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贪腐者辞去公职不等于“安全着陆”——解读原临安市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案

贪腐者辞去公职不等于“安全着陆”——解读原临安市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案

2019年08月06日 21:00:3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3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小时前

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的一则通报引发关注: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杭州市监委监察调查。简历显示,胡竑辞去公职已有7年。

通报中为何只有“监察调查”而没有“纪律审查”?

据了解,胡竑于2006年12月至2012年3月担任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1年8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纪律处分,2011年10月受到行政撤职处分,2012年3月辞去公职。

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对违纪党员的纪律审查应该根据党的组织关系,结合干部管理权限来确定审查调查的纪检机关,而胡竑辞去公职后,就职民营企业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其党组织关系已转到重庆市江北区中共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所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后续将根据监察调查结果交由其党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党组织作出党纪处分。

已辞去公职能否由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根据掌握证据,胡竑已涉嫌重大职务违法,能否由监察机关对其进行监察调查呢?

《监察法》第十一条第二项规定“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第十八条第二款也明确,有违法行为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公职人员,在监察机关作出处分决定前已经辞去公职或者死亡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监察机关可以立案调查。

同时,根据监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所以,对于胡竑担任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对辞去公职前的原职务具有干部管理权限的监察机关可以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完成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调查后,如何体现纪严于法?

监察法第十一条第三项规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进行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根据该项规定,监察机关作出政务处分的对象是违法的公职人员。因为政务处分的执行是通过对公职人员考核、工资奖金待遇、职务职级调整、干部提拔任用影响期等产生负面影响来达到惩处效果的,因此对审查调查时已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人员,监察机关就不再给予政务处分。

鉴于胡竑具有党员身份,监察机关在完成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调查后,根据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协调其党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开除党籍后,对其涉嫌职务犯罪的行为,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正风反腐的路上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体决策一体推进,实现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胡竑在辞职7年后仍被调查,充分表明,在职时有未被发现的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行为,辞去公职并于等于“安全着陆”,腐败分子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都将受到严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杭州市纪委监委 李逸勉 斯晓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