑明就是中国?一种解释可以是日本在会上指责中国,遭到与会国家反对,才在宣言中模糊一下,再由媒体挑明,达到的效果差不多。

  为什么专挑中国?各有核国都在维护加强各自的核能力,特别是美国的核弹经过几十年的核衰减,其可靠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这也是美国拒不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主要原因。其他国家亦然。单挑中国,不仅可以给中国的核武发展制造麻烦,也是为了取悦美国。如果要显示公允,日本为什么不将国际社会称赞的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宣示加以突出?

  根据核裁军的进程,当超级核大国裁减到与中国核武器的数量、质量相当时,中国自然会裁减。因为中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宣布其最终目标是全面、彻底消灭核武器,中国并不想使用核武器,之所以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打破核大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所以中国是最早也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从此次宣言发表,我们也能看出构筑新型大国关系是何等重要和迫切。大国间如果能够充分沟通,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彼此关注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协调合作,那些右翼、反动势力就不能得逞,也翻不了天。

  社评:日本用扩大武器出口挑战中国

  日本政府1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已存在47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新的规定大大放松了武器出口限制,它虽与修改和平宪法不同,但却是日本摆脱战后法律状态的重要一步。

  安倍政府这样做,被普遍认为将加大日本对中国周边与我有领土争执国家的武器出口,这将对中国周边环境构成新的威胁。东京这样做还将刺激日本军工业的发展,巩固其同中国战略对抗的能力。

  这是安倍政府的一个狠招,但中国显然没必要怕它。中国的力量增长完全具备消化这一威胁的能力,在中国的整体战略环境中,日本所能制造的冲击力并非东京想要多大,它就真的能有这么大。

  然而日本是东亚的麻烦制造者,昨天显露得更加清楚了。日本突然改变武器出口政策,是对东亚已存在47年“现状”的一种改变。日本不断突破二战后形成的种种面貌,从教科书的编写,到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国有化”钓鱼岛,并渐渐接近修改和平宪法的“主题”。

  日本曾反复侵略亚洲国家大半个世纪,它是近代史上东亚侵略战争的源头。为了制服它,全球大国都参与进来,并付出了牺牲。被美国扔了两颗原子弹之后,它总算低下了头,推行和平宪法。然而安倍政权显露出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历史观及政治冲动,它对与中国为敌、与韩国对立蛮不在乎的胆大妄为,让人预感到东北亚未来的某种不妙。

\

  中国最新型战舰试航

  也许日本就是到了“再折腾一次”的历史循环点上,安倍政府在想方设法突破日本二战战败所导致的桎梏,积蓄颠覆东亚二战后秩序的力量。

  如果真是那样,这将是中国与日本为邻的新的不幸。我们或许不得不迎接日本军事崛起的第一轮冲击波,与日本进行让我们很不舒服的周旋。

  好在东亚的力量分布格局沧海桑田,中国再也不是日本关东军当年面对的那个中国了。中国的科技实力虽然仍不如日本,但中日的综合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转变。中国已经具备在东亚范围内大体驾驭战略风险的能力,我们有力量对任何挑战进行反制和回击。对于中日战略对抗,中国的承受力和赢取主动的能力都已超过日本。

  中国尚无力塑造日本的对华战略思维,但中国可以继续壮大自己的力量,遏制日本对华奉行极端冒险政策的危险念头。中日已无对话能力,双方很难听懂对方的语言。那么就让力量来说话吧。

  中国需要准备中日关系进一步滑向实力对抗。日本已经放弃和平思维,在它吃一个大亏之前,我们不应对它的重大思想转圜抱有幻想。同时由于中国的总实力越来越强于它,我们对日本不敢轻易越过对华战争的红线要有充分的信心。

  中日处在过去的战略互惠关系已垮、双方对抗能走多远谁都没有把握的过渡期。日本对中国实力的长足发展颇有危机感,并因此躁动、折腾,我们需要以静制动,逐渐消耗它与中国对抗、为敌的意志。

  中国是东亚力量格局的打破者,日本是东亚和平稳定局面的挑战国。日本充满精神上的狂躁,大大增加了整个地区的风险。中国只能用力量去磨平安倍这一代日本政客的棱角,这恐怕是东亚两大强国21世纪上半叶的宿命。

日本打开武器出口大门 遏制中国意图很明显

  资料图:日本在两天内服役两艘新型驱逐舰

  日本终于撕下“遮羞布”

  日本安倍内阁4月1日决定通过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将日本禁止出口武器原则大幅放宽。对此,就连日本媒体也评论认为,此举代表日本安全政策的重大改变。

  为了实现“正常大国”目标、恢复缺失的国家军事功能,多年来,日本保守势力视二战后形成的安全政策上的自我设限为寇仇,必欲除之而后快。这些设限,除了“和平宪法”、不行使“集体自卫权”、文官统军、“专守防卫”原则等之外,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其中重要一环。

  日本谋求放宽及解禁武器出口,非自今日始。自1967年旧“三原则”诞生,从战斗机生产、导弹防御合作到船艇出口,用官房长官发表声明、作为特例处理等的办法,日本已总共办理21件相关业务。急于推动废止三原则的日本政治势力认为,日本如能正常出口武器、对外开展联合研制,将对保持本国国防工业水准及规模、加强日美同盟及友好国家关系、制衡及威慑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而今,日本终于撕下“遮羞布”,改犹抱琵琶为明目张胆、大行其道。日本为减少国内外对此的质疑及批评,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包括事先宣传和平目的,表示要在过程中严格管理手续,事后公布出口数据等。但这丝毫不能打消人们的质疑和担忧。

  第一,对国际层面带来的影响。日本规定“禁转”的三类国家——违反某些国际条约国家、违反安理会决议国家及争端当事国,在全球近200个国家中只是很少部分。也就是说,日本以宽泛无当的国际和平及日本安全为由,理论上已可向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转移武器。此前,安倍政权高调打出“积极和平主义”口号,意欲介入国际安全事务、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而售武正是其重要工具和敲门砖。此举将给国际安全形势带来多大变数,需要密切关注。

\

  鹘鹰战机或成为我军未来装备的第二种五代机

  第二,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完全有理由对日本武器出口助长地区争端表示担忧。新原则使得日本可以向海上通道沿岸国家出售防务装备,正如此前日本《国家安全战略》已表明的,这主要是为了提升东南亚等国的防卫能力,从而缩小他们与强邻的军力差距。这些国家部分与中国有着摩擦和争端,日本的意图可谓非常明显,用其制衡中国。日本此举,无疑是在透支和戕害中日关系。

  第三,对东北亚近邻的直接影响。日本在常规武器的众多领域本就领先,如果再与科技及军工能力强大的美欧联手,其产出成果势必对周边邻国的安全保障形成很大压力。而当前,日本与中俄韩朝关系普遍交恶。在这种形势下,日本此举不免破坏地区军力平衡和安全秩序,直接迫使周边国家增加防务投入,造成彼此军备竞赛、相互戒备的恶性循环和安全困境。

  显然,安倍很愿意把这个武器出口当成谋求日本早日成为全面正常大国、“绝不做二流国家”、“找回强大日本”的重要工具。推动解禁武器出口,推动日本安全政策及基本国策质变,推动日本成为“能战的正常大国”,安倍们的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日本梦是否将一直发展下去,是否并无底线?对此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