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校建设 > “互联网+教育”环境下,高中学校现代化校园网建设的需求

“互联网+教育”环境下,高中学校现代化校园网建设的需求

2018年11月05日 17:41:47 来源:一瓢U教云 访问量:394


在我国,网络之于教育,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的中国教育科研网示范工程,经过20多年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我国教育教学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目前大部分学校已经建成千兆主干百兆桌面的校园网络,实现了校园办公、教务管理、宣传、选课等教学辅助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现在看来,这种网络服务仅是教育的辅助手段,并没有改变教育本身的东西,是传统的教育信息化。

“互联网+”这一理念从2012年提出来到现在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当“互联网+”遇到教育的时候,互联网对教育的变革作用也体现得很明显。“互联网+教育”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思想和模式,利用新IT的手段,如云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与教育深度融合,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上实现教育模式的彻底变革。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从根本上重构和升级现有的校园网络,从硬件和软件上与“互联网+教育”的需求相适应。

普通高中对现代化校园网的需求

现代化的校园网,就是能满足“互联网+教育”需要的网络。鉴于高中学校的特点,对现代化校园网的需求既不等同于大学的需求,也有别于小学和初中的需要。因此,在有限的经费下,以颇具前瞻性的设计规划搭建校园网的框架,在经费投入方面量入为出的原则,依据高中对“互联网+教育”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现代化校园网就显得相当重要,经过对学校管理部门、各学科部分教师和学生的走访调研,最后将现代化校园网的基本需求归纳总结为四条。

1.实现学校高效管理的变革需要

对普高学校管理的需要,这主要体现在四个部门,即行政办公、教务、学生处和总务后勤。有的在传统教育信息化条件下就可以实现(如网站宣传、办公、人事等系统),有的是需要移动网络的支持才能完成(如移动教学、电子校徽、个性化学习等)。这些对校园网的需求在传统教育信息化条件下将越来越无法满足。这些随着互联网发展、时代的进步而提出的更高端的需求,对网络的带宽、信息点分布密度、接入方式和管理模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2.实现教师与学生“全天候无障碍”交流的需要

传统的教育信息化下,没有改变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方式,教师与学生除了在课堂上能够“零距离”交流(大多数时间还是单向的),其他时间基本上是“不可见”的,更谈不上互动交流和个性化指导了。在“互联网+教育”的条件下,就要拆掉这堵看不见的墙,突破课堂上的时空限制,实现课内外的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全天候按需互动交流。

3.实现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需要

“互联网+教育”,意味着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使教学更加个性化、教育更加均衡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这一切,实质就是当下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具体到学校课堂教学,“互联网+教育”可帮助教师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课堂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大大提升教学素养,使传统的教学组织形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些都将促进教学活动更具有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移动化、社会化、数据化”的特点。

4.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传统的教育信息化,仅是在教师授课手段上的体现,对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无法解决。比如,不同层次的学生课外拓展学习的需求,上课没听懂想在课下多次自学等。“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将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使学生真正确立自己的学习主体地位。

实际上,以上学校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与我们国家“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任务是完全契合的。即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全面深化三通两平台,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等。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没有现代化的校园网是不行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