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转载: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课效

转载: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课效

2012年04月10日 09:03:41 来源:佚名 访问量:259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课效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段深入、农村小学的教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体教师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改变原有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富有个性的学习,这是课改的核心任务。

为了顺利地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教师应该努力创设课堂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认为,我们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努力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学生在一节课上学的好与坏,就看他对本节课有没有兴趣。产生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他就愿意学。怎样才能使学生产生兴趣,这就需要教师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学生主动参与整个学习过程,有位老师在教学

《记金华的双龙洞》时,导入是这样设计的。

1、揭示课题: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13课《记金华的双龙洞》。(板书课题)

2、让学生解释“记”是什么意思。(记载)

3、本文是一篇游记。这篇游记是叶圣陶先生于1957年游览金华双龙洞后写下的。(距离现在有多长时间)

4、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金华的双龙洞景致美丽奇特,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同学们是不是也想去双龙洞看一看,那就让我们和文中的我一起去游览,好吗?通过教师这样的去创设情境,学生有兴趣去随着作者的思路一起去游览,通过初读课文进行整体感知.

二,激发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经验的老师在课堂上,不是要求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而是要学生多提出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这些有趣的问题能引起师生共同思考。

1、教师出示课件,点击课文朗读,学生边听课文朗读录音边看课文,进入情境,感知课文内容。

2、自读课文,想一想你读了课文以后能提出哪些问题?(同学讨论)

3、检查同学们的探究情况。(都提出哪些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4、学生汇报后,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评价,对于认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同学给予鼓励。

这样,学生通过老师的引导,创设情境,他们都主动进行自主探究,掌握了所学知识。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让学生提出问题,师生共同互相探讨,实行新课改以后,学生虽然是主体,但老师导的作用非常重要,教师要抓住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适时进行启发。例如有的同学问,金华的双龙洞  有那么多的人去游览,为什么内洞没有接电灯啊,工人们还举着汽灯照明?这就需要老师用掌握的知识,给同学进行讲解,使学生明白其中的道理。在阅读教学中,教师的读和学生的读都非常重要,教师的读要抑扬顿挫,给学生以身临其境之感,学生的读也应该根据游览地点的变化,注意语气。通过学生的多读,理解课文的内容。在课堂上要能做到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就要下大气力,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借鉴他人先进的教学经验,借助教学参考书,根据本班学生的学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写出成功的教案,适用于课堂教学过程中。在课堂教学中,导入的设计很重要。导入的设计,能引起学生对本课内容的关注,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情境;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起学习的欲望;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拓展学生的思维;为新课的展开创设情境。在导入的设计中,采用创设情境法。因为人的思维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借助于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创设的情境,正是引导学生创造性思维活动的重要的外部条件。教师用夺目的彩图、生动的动画和充满激情的语言,拨动学生的心弦,学生能更加主动学习积极。具体生动的情景,能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引起他们激动、愉快的情绪。学生一步入情境,就会和画面、老师的语言产生情感的共鸣,学起来自然会兴趣盎然。教室里用谜语、图画、音乐、动画、游戏、设置悬念等作为手段,为学生再现教材的情境,激发他们的情感和兴趣。

我国的很多教育前辈早就提出过,语文教学要让学生真正的“入境”。所谓“入境”,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地创设和营造“情境”,以便在学生(阅读课文)和课文(阅读客体)之间搭建一座心理和情感的桥梁。也只有在这种基础上,才能谈得上阅读客体对阅读主体再创造。总的说来,我们的教师,就应该象有经验的舵手那样,在知识的海洋里,既要让他们勇敢地前进,又要让他们不迷失方向,顺利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