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治 > 中国疫苗 世界样本

中国疫苗 世界样本

2020年03月24日 19:11:30 来源: 公司软实力 访问量:164

 
公司软实力
9小时前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5万例,疫情持续在各地迅速蔓延。阻断疫情传播,研发新冠疫苗,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形如水火,刻不容缓。目前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等国都在紧锣密鼓研发疫苗。据德国媒体报道,全球目前有30多个公司和机构正在参与新冠疫苗的研发。截至3月17日,和君医药医疗事业部的不完全统计,全球新冠疫苗研发项目66个,至少有96家公司和学术团体,已经宣布了66个新冠病毒疫苗开发计划。对比全球疫苗研发机构,在疫苗的研发时间、开放共享程度、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堪称全球典范,世界样本。

安全可靠 值得姓赖

3月1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宣称,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针对新冠病毒的试验性疫苗已开始首次人体测试。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就上I期临床试验,是因为疫苗并没有使用新冠病毒样本,而是在旧的疫苗上进行修改,进入临床试验前也并没有进行动物试验,日此以来,疫苗的安全性或有保障,但是效果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虽然节省了半年的时间,但也增加了失败的风险。

3月16日20时18分,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陈薇表示,按照国际的规范,国内的法规,疫苗已经做了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

相比而言,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更加安全、有效、可控。

看似中美两国在疫苗研发的时间上不相上下,然而中国在全球同步研发的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开放共享 赢得时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研制过程中,中国科研团队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全球冠状病毒组学数据共享与分析系统”,为全球病毒基因组序列发布、病毒基因组变异数据分析提供支持;依托中华医学期刊网,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截至3月16日24时,已有97种期刊上线,平台上661篇相关领域研究论文和病例述评,浏览量超过200余万次;中国向世界公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法匹拉韦、恢复期血浆、中药等重点药物已向发生疫情的相关国家提供。

如此开放共享,确保了疫苗研发的公平、公正、公开,为全世界科研团队赢得了时间,有利于各国争分夺秒的利用自己国家的技术力量第一时间研发出自己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

最早投入 最强力量

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中国第一时间就组织科研攻关。中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全国顶级的军事机构、高校、药企的不同分支的科研团队同步同时沿着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mRNA疫苗和DNA疫苗)、减毒流感病毒疫苗载疫苗5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可谓是争分夺秒,生死时速。

而占有全球疫苗约90%的市场份额的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辉瑞和默沙东、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在新冠疫情初期,他们一一缺席。

在这场对新冠病毒的科研狙击力量中,不光有国家的力量,还有中国民间的力量,一些新冠疫苗研究机构就获得了民间捐赠。2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各2000万元,用于其所属专业研究机构当前病毒疫苗专项研发;另外,还捐赠澳大利亚Peter Doherty感染与免疫研究所320万澳元(约1470万人民币)以支持后者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场与疾病的抗争史。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让全世界强烈感到,病毒不讲国别,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共同开创和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也正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所在。面对疫情挑战,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