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防控 > 山西:“健康码”不得作为通行唯一凭证

山西:“健康码”不得作为通行唯一凭证

2021年04月02日 08:23:31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量:132

  如何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山西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方案》明确,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

  26日,从省政府了解到:我省将不断完善便利老年人通行的“健康码”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设立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于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铁路、公路、民航客运、城市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进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的使用。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跨省通用。

  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保留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二级以上医院应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逐步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

  《方案》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为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提供便利。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服务等。(薛建英)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