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语课堂 > 课堂实录:三年级阅读课《夸父逐日》

课堂实录:三年级阅读课《夸父逐日》

2015年04月19日 19:17:5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924 作者:周益民

 周益民,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教师,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本堂课是周益民在第十一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上的示范课。第十一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5年度“阅读改变中国”颁奖典礼由中国教育新闻网、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亲近母语研究院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儿童阅读可以分级吗? 

  周益民: 同学们,上课! 

  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三(7)班学生: 起立!老师您好! 

  周益民: 同学们你们好。各位同学,我相信同学们已经听说过很多很多的神话故事,老师首先想考考各位同学,请大家看词语猜神话,我看谁反应快?有一个大鸡蛋被劈开。 

  学生: 是盘古开天。 

  周益民: 同意吗?同意的话我们就要鼓掌或者点头或者微笑。我们继续看,天空、黑洞、五色石。 

  学生: 是女娲补天。 

  周益民: 真棒。下一个:八月十五,仙药,飞翔。 

  学生: 是嫦娥奔月 

  周益民: 最后一个小鸟,衔石子,东海。 

  学生: 是精卫填海。 

  周益民: 同学们,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嫦娥奔月,精卫填海,这些都是我们中国古老的神话故事,从我们的祖先流传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年了,我们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就是听着这样的故事长大的,这样的故事就一辈一辈的流传下来,今天我们就用这种古老的方式,耳朵听、嘴巴说,一块来说一个古老的故事!谁来读读这个故事的名字。 

  学生: 夸父逐日 

  周益民: 一起说。什么叫逐日呢?刚才这个小女孩读的时候已经把逐日的意思给解释了。 

  学生: 追逐。 

  周益民: 追逐什么?就是追逐太阳,逐是追赶的意思,所以《夸父逐日》也经常说成是夸父追日。老师来给各位同学讲这个故事,我讲完请同学来讲这个故事。听仔细了! 

  周益民: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巨人名叫夸父,夸父坐在地上就像一座大山,他一站起来脑袋就能碰到天上的云彩。夸父的两条腿很长很长,一步就能跨过一座大山。 

  周益民: 一天早上夸父想去追赶太阳,他跑的可快了,一眨眼就跑出去一千多里,他跑呀跑呀,一直追到太阳落山的地方。红彤彤的太阳就在跟前,他伸出手臂想一把抓住太阳,就在这时候,他觉得喉咙干的直冒烟,于是他俯下身子一口气喝光了黄河里的水,他又转过身去了,一口气喝光了渭河里的水,可是他觉得还不解渴,就转身朝北去找水喝。 

  周益民: 他走呀走呀,渐渐的他停了下来,他实在是太渴太累了,轰隆一声,倒在地上!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倒在地上的夸父已经变成一座大山,在山的南边有一片茂密的桃林,那是他的手杖变成的。树上结了很多又大又甜的桃子,那是夸父送给像他一样勇敢的后人。 

  周益民: 故事讲完了,听完这个故事,有没有哪个同学想说点什么? 

  学生: 如果夸父倒在地上,他应该是平着摔的。 

  周益民: 因为夸父是巨人,跟平常人不一样。 

  学生: 可是他又没有站起来。 

  周益民: 他不站起来坐在地上就像一个大山,所以这才叫神话,很神奇,还有哪个同学想说点什么的? 

  学生: 我觉得夸父坚持不懈,我们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 

  周益民: 你真会提炼。刚才我们听了这个故事,咱们怎么来讲好这个故事呢,讲故事的前提是记住故事,周老师先给各位同学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讲故事先要厘清大结构。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故事,一开始故事介绍了什么,还记得吗? 

  学生: 介绍夸父是个巨人。 

  周益民: 对,夸父长的又高又大是个巨人,接下来夸父要干什么。 

  学生: 他突然有一天想追日了。 

  周益民: 接下来又讲什么了?他去追太阳,红彤彤的太阳就在眼前。 

  学生: 他非常的渴,于是喝干了黄河里的水,又喝干了渭河里的水,可是他还是觉得很渴,于是又往北走去找水喝。 

  周益民: 好,这小姑娘记的真牢。最后讲什么了? 

  学生: 夸父走了一会太渴了,倒在地上变成了一座大山。 

  周益民: 对,他的手杖就变成了桃林,刚才我们同学对这个故事记的很牢,这个故事先介绍巨人夸父,追赶太阳,口渴喝水,手杖变成了桃林,这就是故事的大结构,咱们要讲好故事,除了要记住大结构以外,还要说清小细节,一起说。下面老师再把这个故事讲一遍,这回我们同学要听清小细节,如果你觉得自己也能讲这个故事,下面就和老师一块轻声来说这个故事。 

  周益民: 下面哪个同学来说说你记住了哪个小细节? 

  学生: 我记住了夸父手杖变成的桃林,树上结出的桃子是留给像他一样勇敢的后人的。 

  周益民: 这个小姑娘记住了这个细节,还真不错,还有哪个同学记住了哪个细节? 

  学生: 我记住了夸父是极渴的,是一口气就喝光了黄河的水,又喝光了渭河的水。 

  周益民: 夸父真是个巨人。 

  学生: 我记住了夸父跑的很快,眨眼间就能跑一千多里。 

  周益民: 对,他是个巨人,真快,脚步真大。 

  学生: 我记得夸父他的腿很长,然后他一步就能跨过一座大山。 

  周益民: 又高,又大腿又长。刚才我们的同学记住了很多小细节,这些细节让我们觉得这个故事真神奇,这就是神话的特点,下面周老师要请各位同学,你们来讲这个故事。我有三点提示。 

  学生: 1,请1号同学组织。2,按12345的顺序,每人讲一部分,注意要说清小细节。3,一名同学讲,三名同学听,同学讲完再补充。 

  周益民: 看明白了吗?课前我们已经分了一二三四组,现在一二号同学向后转,现在按照12345的顺序来讲,1号同学是临时小组长,请你组织,开始轻轻的讲。 

  学生: 同学们好,我们小组给大家讲个故事叫《夸父逐日》。 

  学生: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巨人名叫夸父,夸父坐在地上就像一座大山,他一站起来脑袋就能碰到天上的云彩。夸父的两条腿很长很长,一步就能跨过一座大山。 

  学生: 一天早上夸父想去追赶太阳,他跑的可快了,一眨眼就跑出去一千多里,他跑呀跑呀,一直追到太阳落山的地方。红彤彤的太阳就在跟前,他伸出手臂想一把抓住太阳,就在这时候,他觉得喉咙干的直冒烟,于是他俯下身子一口气喝光了黄河里的水,他又转过身去了,一口气喝光了渭河里的水,可是他觉得还不解渴,就转身朝北去找水喝。 

  学生: 他走呀走呀,渐渐的他停了下来,他实在是太渴太累了,轰隆一声,倒在地上!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倒在地上的夸父已经变成一座大山,在山的南边有一片茂密的桃林,那是他的手杖变成的。树上结了很多又大又甜的桃子,那是夸父送给像他一样勇敢的后人的。 

  周益民: 小组长,最后你应该问同学们,我们小组的故事讲完了,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你继续来说。 

  学生: 同学们,我们的故事讲完了,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周益民: 请大家注意他们有没有说清小细节,你们想对某一位同学点评也可以。 

  学生: 我想点评1号同学,她的小细节说的有点不清楚。应该先说她坐下,再说站起来,再说腿子很长,一跨可以跨过一座大山。 

  周益民: 我注意到刚才1号同学在说的时候,2号、3号有一点委屈,你们为什么委屈? 

  学生: 她讲的太多了,我就讲了一点点。 

  周益民: 你们觉得四名同学哪个同学把细节说清楚了,或者是不够清楚,想补充一点。 

  学生: 我点评2号,因为1号讲的多了,2号也就稍微往后拖了一点,而且就觉得她还有点不好意思。 

  周益民: 2号同学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1号同学讲的有点拖了,3号同学的内容其实是没有准备的,但是她讲的还是比较流畅,是不是? 

  学生: 是。 

  周益民: 你们这边派出一个代表,对刚才同学们对你们的点评作出一点反应,要不要表示感谢。 

  学生: 谢谢同学们的点评。 

  周益民: 也谢谢咱们四位同学,掌声欢迎他们回到座位!这个故事非常古老,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到处都在流传,各地的人都在讲着这个古老的故事,他都是用着自己地方的语言来讲,比如说咱们南京的老师讲这个故事是用什么话来讲的? 

  学生: 南京话。 

  周益民: 同学们,《夸父逐日》这个故事,最早出现在一本叫《山海经》的书里,这是一本神奇的书,很多熟悉的神话在这本书里边都有记载,咱们再看看《山海经》里边是怎么说这个神话的。 

  周益民: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这一则短文是在初中语文课文里,你们能读的这么流畅真是不容易,我们读的时候要注意停顿。同学们,可以小声的把这个故事说一说。 

  周益民: 现在问题来了,夸父为什么要去追赶太阳呢?咱们同学来猜一猜,是什么原因? 

  学生: 因为他觉得很好奇。 

  学生: 他想跟太阳做个朋友。 

  学生: 没事做。 

  学生: 因为他感觉自己很高,就想跟太阳比高。 

  学生: 夸父不喜欢黑暗,喜欢明亮,所以想追赶太阳。 

  学生: 找对象。 

  周益民: 我们同学有很多很多离奇的想法,这个太有意思了,我翻遍了书籍,找到了四种说法,但是我觉得这四种说法,比起我们同学刚才那些想法来说黯然失色,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来听一听,我邀请四位同学来介绍这四位说法。 

  学生: 说法一:有一天夸父忽然发誓他要去追赶太阳,要和太阳赛跑。 

  学生: 说法二:夸父看到每天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傍晚从西边落下,夜里人们什么也看不见,他想把太阳搬到地上来,让人们白天黑夜都可以看到光明。 

  学生: 说法三:夸父看到每天太阳从东边升起西方落下,接着就是漫长的黑夜,他心想每天夜里太阳躲到哪里去了呢,我不喜欢黑暗我喜欢光明,我要去追赶太阳,把他抓住,叫它固定在天上,让大地永远充满光明。 

  学生: 说法四:有一年天气非常炎热,太阳像个大火球照着大地,烤死了庄稼,河流也慢慢干了,夸父说这太阳太可恶了,我要抓住它,让它听我们人们的指挥。 

  周益民: 这四种说法,再加上同学我们想的说法,你最喜欢哪种说法,夸父为何逐日? 

  学生: 我最喜欢第四种说法就是夸父是因为太阳晒死了庄稼,晒死了树木,还有人因为太阳太热了,人们生病了,夸父想让太阳听人们的话,他是为人们着想的。 

  学生: 我喜欢第二个说法,夸父是想他自己喜欢光明,可能人类也喜欢光明,然后他就想把太阳弄在地上,可以让人们得到光明。 

  周益民: 这个故事流传到现在,每个人跟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夸父的形象。说到这儿,我想各位同学你们现在心里面肯定也有着自己的夸父的想象,闭起眼睛,你的眼前现在是不是也浮现出一个夸父,他长什么样,出现了吗?好,睁开眼,我这儿有几位画家所画的夸父,你看看哪个形象用你所想的最相似,这是古书上所画的夸父。非常遗憾,我们这儿还少一位女性的夸父。我们看到不同的画家心里面有不同夸父的形象,但是不管是什么形象,你们发现没有,都有相似的地方,有共同的地方。 

  学生: 夸父都拿着手杖。 

  周益民: 对,仗化桃林,离不开手杖。 

  学生: 他们都在追赶太阳。 

  周益民: 对,夸父在追,这个追就追了几千年,一直在追。 

  学生: 夸父都是要快碰到太阳,但是还没有碰到。 

  周益民: 同学们,夸父在追赶太阳,其实就是在追赶什么?他在追赶太阳就是在追赶...... 

  学生: 追赶光明。 

  周益民: 明亮,光明,意思一样,还有谁?追赶太阳,追赶光明,这是夸父自己内心的...... 

  学生: 夸父追赶太阳,就是他内心的梦想,就是在追赶内心的梦想。 

  周益民: 我们掌声送给她。今天我们说了很多神话,一开始我们就提到,咱们的祖祖辈辈,一辈辈传下来古老的故事,我们回头再来看一看,我们同学一起来读。 

  学生: 盘古开天,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夸父追日,大禹治水。 

  周益民: 开天,填海,补天,奔月,逐日,治水。有什么感觉? 

  学生: 感觉我们普通人是做不到的。 

  学生: 谁会信以为真呢?不就几个字么? 

  周益民: 也就是说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样的事情可能吗? 

  学生: 绝对不可能。 

  周益民: 根本不可能,永远不可能,既然是永远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这样的故事为什么几千年来一直流传呢?就像刚才同学说的,明明我们不相信,明明不可能的,我们怎么还能一辈辈的流传,我们今天课堂上还要来讲,谁来谈一谈。 

  学生: 因为这些神话故事都是说的精神。 

  周益民: 就像我们刚刚说夸父逐日是一个外形上的巨人,他更是一个精神上的巨人。 

  学生: 我觉得因为有精神是因为越努力工资就越高。 

  周益民: 你今年多大? 

  学生: 我今年8岁。 

  周益民: 我看您像38岁、48岁,思想比我还要成熟。我们同学一起再来读。 

  学生: 盘古开天,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大禹治水。 

  周益民: 时间的关系今天这堂课就上到这儿,同学们再见!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