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脱贫摘帽 > 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做到“十三个说得清”

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做到“十三个说得清”

2020年05月03日 07:35:19 来源: 卓尼发布 访问量:147

 
卓尼发布
6天前

一、家庭情况说得清

1、户口本上有几个人?有没有还没上户口的?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几个,16岁以下小孩有几个,在读书的有几个,读什么学校。户口本人口与实际建档立卡人口是否一致,不一致的原因是什么?

2、家庭常住人口有几个?有几个劳动力?其中常年在家务农的几个人,常年在外打工几个人。

3、患病人口几个?分别患的什么病。

4、是否低保户(五保户)

二、脱贫情况说得清

1、识别时家中的困难情况:①因为住房问题没有保障,所以被评为贫困户;②因为收入没有达标,所以被评为贫困户; ③因为、医疗没有保障,所以被评为贫困户;④其他。

2、评为贫困户是如何申请的(主要说基本程序)?致贫原因:①因病;②因残;③因学;④因灾;⑤缺土地;⑥缺水;⑦缺技术;⑧缺劳力⑨缺资金;⑩其他。

3、什么时候脱贫?①2019年;②2018年;③2017年;④2016年;⑤2015年;⑥2014;脱贫时有没有告知你?有没有让你签字,你知不知道、认可不认可?

三、两不愁说得清

1、吃得饱吃不饱?家里有没有存粮?

2、隔多长时间吃一次肉、一次蛋?①想吃时随时都能吃;②只能隔三岔五吃(如一周吃一次);③只能逢年过节吃;⑤从来都不吃(是否因饮食习惯?)。

3、喝水喝的什么水?①自来水;②自取水;③山泉水;④地窖水。水质清不清?干不干净?是不是常年都有水喝;一个月断过几次水;半小时内能不能取到水。

4、是不是有换季衣物,比如冬天有没有棉衣,有没有皮鞋、保暖鞋;是否棉被薄被都有。

四、易地扶贫搬迁说得清

1、是不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是否入住,何时入住,搬迁安置新房面积多少?①25平方米;②50平方米;③70平方米;④90平方米以上。

2、搬迁个人出了多少钱?政府补助多少钱?有无借钱搬迁?为什么借钱搬迁,借了多少,借了做什么(装修还是买基本生活用品等)?

3、搬迁后的扶持措施有哪些?①医疗有没有问题; ②教育有没有问题;③就业有没有问题;是否都已经解决?

4、易地搬迁后收入来源为:①务工;②务农;③政府保障兜底;④其他。

5、若不是搬迁户,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否安全。

五、危房改造说得清

1、危改享受了哪些政策?补助了多少钱。

2、危改后的新房的面积是多少?搬了没有?

3、如果危改后现在还未搬,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否安全?

六、教育扶贫说得清

1、6-16周岁(小学和初中生)有无辍学?如有辍学,原因是什么?①家庭负担不起;②自身不想上学;③犯错被开除;④身体条件不允许(生病、残疾、做手术等);⑤其他。

2、家里的学生享受了哪些教育帮扶政策,得到了哪些资助?

3、通过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学生读书的经济负担是否减轻了?

七、健康扶贫说得清

1、享受了哪些政策?比如医疗保障,看病、缴费及报销情况。

2、家中有没有患慢性病、大病的人?患慢病是否办了慢病证?没有办的原因?①办了,不符合条件没办下;②自身没去办;③其他。

3、有没有签约家庭医生?是否认识?对签约医生是否满意?

4、家中病人看病缴费时报销的情况,是多次跑还是现场减免,是不是一站式服务?

5、通过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治病的经济负担是否减轻了?是不是更方便了?还是没有变化?

6、残疾人有无残疾人证,是1级还是2级,有没有得到补贴。

八、产业扶贫说得清

1、享受了哪些帮扶措施?①土地流转;②固定资产收益;③资金入股分红;④光伏扶贫;⑤其他。

2、有带动主体没有?收益多少?分红多少?

3、现在和过去对比,产业扶贫效果是否有提高?

九、就业扶贫说得清

1、参加了几次培训?

2、得到哪些技术服务?掌握了哪些技术?生产技术有没有得到提高?

3、现在是外出务工就业,还是在当地打临工?

4、就业对增收效果怎么样?

十、金融扶贫说得清

1、是否知道扶贫小额信贷,有什么优惠政策?

2、借没借过扶贫小额信贷?借了多少?用在哪些方面?

3、有没有入股公司、合作社,是否知道发展什么产业,有多少分红?

十一、家庭收入说得清

基本说得清四类收入:

1、经营性收入:①种植业;②养殖业;③自主经营;④其他。

2、工资性收入:①务工收入;②公益性岗位工资。

3、财产性收入:①土地流转、股息、利息;②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分红;③其他。

4、转移性收入:①亲友赠与;②政府保障性资金;③扶贫项目资金;④其他政策性收入情况(如计生奖励扶助、低保五保金、退耕还林补贴、地力补贴等)。

十二、驻村帮扶说得清

1、村里有没有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开展的情况怎么样?

2、帮扶责任人是谁?

3、工作队、帮扶干部有没有到家里来过?帮助你们做了哪些事?

4、村里的干部办事公道不公道?

5、近几年来他们的作风有无转变?能力有无提高?

十三、对村庄变化说得清

交通,水电,饮水,上学,就医看病,环境卫生,文化设施等,以前有什么问题,现在变好了?还是没有变化?问题是不是都解决了?以前没有问题,现在变成有问题了,等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